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iatricwwe2395 發表於 2012-12-25 06:03

文字裏飄出來的酒香

古人釀酒,也許是一種機緣。為它芳香甘冽,濃香馥鬱,還是醉意朦朧,妍媸不辨?開天闢地,酒從何來?誰人先釀?我們不得而知。不過,酒香,還是帶著某種詩意,向我們悠悠飄來。

冬夜枯坐,圍爐溫酒獨酌,在酒香與書卷氣中領悟人生萬千況味,不失為一種境界。兩人晤於一室之內,隔桌對飲,抒相識相知之情,慨今生今世之歡,當是一種情致。水陸雜陳,履舄交錯,山呼海嘯,扼腕悲歌,杯盤狼藉,相互枕籍而眠,也算是人生樂事。

古來最富詩意的飲者當為李白。他舉杯邀月對飲,仰天大笑出門;他醉意地走進長安,又朦朧地步出京城;他用“五花馬,千金裘”換取美酒,端著酒杯騎著白鹿遊歷名山大川。他愛酒,愛月,又愛詩,生為詩酒而來,死為醉月而歸,一潭清水,成了他生命的歸宿。他是詩仙,亦是酒仙啊!

杜甫的那杯酒飲得好生令人傷痛。雖不是“濁酒一杯家萬裏,燕然未勒歸無計”的傷痛失落,但也因生於唐朝末季,被戰亂兵燹逼得遠走他鄉,報國濟世的理想抱負也隨之付諸東流,其悲也痛!其傷亦苦啊!“潦倒新停濁酒杯”,寫盡了生而為人的所有愁苦和無限的鬱悶感慨之意。

其實,最為淒涼的飲酒場面當為送別。無論是十裏長亭,執手相看淚眼,“都門帳飲無緒”的傷感,還是潯陽江頭,楓葉荻花瑟瑟時的“醉不成歡”,都讓我們感知到生離死別的傷痛和憂愁。秋風淒冷,秋雨淅瀝,落葉無情,流水有意,一杯酒,情思感懷,傷痛自知。今天看來,那的確是一種無言的傷痛。

文人中最為悲壯的飲者,應是因酒“留其名”的曹植。出征在即,被兄長灌得酩酊大醉,他哪里知道這是陰謀和圈套!父王痛斥,從此失寵,這到底讓我們心中多了些憤恨和悲憂。父王病逝後,恃才傲物的曹植以酒為淚,含淚啜泣,藏在家中企圖躲過劫難,但終也脫不了兄長的迫害。七步為詩,一步一泣,那灑落地上的,全是辛酸的淚和悲苦的酒啊!

最讓我們心生豪邁的還是關羽端起的那杯酒。華雄連劈數將,那些傲慢自負的將士們面面相覷,誰也不敢應聲出戰。關羽綽髯,拍馬,舞刀,酒溫尚在,已力劈華雄於馬下,其雄壯、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略見一斑。

酒,一旦與政治聯姻,那醇濃撲鼻的香味似乎也就寡淡了許多。一杯酒,趙匡胤讓立下赫赫戰功的諸如石守信的武將們解甲歸田,從此,宋朝的江山走上了文人治國的軟弱時代。鴻門一宴,憨厚、胸無心機的項羽本該置劉邦於死地,如果那樣,無限的江山必當盡歸於己。然而,殺機重重的宴會在眾多重臣、謀士差不多一邊倒的情況下,忽然就雲銷雨霽,劉邦也得以獨騎脫身,回歸營寨,重又縱馬揚鞭,馳騁天下。

高明的政治家從來都會在酒上品出常人品不透的氣息。青梅已熟,煮酒相邀,劉備應曹操之約欣然前往。洞若觀火、深諳謀略的曹操有關天下英雄的一番言論,只驚得韜光養晦的劉備膽寒箸落,要是沒有那平地的一聲春雷,他又如何能掩飾得天衣無縫?

古往今來,美人與酒是文人、英雄的一種執著的追求。文人捧酒夜讀,偏偏要紅袖添香,以此來營造詩意的氛圍。一部《聊齋》,把這個溫馨的主題描繪得淋漓盡致。英雄美人惺惺相惜,他們的背後必是如泣如訴的愛情悲歌。張生之於鶯鶯,項羽之於虞姬,無不詮釋著這個淒美的話題。

像歷來傳說的美人誤國一樣,酒亦如是。昏君飲酒縱欲者,在中國兩千多年來的歷史上比比皆是。且不說夏桀、商紂,就連南唐那個今人褒貶不一的後主李煜,也因詩酒失國而備受後人詬病。美酒裏飄出來的不僅僅是詩意的馨香,也有致命的苦味。一杯牽機藥酒,讓孱弱的詩人國君李煜伴著那首“春花秋月”悠悠然魂歸西天。

酒是一種刻骨銘心的記憶,是一種生命的悲壯與感懷,是一種似夢如幻的悲歡離合,是一種難以言說的傷痛和苦悲。不過,在那些已經泛黃的書頁間,還時不時飄出縷縷淡淡的清香……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