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ertebewwr1526 發表於 2012-12-23 23:28

混養應從哪些角度學去分析

1、從美學角度,混養應有主次之分:

有人說紅劍不能和孔雀混養,顯得亂,其實是兩種魚泳姿不同,顏色都太鮮豔的緣故。如果一缸魚中百分之九十是孔雀,只有一對紅劍和一對黑瑪麗,孔雀不要紅尾和黑尾,也挺協調的。也就是說,混養應有主次之分,次要的要少,成對,主要的要與次要的在顏色上形成對比。

2、混養要注意魚在水的上中下三層的分佈:

不管是大型魚,小型魚,適合鹼性水的魚,適合酸性水的魚,還是食肉性魚,食草性魚都有習慣在上層遊弋的,有愛在中層嘻戲的,也有喜歡在底層活動的。在避開不宜混養的魚兒的前提下, 讓魚在水的各層都有分佈,,那麼混養就比較好看了,也協調了。

3、體色、體形的搭配應和諧:

以斑馬和瑪麗為例,特別是球瑪麗,看上去很不協調。或者是同一個顏色,或者形成反差,但不宜太雜亂。缸中的魚,一般紅,黃,白,黑,藍,花等有3-4種就基本可以了,顏色太多反而不美。紅綠燈和孔雀都是自身豔麗的,在一起反而不知以誰為主。

4、遊動快的和慢的不宜混養:

如斑馬和瑪麗,特別是球瑪麗;一種是整日奔遊不息,使人眼花繚亂,一種是在水面漂浮,呆呆苯笨的,這樣看起來就很不協調,而且兩者都是上層魚,都集中在水面,缸裏的配製之雜亂可想而知。紅綠燈和孔雀也屬於這種範疇。

5、自身花紋多的和單色的要考慮是否能互補:混養中要注意體色、體形的搭配和諧從美觀角度,花紋多的本來就已經很絢麗多彩,其他單色魚起不到增加美觀的作用。如相互能起到補充,就養,否則放在一起,就會喧賓奪主,雜亂無章就寧缺勿爛。

6、大小適中,基本在一個或兩個規格,如兩個規格就以小的多,大的少為宜:各種類的魚不要大的`大,小的小,看上去就雜亂,就是說有的人在缸裏養孔雀,燈魚為主再放少量神仙魚,就比較好看。假入再放養其他規格的,就參差不齊了,再假如大的為主,小的為輔,就更難看了,不僅難看,而且小的會因為少,大的會欺負小的,小的會在大的饑餓時遭殃。另外,小的一般是群遊魚,少了也會因鬱鬱寡歡而生病,導致死亡。

7、絲狀鰭條魚和虎皮類不宜混養:

這是眾所周知的,就不多解釋了。

8、對水質要求不同的魚不宜混養:包括水的溫度、酸鹼度、新老、軟硬、鹽度等。不同的魚有適應鹼性水的,有適應酸性水的,進魚是要瞭解魚的祖籍是哪里的,來自不同水域的魚對水質要求不一樣。就好象海水魚不能和淡水魚混養一樣,淡水也分酸鹼性和軟硬水,同樣是慈雕科魚,有的適應酸性軟水,有的適應鹼性硬水,放在一起,准有不適應的。

9、兇猛魚與文靜魚不能混養:

七星刀,黑魔鬼及大鉛筆等嘴都比較小,卻屬於兇猛魚,一旦長大成魚,到了某個晚上,那淩牙利齒,就會突然發威,使你的神仙魚傷痕累累。我曾養過一對大鉛筆,小時候,和神仙一起養,一直都相安無事,鉛筆長到20多公分時,神仙也都碗口大小了,突然有一天早上,我發現我那可憐的紅頭熊貓燕兒已遍體鱗傷,奄奄一息了......。憐憫與惋惜夾雜著對鉛筆的痛恨之情油然而生......。有個例外,個性凶但體型較小的魚,可以與體型很大但個性溫和的魚種混養。因為大魚的個性溫和就不去理會個性凶,體型小的魚,而個性凶,體型小的魚,卻看對方太大而不敢挑釁。

10、大型與中小型,中型與小型魚都不能混養:

1)大型魚小的時候和中型魚小時候相安無事,個頭也不會有太大差異,長大了,大型就是大型,它比中型魚長得快而且個子大出許多,那麼中型魚就要遭殃了。我的狗仔(15公分長大到40公分)就曾經把與它從小一起長大的鸚鵡(雞蛋大小長大到鴨梨大小)在一夜之間吞掉,連骨頭都沒給我剩下。

2)有些中型魚雖然不會吃小魚,但屬於兇猛型,偶爾饑餓也會攻擊小魚,如鸚鵡,鳳梨神仙,五星上將,德州豹,火口等就不適合與小孔雀,紅綠燈等混養,就算高貴的神仙,餓了也會拿這些小傢伙兒當點心。

11、食量大的與食量小的,搶食快的與搶食慢的不宜混養:七彩和鸚鵡雖然可以混養,但七彩搶食遠不如鸚鵡快。七彩只有挨餓的份了。

12、混養的魚種不宜過多,否則水族箱會顯得雜亂無章,最好以一種魚為主體,再點綴少量不至於喧賓奪主的其他魚。

推薦幾種混養的選擇,供參考:

神仙和七彩是絕佳的選擇;這種組合叫天仙配,神仙魚是屬於最容易養的品種之一,所以可以先放養,然後訓練其搶吃幹飼料的食性,等以後放養七彩神仙時,帶動七彩神仙吃幹飼料;

狗仔和龍魚是上好的搭配;

狗仔和地圖或戰船等中上層魚給人以美的享受;

一群燈魚配兩對神仙或曼龍或珍珠馬甲(只能選其一)就幽雅,情趣;

鸚鵡,鳳梨再加兩對墨神仙在顏色上的感覺是滿不錯的,而且水的上中下都有魚;

純一色的,愛群遊的,單品種魚給人以壯觀的感覺,如:斑馬,紅綠燈。

喜愛在水下層並膽小的鸚鵡和地圖或戰船等易與外界溝通的中上層魚在一起,既可使水中配搭合適,又可由膽大的帶動膽小的共同遊動,使魚缸形成一個美的畫面。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