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iatricwwe2395 發表於 2013-2-4 02:59

下雨天金魚養護方法

在下雨前,天氣悶熱,金魚情緒波動較大,對食物並不很感興趣,只是稍吃一點。由於 氣壓較低,水中的溶氧量也就隨之減少,金魚就會出現浮頭現象,嚴重時可能會出現“ 悶缸”。   

雨水是顯酸性的,如果魚缸中混入雨水,水質就會大大地酸化,酸化的水對於本不喜歡 酸性的金魚來說是致命的。同時雨水中還有大量的灰塵和毒性物質,對於金魚來說則是 禍從天降。雨水中的酸會腐蝕魚體,侵襲魚鰓,導致金魚爛鰓、爛鰭、爛尾,甚至染上 水黴病和白點病。所以在降雨前要對室外的魚缸進行遮蓋,防止雨水進入魚缸,還要留 有空間供金魚呼吸。一旦魚缸進入雨水時,可進行部分換水或全部換水,然後以每10升 水加入10克食鹽,嚴重時可適當加入小蘇打或是純鹼來調節水的酸鹼度或是清洗魚身。  如用純鹼,每10升水加綠豆粒大小的純鹼即可;如用小蘇打,需加5倍量純鹼的量。   

另外,由於陰雨天氣,金魚數日不見陽光,抵抗病菌能力降低,可進行食鹽殺菌,或用紫外線燈照射,每日1—2次,每次5—10分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