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貓八大殺手

巴掌大的新生仔貓咪極為可愛迷人,相對來說卻也十分脆弱,只要一不留意,很容易就會發生遺憾的事。一般來說,造成新生仔貓死亡的原因不外乎包括先天異常、營養問題(母貓及仔貓)、出生體重過低、生產時或生產後的創傷(難產、食子癖、母貓因疏忽而造成傷害)、新生兒溶血、傳染病、及其它各種早夭的原因。

殺手一:先天異常
   先天異常指的是仔貓於出生時即出現的異常狀態,大部份都是因為基因問題所引起,當然,如X光或某些藥物也會引起畸胎。中樞神經系統、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的先天異常,常會使得仔貓在生產時或於2周內死亡,而其它的先天異常可能直到小貓能完全自主行動時才被注意到。

   至於解剖上的異常,則包括顎裂、頭骨缺陷、小腸或大腸發育不全、心臟畸型、過度的肚臍或腎臟畸型、下泌尿道畸型、及肌肉骨骼畸型;一些顯微解剖上及生物化學上的異常通常無法加以診斷,則可能被歸類於為不明原因的死亡。

殺手二:畸胎作用
   有些藥物及化學物質會導致畸胎作用,並造成仔貓的先天異常及早夭,因此,在母貓懷孕的期間,應避免給予任何的藥物及化學物質,特別是類固醇及治療黴菌用的灰黴素。

殺手三:營養問題
   如果喂母貓不適當的食物,很可能會生出虛弱或疾病的仔貓,其中最嚴重的營養問題就是缺乏牛膽素,目前已知會引起胎兒重吸收、流產、死產、或生出發育不良的仔貓。引起新生仔貓營養不良的原因則包括:母體嚴重營養不良、胎兒時缺乏適當的母體血液供應或胎盤空間的競爭。

殺手四:體重不足
   仔貓出生時若體重不足,會造成較高的死亡率,目前引起仔貓出生體重不足的原因尚未明瞭,但早產、先天異常或營養不足都為可能的原因,出生體重不足不僅會造成六周齡內的仔貓有較高的死產及早夭可能性,並足以導致某些小貓慢性發育不良,因此仔貓出生時最好能夠秤重,並定期測量,直至到達六周齡時。

殺手五:新生兒溶血

   一般的家貓較不易發生新生兒溶血症狀,但較易發生在某些純種的新生仔貓。這是因為母貓的初乳中含有豐富的移行抗體,而新生仔貓的腸道只在 24 小時內可以吸收這些移行抗體。

   血型A型的貓咪僅具有微弱的抗B型同種抗體,而血型B型的貓咪卻擁有強大的抗A型同種抗體,因此,如果血型B型的母貓出生血型A型或AB型的小貓時,母貓的初乳中便含有大量的抗A型同種抗體,一旦新生小貓於 24 小時內攝食初乳後,這些抗A型的同種抗體便被吸收至身體內,並與小貓的紅血球結合而使之溶解,這種溶血的狀態會引起貧血、色蛋白尿性腎病、器官衰竭、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

當血型B型的母貓懷有A型或AB型胎兒時,胎兒並不會與母親的同種抗體接觸,所以新生仔貓的溶血症狀多發生於攝食初乳後,大部份的小貓在第一天內,便會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而突然死亡,但也有小貓會有紅褐色尿液、或因黃疸及嚴重貧血持續惡化而於一周齡內死亡,少數幸運存活下來的小貓有會於第一周及第二周之間發生尾巴頂端的壞死。

殺手六:創傷
   所謂創傷大多是指難產、食子癖、或母貓的不良行為。
食子癖大多發生於神經質或高度敏感的母貓,母貓將生病的新生仔貓吃食掉是相當常見的,但不能將所有母貓的食子行為都歸罪於食子癖,這樣的食子行為是為了避免讓健康的仔貓們受到感染,並可減少無謂的照料及母乳消耗,而母貓通常對於生病的新生仔貓不會加以理睬及照料,甚至會將其叼出窩巢或推出籠外,這種行為很難與母性不良加以區別。

殺手七:生產次數
   根據統計發現,第五次生產時的小貓存活率最高,第一次及第五次以後的生產,小貓的存活率最低,中等型母貓所生出的仔貓存活率要比大型或小型母貓來得高,而只數為5只時有最低的早夭率。

   殺手八:傳染病

   斷奶後期( 5~12 周齡)的仔貓,很容易因細菌感染死亡,這段期間內的死亡大多歸因於呼吸道或胃腸道及膜腔的原發性感染,小貓在沒有任何緊迫狀況下與細菌接觸時,通常能夠自行痊癒,但當環境或小貓本身具有不利因素時,一些疾病性的感染會變得較為嚴重,而使小貓的早夭率提高,因為當細菌感染已超過小貓免疫系統所能抵禦的程度時,便會形成新生兒敗血症,影響的因素包括不適當的營養及溫度控制、病毒感染、寄生蟲及免疫系統的遺傳或發育缺陷。

   多病毒性的傳染病,如冠狀病毒、小病毒、皰疹病毒、卡裡西病毒,及逆轉綠霉病毒等等(傳染性腹膜炎、貓瘟、貓支氣管炎、貓流行性感冒、及貓白血病)會引起新生仔貓的早夭。

   圓蟲及鉤蟲的感染,也可能引起小貓早夭。過多的腸道寄生蟲會有害於小貓的生長,一般而言,單純的外寄生蟲感染(跳蚤、壁虱)很難引起小貓的死亡。
預防及治療

   在育種的過程中,小貓的損失幾乎是無可避免的現象,但若獸醫師能對新生仔貓進行完整的檢查、檢驗、或心電圖、超音波掃瞄,再配合全血計數、血液生化、尿液分析、尿液或血液的細菌培養,即能夠有效治療可能早夭的新生仔貓。

   血液學方面的檢驗,能有助於診斷髮生敗血症的新生仔貓,包括貧血、血小板減少症,及低血糖症,其它血液生化方面的檢查,則可以反映出各別器官的受損程度。

   一旦確定小貓無法存活時,最好將這隻小貓送往教學醫院進行安樂死及屍體解剖,將可疑的組織或器官採樣來進行病原的培養,並製成切片,讓醫師能經由一連串的剖檢,來增進對於早夭病的診斷助益。

   就如先前曾提及的,小貓的損失是無可避免的,然而,某些引起早夭的特殊原因是在事先即可加以預防或避免的,因此,一旦原因確認之後,應針對這些因素加以排除,以期在下一胎時能有更高的仔貓存活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