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咖啡休閒網's Archiver

earsowwn1235 發表於 2013-3-6 06:47

新疆博物館[新疆烏魯木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位於阿勒泰路,乘7路車或51路車博物館下車即到。該館地處烏魯木齊繁華街段,院內花木扶疏,環境優雅、珍貴、豐富和翔實的各種文物,給人以深刻的歷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文史知識教育,使人感悟到歷史的滄桑,民族的尊嚴和對未來的遐想。其外觀造型具有維吾爾族和俄羅斯的混合建築風格,館內裝飾亦富有民族特色。綠色圓穹形門廳高18米,門廳正面、內壁、穹頂遍飾純白色石膏花飾。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建於1953年,展廳面積7888平方米,初為自治區農業展覽館,1962年開始改為自治區博物館。建館以來,各族文物工作者歷經艱辛,為國家和自治區確定119處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提供了科學依據,清理和發掘了數百座古文化遺址和古墓塚,出土了數萬件具有歷史價值的珍貴文物,不少文物在國內外展出過。館內收藏著新疆地區已發掘的歷史文物、民族文物、革命文物等5萬餘件。常設如下展覽向公眾開放:

新疆少數民族民俗陳列:它是中國第一個大型民俗陳列館。它以大量實物生動直觀地介紹了新疆12個少數民族在服飾、起居、節慶、娛樂、婚喪、禮儀、飲食、宗教及其他方面各具風姿的民情風俗,展品豐富,深得國內外人士好評。

  新疆古屍展覽:新疆是世界上出土古屍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地區,在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鄯善縣北火焰山中的蘇貝希古墓、哈密五堡古墓、羅布泊等地都有大量古屍出土。新疆的古屍均為自然形成的幹屍,與埃及的木乃依不同,木乃依是非自然形成的幹屍,它經過了人工防腐處理。新疆的幹屍是在乾燥、無菌、高溫的特殊環境條件中自然形成的,是大自然的傑作。古屍對人類學、民族學、歷史學、考古學以及醫學等學科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1980年在羅布泊附近的樓蘭古墓中,出土了一具3800年前的女幹屍,她全身皮膚呈紅棕色,睫毛又長又密,眼睛大而有魅力,下巴尖削,綜黃色的長髮披肩而垂,她不知迷倒了多少參觀者。這裏的古屍有樓蘭美女、哈密貴婦、且末漢子、東漢情侶、唐代高昌王國左衛大將軍張雄等。

  新疆歷史文物陳列,按照社會發展階段,再現了新疆自原始社會至西元1840年曆史發展的概況。在陳列的1000多件新疆歷史文物中,有距今1萬多年的人頭化石、新石器時代的多種石器和彩陶器等,以及後來各個歷史時期的棉毛織物、絲織物、木器、鐵器、銅器、玉器、泥塑、木雕、絹畫、壁畫和錢幣,另外還有古代新疆各民族文字如?去盧文、回鶻文、龜茲文、粟特文、焉耆文、察合臺文、吐蕃文、漢文等木簡和文書,也有表現中西交往的波斯銀幣、東羅馬金幣等。新疆博物館大廳內也有一塊隕石。

住宿:
    海德酒店 ★★★★新疆烏市阿勒泰路15號
    利華大酒店 ★★★ 烏魯木齊 新疆烏市西北路65#
    鑫都酒店阿勒泰路分店 阿勒泰路雅圓2號

交通:
    在紅山商場乘坐7路公共汽車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