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lkenedyww6895 發表於 2013-2-8 10:19

寶寶發燒時四件事不能做

寶寶發燒後,有些沒經驗的父母就在護理寶寶方面存在一些誤區,比如擔心寶寶著涼,不讓發燒的寶寶洗澡等,這些誤區不但沒有讓寶寶減輕病痛,相反增加了寶寶的痛苦。那麼應該怎樣糾正這些誤區呢?


  誤區一:發燒就是病

  樂樂媽給樂樂喂完奶,發現樂樂面色紅潤,一摸腦門似乎發燙了,趕緊拿來體溫表一量——37.5℃!連忙翻出家中的小兒感冒沖劑,準備沖給樂樂喝。恰好這時,樂樂當護士的小姨過來探望,及時阻止了她。小姨說樂樂發燒只是暫時的,是由於穿得過多,加上吃奶用力導致的。經過松解衣被、溫水擦臉,樂樂的體溫很快恢復了正常。

  醫生的話:

  孩子患病容易發燒,但發燒未必就是有病,因為孩子體溫的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如吃奶、運動、哭鬧、穿得過多等原因均可使小兒體溫暫時升高達37.5℃,偶而達38℃,尤其是新生兒或嬰兒更容易受以上條件影響。另外,測體溫的方法和時間也影響所測體溫的真實數值,如腋表、口表、肛表所測數值依次相差約0.5℃,即腋表最低、肛表最高。測腋溫的時間應以10分鐘為佳。因此,孩子體溫暫時升高,只要全身情況良好,又無自覺症狀,可認為正常。但當孩子體溫高於38.5℃時,則應引起重視。

  誤區二:用肉湯補充營養

  豆豆感冒、發燒好幾天了,一直在打點滴。豆豆媽看著豆豆日漸消瘦的面龐,心疼極了,特地去菜場買了些新鮮的豬肉回來煲了湯。豆豆儘管不願吃,但還是在媽媽的軟硬兼施下喝了一大碗。夜裏,豆豆又發起了高燒,上嘔下瀉,哭鬧不安。

  醫生的話:

  高燒也可以使各種營養素的代謝增加,氧消耗量增加,因此注意給孩子補充營養是對的。但是通過給孩子喝肉湯的方法補充營養的做法卻是錯誤的。因為高燒使消化?的活性降低,影響孩子的消化功能,此時吃油膩的食物,不僅不能吸收,反而會引起嘔吐或腹瀉,加重身體的缺水。這時應給孩子以清淡、易消化的飲食,如稀粥、菜湯、果汁、雞蛋羹等。另外,還要給孩子充足的水喝,最好是鹽水。這樣做一方面可補充丟失的水分和電解質,另一方面可達到降溫的目的。

  誤區三:洗澡會讓孩子著涼

  男孩冬冬白天有點發燒,醫生說是感冒,開了一些藥。服藥後冬冬的燒基本退了。可是到了晚上,冬冬又發燒了,38.5℃,服藥又不見效。冬冬媽趕緊給醫生打電話。醫生詳細詢問了冬冬的情況,基本確定沒有其他疾病,建議冬冬媽給孩子用溫水洗一次澡。可冬冬媽死活不幹,說那樣會讓孩子著涼,病上加病。

  醫生的話:

  給孩子用溫水洗澡,實際上也是一種降溫措施,醫學上稱為物理降溫。類似的做法還有用濕毛巾敷頭、枕冰袋、用酒精擦身等,目的是利用水的導熱作用,或冰溶化及酒精蒸發時的吸熱作用來降低體溫。此外,洗澡還可以保持皮膚清潔,避免汗腺阻塞。具體做法是,用低於體溫2℃的溫水浸泡20分鐘,每天2~3次。只要不是在室溫很低的房間內,洗澡後及時擦幹,避免風吹,是不會著涼的。

  誤區四:燒退病癒

  濤濤因高燒、咳嗽而被醫生診斷為支氣管肺炎收住入院。打了3天點滴,濤濤沒有再發燒,咳嗽明顯減輕,濤濤媽認為孩子已不發燒了,疾病應該基本痊癒,嚷著要出院。儘管醫生一再解釋孩子的病並沒有好,但她仍然帶著濤濤出院了。沒想到出院後第二天,濤濤就再次發燒,咳嗽更加重了。

  醫生的話:

  在生活中誤以為燒退了病就好了的家長大有人在,往往導致孩子再次發燒或原有疾病加重而延誤治療。發燒只是某種疾病表現出來的一個單一症狀,燒退只表明機體產熱與散熱的調節機制恢復正常,並不等於疾病痊癒。只有祛除病因,從根本上糾正疾病的發病基礎,才意味著疾病治癒。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