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ckinnewwy8954 發表於 2013-1-6 06:18

寶寶過早獨睡易自閉

為了讓孩子更直立,很多家長都會讓寶寶獨睡,有的家長甚至在寶寶剛剛出生的時候就讓孩子獨睡,可是你知道嗎?寶寶過早獨睡易自閉。

研究表明,從剛剛出生就獨睡的寶寶,並不比與媽媽同睡的寶寶有更強的獨立性,可能還會使寶寶失去愛心,變得孤獨,甚至自閉。西方國家患自閉症和抑鬱症的寶寶很多,過早獨睡可能是原因之一。

培養寶寶的自立性,並不在於過早讓寶寶獨睡。幼兒與父母睡在一起不是什麼壞事,尤其是不應讓晚上哭夜的寶寶繼續獨睡。再陪寶寶一段時間不是壞事,等到寶寶能獨睡的時候,他自然不再要媽媽了。

那麼,如何培養寶寶獨睡的習慣呢?以下教你讓寶寶獨睡的四步驟:

讓寶寶適應獨睡的四步驟

面對種種原因,我們希望家長一定要從理解寶寶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根據寶寶的心理承受能力採取有效的方法,循序漸進,靈活過渡,幫助寶寶逐步適應。

步驟一:言語鼓勵

寶寶到了3歲,他們的大腦發育以及生活經驗的積累,使得他們能夠理解並接受許多道理了。家長可以通過小故事、兒歌來向寶寶宣傳獨自睡覺對身心發育的種種好處;通過心理暗示,激發寶寶潛在的獨立意識,幫助他們建立自信,敢於挑戰自我,做一個勇敢的孩子,從心理上產生自己睡的願望。

還可以帶寶寶到小朋友家串門,爸爸媽媽有意識地當著寶寶的面詢問小主人跟誰睡,並做出驚喜的樣子說:“你真行!一個人睡一張床,像個大孩子了!”隨後帶著寶寶一起參觀小主人的床,誇小床柔軟、漂亮、乾淨、整潔。這時候,寶寶會因羡慕而產生“我也想擁有自己的床”的願望,並希望在小朋友面前表現一下自己也長大了的樣子,此時,父母則可趁熱打鐵鼓勵孩子單獨睡一張小床。

步驟二:大床入睡,小床清醒

最開始的時候,家長可以先把小床放在大床的一側,讓寶寶先睡在大床,哄寶寶入睡,等寶寶睡著後再把寶寶單獨放到小床上。清晨寶寶醒來的時候,家長一定要及時出現在寶寶面前安慰他,並以愉快的情緒感染、鼓勵寶寶:“寶寶真了不起,睡自己的小床,寶寶長大了!”這樣既保護了寶寶的安全依戀,不會產生情感上的失落,還增強了寶寶自己睡的勇氣和信心。

步驟三:先分床後分房

接下來就應該訓練寶寶在小床獨自入睡了。爸爸媽媽要在小床邊給寶寶充分的愛撫,使他感到安全和溫暖;爸爸媽媽可以在白天加大寶寶的活動量,晚上避免激烈興奮的刺激,從而使寶寶產生睡意;同時還可引導寶寶聽故事或欣賞舒緩的音樂,起到平靜心理催眠的作用。切忌睡前接觸恐怖的資訊和刺激,以免造成寶寶心靈上的恐嚇,從而不利於入睡。在寶寶可以順利地獨立入睡以後,爸爸媽媽就可以嘗試與孩子分房而睡了。

步驟四:分房不分心

讓寶寶獨自睡在一個房間,首先要把這個小房間好好裝飾一番,使它成為溫馨別致、充滿童趣的“童話小屋”。牆上貼一些寶寶和爸爸媽媽的照片,或者孩子喜歡的卡通圖片;小床可以設計成汽車、小船等形象,周圍掛上卡通小動物、帶有悅耳聲音的小玩具、漂亮的貼畫等做裝飾,再把寶寶平時喜歡的玩具擺在床邊,告訴他小動物是他的好朋友,會陪他一起睡覺。

這樣,寶寶的恐懼感就會漸漸消失,轉而喜歡這個環境。爸爸媽媽要在寶寶睡前多陪他一會兒,讓寶寶感到雖然和爸爸媽媽分開了房間,但是他們的心沒有分開,爸爸媽媽始終是關心他呵護他的,並沒有不喜歡他、拋棄他。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