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ertebewwr1526 發表於 2013-1-31 23:33

“數學詩人”蔡天新出版遊記三部曲

詩人、浙江大學數學系教授蔡天新的遊記《英國,沒有老虎的國家——劍橋遊學記》(中信出版社)和《歐洲人文地圖》(浙江大學出版社+啟真社)11月初同時出版,加上先前推出的《飛行:一個詩人的旅行記》(浙江大學出版社,2011年7月),構成了他的2011遊記三部曲。這三本書輕盈、美目、奇特,講述的範圍一個比一個小。

  《飛行》講的是蔡天新49天環遊世界和初訪歐羅巴的故事,由一系列數學和文學活動銜接而成,可謂是“帶著數字和玫瑰旅行”。《歐洲人文地圖》對45個歐洲國家逐一進行描述、評點(他僅漏訪一個),享受了以往只有西方人才有的樂趣,此書的寫作年限歷時15載,他的小品文一如既往,優美、委婉,再配上親自拍攝的照片和歷史圖片,有些屬於私房照。

  《英國,沒有老虎的國家》是蔡天新的“劍橋遊學記”,他並借此遊歷了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造訪了牛津、倫敦、利物浦,湖區和莎士比亞的故鄉。書後收有一篇蔡天新答浙大研究生的訪談錄《懷抱著遠方》,他就青年與社會,牛津與劍橋,旅行與攝影三方面回答了提問。封底有數學家王元院士、三聯書店總編輯李昕、詩人兼小說家韓東、畫家兼藝術批評家徐累、德國詩人兼翻譯家布加特的連袂薦語。後勒口收有蔡天新的一首詩《遠方》。

  遠 方

  總是被遠方吸引

  總是被移動的風景吸引

  只有當鳥兒迴旋在稻田之上

  才注意到那一片金黃

  只有當風兒吹過

  搖響門前的那棵桃樹

  才看見她已然身姿綽約

  只有當陽光猛烈地照射到臉上

  才發現葡萄園的綠色濃於青草

  遠方的色澤暗淡下來

  但它仍然十分迷人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