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ixcrtiwws5968 發表於 2012-12-28 23:19

信鴿難產的處理方法

信鴿難產:是我們每個會員遇到一個即手的問題,以前相關的雜誌及書藉都沒有具體解決的辦法。本人曾遇到此類事情,積累一點體會,供大家參考。   

     鴿子難產,主要常發生在初次分娩的雌鴿。因鴿齡較小,懷孕時蛋較大或蛋在宮內不正[橫著],子宮、蛋門、肛門狹窄,肥胖、趾骨、肌肉沒有充分地鬆馳,而引起難產。初次分娩的雌鴿,經驗不足,情緒易激動,常在窩內來回徘徊,時蹲時站,生蛋時用力不均,怕痛。久而久之,分娩時無力,腹腔壓力增大,精神萎糜,不想進食,不肯家飛。由於,腹腔壓力增大,蛋在子宮口,壓迫直腸及肛門,引起排便困難。第一蛋無法正常順產,笫二蛋繼續在子宮內形成,這樣加重難產,如果處理不即時,造成鴿子死亡而無法挽回。  
   
     遇到鴿子難產,有以下兩種方法:採用非手術與手術助產。  

    一、非手術助產:有人建議,用注射器直接注射植物油潤滑子宮,然後慢慢地擠出來,這種有成功也有失敗的。我個人認為:首先,找到子宮口[肛門內上方有一小口]見蛋後,用無針頭的注射器注入小量的潤滑液,如果鴿蛋橫著的用手扶正,便於鴿蛋順利產下。  

    二、不能順利產蛋時,應即時考慮手術助產:  

    1、準備乳膠手套一雙、絡合碘、棉簽、5me注射器一具、醫用挾子一把。   

    2、手術:一人抓著鴿子,一人用絡合碘把肛門周圍進行消毒,用帶好手套的食指,把肛門翻開,找到子宮口,使鴿蛋露出,用注射器針頭刺破蛋殼,將蛋清和蛋黃流出。然後,用手指擠破蛋殼,減輕了鴿子腹腔的壓力,再用鉗子輕輕地挾出來,不要弄傷鴿子的子宮和肛門肌肉及內臟。如果蛋殼及蛋黃未清除於淨,也無關系。  

    3、手術完成後,把鴿子單獨關好,給於足夠的小顆粒飼料,充足的水,每天喂2次四環素或阿莫西林,每次1粒,消炎。待4-5天後,剩餘的碎蛋片和蛋黃自然排出體外。此時,要加強營養、維生素等,待恢復到以往的體質後,再配鴿子。  
   
    鴿子難產,儘快治療是可以救的,不管是非手術助產或手術助產,必須嚴格消毒,防止交叉感染,不要用力過重碰傷其他部位及臟器、肌肉、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