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功利心「拔」不出小神童

3歲半的女娃魏明爽畫出了200米國畫長卷,這個消息報道後成了津城百姓議論的焦點,特別是一些年輕父母,都希望能有這樣優秀的寶寶。記者近日又尋找到一些各有特長的孩子,這些取得讓人們羨慕的成績的優秀寶寶,無一例外地過著「沒有壓力」的快樂生活。其實,「順其自然,快樂成長」正是很多優秀寶寶的成長經驗。  

   「體操天才」曹煜暉  

   鍛煉只為不得病  

   不到兩歲的孩子能練體操,這可不是電視裡的廣告。下個月才滿兩歲的男孩曹煜暉,單槓就玩得不錯,他能在單槓上做「引體向上」,還能做擺腿、扭轉等動作,甚至能做單臂垂吊。小傢伙在剛剛進行的「健康寶寶大賽」上,以超常的運動能力獲得好成績。這個健康寶寶還能把兒童自行車駕馭得游刃有餘,自己蕩鞦韆蕩到150度。曹煜暉只有八九個月的時候就能在自己家的門框上表演單槓動作,小傢伙的臂力很強,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還進行過一些有意識的訓練。不過,對孩子是否要成為一個體操運動員,家長並沒有太長遠的打算。他的媽媽說:「孩子剛出生時身體不好,讓他鍛煉只為不得病,至於他是否能從事體育運動,我們沒有任何苛求。」  

    5歲「棋後」陳雨欣  

   快樂圍棋快樂生活   

    在紅橋保育院大班裡,5歲女孩陳雨欣平時並不引人注意,也沒見她費力地去上各種培訓班,可她卻在不久前舉行的天津市第三屆「智慧寶貝」少兒圍棋賽上取得同組別女子組第一名,在男女混編組裡總成績也與另兩位男孩並列第一。對於她的獲獎,父母都沒想到,他們說,棋是孩子自己要學的,就想讓她長長見識,交些朋友。對於陳雨欣的教育,父母一直都持「喜歡就是硬道理」的態度。小姑娘還喜歡跳舞,媽媽說:「她是個小胖丫頭,跳舞很難出成績的,但只要她喜歡就可以去跳。」現在,父母也沒有打算讓陳雨欣非得成為一個專業棋手,他們只想通過下棋讓孩子有更多與別人交流的機會。所以,不論下棋輸與贏,小姑娘總是笑嘻嘻的。   

    「鋼琴才子」李多佳   

    小琴童壓根不考級   

    4歲的李多佳是和平十一幼中班裡的「才子」,因為他不僅琴彈得很好,還見多識廣,多才多藝。從3歲起李多佳就開始學彈鋼琴,可到現在,他也沒有面臨其他「琴童」最為苦惱的考級問題,因為家長壓根就沒有考慮讓他考級。他的媽媽說:「我們只希望孩子享受生活,享受快樂。他喜歡彈琴,所以我們讓他去學,希望他通過音樂感受世界上美好的東西。我們並不指望他成為什麼大師。」所以,李多佳每天練多長時間琴,是不是有考級的能力,家長都不大關心。媽媽把更多的業餘時間用於陪孩子到處去玩,增長孩子的見識。儘管不少聽過李多佳演奏的人都認為他有不錯的天分,但媽媽還是只把鋼琴當成孩子生活中的一件「玩具」。  

    他的媽媽說:「我的教育觀念就是年幼不立大志,不給孩子任何壓力。家長的情緒可以影響孩子,如果你對一件事很緊張,那麼孩子也會緊張,緊張之中還談何樂趣?」  


  「形象大使」楊一凡  

   無師自通舞翩翩   

    5歲女孩楊一凡是和平十一幼大班的「明星」,因為她在剛剛結束的天津市「形象大使」比賽中得了二等獎,而且她平時就是班裡的活躍分子,能唱會跳還會主持,彈琴畫畫也不在話下。不過,她在比賽中的舞蹈雖然贏得了評委們的一致好評,卻並不是培訓班裡練出來的,而是她自己編的,怪不得評委們說她跳得「不拘程式,清新自然」。楊一凡直到現在也沒有去過任何舞蹈培訓班,因為家長覺得那樣的生活太累了,他們希望女兒願意怎麼跳就怎麼跳,怎麼高興就怎麼做。  

   觀點·聲音  

   教育過程重於結果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很多家長認為是培養優秀寶寶。優秀的標準是什麼?不少家長的回答是出成績。家長們對結果看得很重,其實,教育最重要的部分是過程,通過這個過程讓孩子們掌握更多的技能,得到最多的快樂。而現在,很多家長的誤區在於為了結果而盡量地減少過程,甚至覺得最好是沒有過程。正是家長的急於求成讓孩子往往沒有得到任何快樂而只有壓力。被很多家長報以羨慕眼光的孩子們,他們的成功都在「不經意」之間,他們的家長大多不太注重結果,而願意讓孩子享受過程中的歡樂。正是這種平常心,讓孩子充分展示出了自己的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