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用光與控光

·用光與控光作為一幅優秀的攝影作品,其用光與控光必是恰到好處的。學習中曾聽一位老師講過:現在喜歡攝影的人很多,評價一位攝影者是業餘還是專業,很關鍵的一項就是看其在攝影中是否會用光與控光。看來,這兩點確是攝影技術上的基本功。在此想淺談一下自己的學習體會。
當萬物以其色彩繽紛的姿色呈現在世間時,攝影者追尋著美,渴望記錄下這美的一切。但離開了光,一切又會回到黑暗的深淵。光是光澤與斑斕的源泉。然而,為什麼不同的物體會有不同的顏色,同一物體在不同的光源照射下又會有不同的色彩呢?作為攝影者如何正確地把握住光,如何去正確地反映色彩或表現自己的創作意圖呢!這些問題有些是需要從理念上去搞清楚的。

(一)首先談談用光的問題。
(1)對光源的認識。
太陽是連續的光源,其可見光呈現出赤、橙、黃、綠、青、籃、紫的光階。當然中間的過渡色更加豐富了光的內含。太陽雖然在無私地奉獻著自己的光和熱,但並不是任何時候其全色的光線都能全部的投向大地。由於太陽與大地投射角度的變化,或者說由於一天中時間的變化,太陽的光譜會出現不同的偏比。再者,空中大氣雲層的變化也會對太陽發出的光波產生不用的反射效果。這種光源本身的變化都會對地面物體的色彩產生不同的影響。也可以換一個提法,太陽的色溫變化影響著物體的色彩。瞭解這些是十分重要的。有些風光需在早,晚時間的拍攝,這時光源的色溫偏低,其紅彤彤的特殊效果令人陶醉。陰天天空反射蘭光較多,景物色調容易偏冷。又需要加以避免。傍晚黑夜將降臨時分,天空有那瞬間的碧蘭,又可以拍出神秘的夜景。這些都是出於我們對太陽光譜的分析而加以迴避和利用。相提並論,人造光源的特點也必須加以分析,不同的燈光其色溫是不同的,也就是說其光譜排列各有差異,有的光源是全光譜輸出,有的光源是偏向一方的光譜,而並非全色光源。就連螢火蟲的尾部的光亮都有特定的光譜。這種對光源的鑒別和選擇對我們的拍攝是十分重要的。
(2)物體的色彩是反射光源的結果
物體的固有色是什麼?這點好像不需仔細探究,煤是黑色的,雪是白色的等等何必多問。但,黑暗來臨時,一切都失去了光彩,黑暗中的雪轉瞬也變成了黑色。是的,失去了光源也就失去了色彩,好像失去了亮度一切都變得虛無,人們視覺中的一切彷彿都隱去了一樣。原來物體的色彩是物體在被照亮的情況下才產生的,光源是一切色彩的源泉。色彩只是物體反射了光源的某些光譜而對人的視覺的刺激。色彩是光源本身自有的花環。我們所看到的物體的顏色一般都是以太陽全譜光線照射下所呈現出的色彩,這也是符合人們對顏色鑒別的視覺常規。那麼恰當地選擇光源也就是恰當地選擇了一般對顏色的常規。當一個光源的光譜不完整時,其自身的缺陷必然造成物體顏色的偏離。這正好比鏡子再好也不會都能照出美女一般。物體的色彩是反射光源的結果,從某種意義上講,恰當地選擇了光源也就是恰當地選擇了顏色的本身。

(3)光源的強度與物體的反射率。
光源是一種能量,其照度的強弱影響著物體的明暗和色彩。當光線很弱時,人們看物體是很吃力的,不易辨認,這因為其照度不夠。紅花在暗光下也會變成紫紅,如果光線更弱。紅花會變成黑花, 這也歸結於照度的變化所至 。所以,適宜的照度,充足的能量給與是保證物體清晰,色彩正常飽和的前提。物體是由不同的材料構成的,材料的粗糙與否,質地如何又存在不同的差異。在一定的照度下,這兩點要素就形成了物體不同的反射率,或者稱為自身的反映亮度不同.反射率高的物體會顯得更鮮艷而清晰。依據物體不同的反射率給予充足的能量照射。這兩方面的有機結合,應該是攝影者不可忽略的。

(二) 下面在談談控光的體會。
(1) 控光只是選取光線照度的一部分,並形成和諧的光比。
控光,顧名思義,是對光的控制。也就是對光源照度強弱的控制,對光源色溫的控制,對 爆光多少的控制。當物體被照的過強時,人眼昏花,其細節會被白光沖淡,當光線過弱時,其黑色又會淹沒一切。只有當光線充足而適宜時,才能較好地反映物體的本色與細節,當我們選擇自然光線或人為布光時,對過強或過弱的光線都應該給予適當的安排,取捨。對需要表現的主體必須保證給予適當的光照,即最大限度的能呈現其質地,細節及真實色彩的光照,並有意識地排列光照強度的不同階梯,取得不同的灰度等級,造成和諧的光比,取得和諧的光效。
當一個光源已定的時候,其光源的色溫也就決定了,光的照度的過強與過弱會對顏色的飽和度產生不同的影響,也可以說顏色本身摻入了某些消色的成分。對於拍攝的主體,這種影響是不能允許的。當然,對不同的光源,色溫會有差異,取得什麼樣的色溫效果,也是出於攝影者的創作意圖。選擇不同的膠片類型,選用不同的色溫校正方法也是控制色溫的一些方式就不一一細述。

(2)瞭解相機和膠片的特點,正確控制曝光。
人的眼睛可以說是最高級而神秘的相機。當物體進入視線時,光線的明暗和色偏所造成的誤差會得到一定的調節和補充,其視覺的效果是全方位的,立體的。不只是簡單的光譜的再現,而會附加思維上的感性色彩。從而給人一個近似完美的原物的綜合印象。而照相機卻不同,它是由光學透鏡原理而製造的機械設備其表現方法是單一的而不能兼顧其他。當著重表現主體時,其他陪體往往不可能全面兼顧,這裡不存在感性意識。照相機的測光,曝曝光也是依主體表現的需要來進行認定和調整。保證主體按攝影者的意圖正確再現是控光的根本目的。同樣,膠片也不是人的視網膜。膠片是在製作工藝的限制下,有限地記錄影像.,其感光的寬容度尤其規定了曝光的範圍,當光線的強弱超出了膠片的感光範疇時,其記錄的影像是不真實的,或者是無法記錄的。所以,人們看到的並非能全部如實地被相機所攝取,尤其是全部景物的正確色彩,更不能全部如實地被膠片所還原。這裡需要我們在攝取影像時,將我們要表現的主體放在被膠片所能記錄的最佳感光範圍的照度之內.而超過膠片寬容度的部分我們可用輔助光給予矯正或不可顧及而捨棄之。
(3)測光是控光的核心依據。
老式的相機不具備電子測光系統。人們在進行曝光組合選取時,完全是憑著經驗,類似有一個紙做的小轉盤,一年四季,一日早、午、晚,各有一不同的組合數據的指向。人們只可對整體的光照有一估計的推算,其中對物體各組成部分的細節光比的整合選取,往往會帶有一定的盲目性。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的相機都具備了電子測光系統,這就極大地方便了攝影者的創意操作。控光的最終目的是為選取正確的爆光組合創造條件,從而給膠片以正確的曝光的量值。而其核心是建立在正確的測光的基礎之上。電子測光的原理是以測18%度灰板的亮度為標準的,其中又有照度的測定和亮度的測定之分。雖然其方式各異,但基本原理是一致的,這中的一般方法不詳敘及。只想對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提出應加以留意。首先是亮度的測定。照相機的內部測光系統或反射式測光表的測量都屬於此類。其測光方式又有多種選擇,如偏重中央重點測光,平均測光,點測光等等。選取那種測光方式對於拍攝主體的表現有顯而易見的影響。對不同的表現主體需要採取相應的測光方式,這種選擇不應盲目,而應建立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被表現的主體的受光範圍,受光狀況就成為測光方式選擇的依據。又如,在點測光方式中,測光點的選擇就顯得十分重要,如何確定18%灰度的點測位置,而物距的遠近又會對點測光的測光夾角產生那些實際影響,諸如此類的實際問題都需要攝影者有個明晰的判斷。再談照度的測量,雖然此種測光方法比較簡單不需要找什麼點,面。但測光表位置的放置又是十分科學講究的,偏離了被攝主體的典型光照的環境,也會對測光的準確度產生相當的影響。當然,不管用什麼方法去測光,其測量的結果都只是曝光的一個參考。攝影者依照創作意圖的最終調整才是最佳的曝光組合。然而,熟練地掌握正確的測光方法,透徹地理解測光的理論,實在是曝光組合的根基,也正是控光的核心所在。
此次學習收穫是多方面的,這裡僅就對光的認識方面談點自己的想法。有些理論仍是一知半解,未知的領域還太多。肯定所提的觀點有模糊,錯誤及可笑之處。明擺著的道理自己卻在嘮叨。但,自己的認識只此膚淺,為了作業的完成也只好如此吧!望老師給予指點,使自己能在攝影領域的追求中更快進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