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omwwmy4568 發表於 2013-1-5 15:10

魚鉤保養十分重要

不少玩海竿的朋友,在使用中不注意對魚鉤的保養,回家後懶得再動漁具,久而久之魚鉤生銹變鈍。垂釣時常常只見竿動不見中魚,空留遺憾。假如你平時注意魚鉤的保養,使其保持清潔光亮、鋒利,那就必然會減少許多“後悔”。筆者本人長期以來十分注意魚鉤的保養,許多國產鉤已經使用多年,目前仍然光亮、鋒利,中魚率相當高,幾乎只要竿動就中魚,以至於讓周圍的釣友議論紛紛。筆者認為:海竿用鉤除鉤型大小要合適外,最重要的必須保證其鋒利。因為魚兒攝食是將餌料、魚鉤同時吸人口腔內,當發現異物時,鋒利的鉤尖已粘附在口腔內皮上,欲吐不能,稍一掙扎就深深紮人。這一點與手竿不太相同,手竿是主動的刺人,海竿是被動的紮人。顯然,魚鉤的鋒利與否是提高中魚率的關鍵因素之一,作為海竿愛好者一定要切記勿忘。

    筆者與眾多釣友頗有同感,玩海竿就是玩兩樣東西:一是餌,二是鉤。前者是保證咬鉤率,後者是保證中魚率,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長期以來,筆者對魚鈞的保養主要採取如下簡單的方法,關鍵是細心和勤快一點。

    1.每次釣魚回家後無論多累也不要忘記將當天使用過的魚鉤全部攤放到通風處晾、曬乾。
    2.經常逐個檢查魚鉤,若發現有的鉤子有鏽點或變鈍,就用小塊細砂紙進行打磨,只幾下就可以使其光亮、鋒利。實在不能再用的鉤子堅決淘汰,決不可惜。
    3.無論是炸彈鈞、串鉤或是盒鉤(盒飯),一律經過上述處理後用紙包起來,不用塑膠紙或塑膠袋裝,以免受潮。前者透氣而後者不易透氣。
    現在的水質不算太好,魚鉤容易受腐蝕,所以科學的保養好魚鉤就顯得尤為重要,無論是國外魚鉤還是國產魚鉤無一例外。其實平時保養魚鉤,擺弄漁具也是一種樂趣,不知您是否也有同感?

(本文已被流覽 834 次)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