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ckinnewwy8954 發表於 2013-1-2 06:52

漫步夕陽下

我愛秋日的夕陽,喜歡詩情濃鬱的夕陽景色,喜歡肆意徜徉在秋日夕陽的餘輝裏。我喜歡獨自在秋日的夕陽下散步,去獨享那日暮時分的靜謐和寂寥,卻不會感到一絲的悲涼和惆悵。

當秋日的夕陽緩慢的在我家樓前那片矮矮的山坡上一步一步退去時,眼前的整個世界都漫步在夕陽下了。朵朵漂流著的雲彩此刻停歇了,欲和我一起把這秋日的夕陽占盡!被夕陽映襯下的西部邊陲小城---阿克蘇也彰顯著另類的魅惑,這一層鍍金的鑲刻把美麗富饒的阿克蘇呈現的韻味十足……

雲霞映著落日,天邊酡紅如醉,襯托著漸深的暮色,晚風帶著秋日的涼意,隨著暮色層林浸染,片片落葉隨風飄舞,一種說不出的悽楚之美,在我心中油然升起。夕陽的影子投在樓前草地上,撒下了一路淡淡的餘輝。

我獨自漫步在秋日的夕陽裏,守望著心中那份難得的寧靜,聽著美國歌手理查德的《昨日重現》“年少的時候,獨自守在電腦前,等待著心愛歌手的演繹。歌聲響起,獨自哼唱,嘴邊掛著淡淡的微笑,如今回憶,那些快樂的時光……”聽著聽著,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那個貼在黃昏窗框上專注讀書的年少時光……

夕陽下的我,停停走走,總想把這風景看盡。不知為何腳步越來越沉,心也越來越沉,腳下的路也越來越長,像是沒有盡頭!滿腹的思緒又來回的翻滾著,不得片刻安寧,似乎很久沒這樣了!

光陰荏苒,時光如流雲,在不經意間已從頭頂飄過。抬起頭,遙望天邊的晚霞,數數自己已經緩緩走過了五十歲的人生。曾經的狂熱,曾經的豪情滿懷,只是這一切都沒有了午陽下的暴烈。有時總想把生活的片段回轉身來,深深淺淺的足跡排列在我人生的路途上,我不知道,這些痕跡,會不會隨著時光慢慢被遺忘,遺忘在歲月中一深一淺的腳印裏。

紅塵漫漫,歲月蕭蕭,時光總是匆匆地從指間滑過,不知不覺中,已邁入又一個稻穀飄香的秋天。望著遙遠蒼茫的天際,想著家鄉此時的落日和那山水相依的朦朧,總是莫名地湧起一懷惆悵和思戀。

五十歲的我,常常蝸居在屬於自己的季節裏,靜靜的看著那些夏季最後的色彩,總想沾一片綠色,讓平靜如水的心境,再泛波瀾,可每次都是力不從心。因為時光不會倒流,青春不能再現。

一陣微風,滿地落葉。我的心忽然感到有一種蕭瑟的淒涼彌漫全身,心境也薄薄的涼了起來。“自古逢秋悲寂寥”,愴然的心,正演繹著古人的心情。我知道,我阻止不了無邊的落葉,就像阻止不了自己的老去一樣。落葉,夕陽,自古總讓人情為之悲,情為之切。因為它們象徵著一種生命的生與死。死,是萬物的歸宿,也是萬物的開端。死不可怕,重要的是死的價值,死的態度。就像夕陽西下,落葉歸根,雖無法阻止,但它們畢竟照亮過世界,美麗過世界。努力了,收穫了,也就淡然了。這多像人的一生!

秋亦含蘊藉,飽曆了春之繁盛、夏之熱情,不再追逐浮華與讚譽,而是靜靜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秋日的夕陽浸潤滲透著我心底的每一寸荒蕪,這也喻意著人到中年,處事為人皆在一個從容淡定。

人生的秋季除了收穫以外,總會留下一些荒蕪的地方,人生有得也有失,只有這樣才能彰顯出人生的淡泊之美。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己越發感受到平平淡淡才是真的人生真諦,漸漸地也迷戀上了那種淡淡的、純純的感覺。

夕陽西下,映紅了天邊的晚霞,雲彩像著了火一樣,是那麼的絢爛多彩,這也許就是傳說中的火燒雲吧!夕陽,紅紅的秋日夕陽,早已失去了曾經灼熱的威力,呈現出一種可以直視的虛弱姿態,並感受到它不可挽回的沉向西山的勢頭。

在秋日的夕陽下,那零落的秋葉,搖曳的蘆葦,清涼的晚風,南飛的歸雁,無不在告訴人們寒秋已來臨。那滿目的衰草枯葉,一片金黃,晃晃之中,又是這般柔和、恬靜,沒有一絲漣漪,一息咽嗚。天空彩霞片片,遠山蒼茫,倦鳥歸飛。這一切都渲染出了一種祥和的淒美。而且,一直淋漓到遠山之外。

天色逐漸暗淡,那輪早已懸掛在半空中被天狗啃剩下的半月,也逐漸在落日之後泛出了潔白的光亮。其實在太陽還沒落下的時候,它已經高高地遊弋在半空,只有太陽慢慢沉入西邊的群山之下,天色逐漸暗淡下來,它才敢呈現出它那冷色的銀灰。

深秋,阿克蘇的黃昏,多少涼的有些逼人,迫不及待的把人逼醒。夕陽已退去了不少,只留下天際的那一片暗紅,顯然不再刺眼,思緒飄忽間,似乎於薄涼中見到另一種溫暖的蕩漾。心輕輕的,多了一絲愉悅,少了一點悲情。繼續前行,忽然感覺仿佛走的不是林間小道,而是生命之道,人生之道。

送走夕陽的餘暉,隨後披上淡淡的月色,沿著這美麗的邊陲小城的環城路漫步,不也是一件非常愜意的事嗎?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