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自然光下的人像攝影《三字經》

戶外自然光下的人像攝影有別於影棚,光線不能隨意控制,但仍有方法解決。以下內容整理自在用光上頗有建樹的攝影大師托尼·科貝爾談用光之道的譯文,為了讓大家更易理解掌握,本人又將譯文加工整理翻譯成白話文,編個順口溜。雖然話有點俗,但如果俗話更易記憶,我認為也是不錯的選擇。

戶外自然光+閃光燈 (攝影:托尼·科貝爾)

一、基本控制

關鍵詞:

    1、拍攝的不是被攝體,而是落在被攝體上的光,而陽光又不易控制。

    2、採用「相對補光」,進行光的轉變,來控制現場的自然光。

解釋:

    1、拍攝的不是被攝體,而是落在被攝體上的光,而陽光又不易控制。

    拍攝的是光感,光是攝影中最重要的,同時也是最變化多端的東西。好的自然光比影室裡仿製的強,但是不好找、不好用、不好控,即使是好天好景,光的強度也是難題。當然有日出後和日落前的絕佳光線,但每天不能都等到那拍攝的瞬間。

    2、採用「相對補光」,進行光的轉變,來控制現場的自然光。

    即使在強烈的日光下,也可通過「相對補光」進行光的轉變,營造最好光線,控制現場的自然光,延長拍攝時間,而不必等一天中那段完美時刻。

三字經:

    1、背景亮,閃光燈

    2、主體明,擋板用

    3、反光板,位置清

    4、光束少,塑料頂
解釋:

  1、背景亮,閃光燈

  加:背景過於明亮而主體過暗時,使用閃光作補償,閃光燈照亮主體,就要相應地提高快門速度,而在閃光燈照明範圍以外的所有區域就自然而然被壓暗。快門速度越高,背景中能被相機感應器感應的光越少,因此背景就有效地壓暗,從而產生一幅整體曝光平衡的作品。

  重點:為有效加光,一是不要讓襯托人物的景物看起來太亮,二是要使用正確的曝光參數。

主體太亮時就需要適當遮擋

2、主體明,擋板用

  減:背景較暗,主體日光直照較亮,你就可讓別人用黑板或不透明的傘什麼的在主體頭上擋光,提亮背景。但有人說那不是在陰影中嗎?只要調整光圈和速度就會得到來自被壓暗的主體更多的光,同時就自然而然地提亮背景,如果身邊沒有工具,可以讓主體站到門廊下,樹下或能遮擋直射光的物體下方。

  重點:這一技術是用來提亮主體和背景在內的整個場景,簡單調整曝光量,就能使畫面明亮。

  3、反光板,位置清

使用反光板

乘:如果你希望通過反光板把自然光反射到構圖中較暗的區域,反光板的位置是離主體不遠的地面陰影處。如果給臉部補光,要使用白色的織物,白色的T恤衫也是很好的選擇;而給頭髮或胳膊邊緣補光用銀色金屬類。

  重點:不想用閃光燈時,掌握利用反光采光的方向和材料。

  4、光束少,塑料頂

  除:通過半透明的材料過濾照在主體上的陽光,改變光的質量(強度和色彩)。如你拍攝的畫面很完美就有一束光躲不過去,你就可用半透明的擋光板或傘甚至塑料布改變光束強度。

  重點:如果你用長焦拍肖像,用這個方法一天都不用愁了。
二、具體控制

關鍵詞:

    1、數碼相機拍攝時,讓畫面光比小些,反差不要太強。

    2、不要為沒有好景遺憾,不要讓背景束縛,背景不能喧賓奪主。

解釋:

    1、數碼相機拍攝時,讓畫面光比小些,反差不要太強。

    如果曝光過度,相機傳感器會認為畫面很多區域沒有圖像信息,這樣用PS也P不回來,爭取得到畫面光照範圍均勻的照片。

    2、不要花大把時間去尋找完美的拍攝點,不要讓背景束縛,背景不能喧賓奪主。

    通過使用長焦稍微改變手段,你家房後可能就是絕妙的地點,只要把它虛化掉,處處都是形形色色不可言的背景。在某些場景拍攝時不要不捨得扔掉一些背景,應清楚拍攝的主體是什麼。

三字經:

    1、光照臉,再選景

    2、交界光,見佳境

    3、反射區,影鮮明

    4、曝光准,光乾淨

    5、尋機會,穩操控

    6、光線佳,轉選景

    7、輪廓清,方向正
解釋:

    1、光照臉,再選景

    首先應選光能照到臉的地方,讓人看上去容光煥發,光彩照人,美化臉部,然後再選周圍的景是否能達到你拍出好照片的要求。

    2、交界光,見佳境

    使用陽光和陰影之間的「邊界光」能拍出精彩的照片。一是雖然在純陰影中拍攝不會遇到頂著光的問題,但陰影中的光陰冷平淡,沒有方向感,不能照亮人物的眼睛而無法表現個性。二是在陽光陰影交界處容易得到照亮人物的頭髮和輪廓的光,有景深加大的感覺,使人物更有立體感,更有活力。

    3、反射區,影鮮明

利用周圍物體反射的柔和光線

    戶外人像攝影時,尋找有反光的區域如牆壁反射的陽光作主光源,能給被攝者提供漂亮的光。獲得反射光的方法:一是白天到被照射的建築物周圍去找,那裡是巨大的柔光箱,反射光有鮮明的屬性:非常飽滿、醇厚。二是一條真理,所有物體都反光,就看自己能否發揮創意。
4、曝光准,光乾淨

    要嚴謹用光,雜亂光線不可用,確保臉部用光的乾淨,正確曝光,控制臉部的同一色溫。

  5、尋機會,穩操控

  不是僅僅尋找用光地點,更重要的是尋找用光機會。不反對到窗戶邊、樹枝下、屋簷下,或一天中自然光線最可人的時段,我們也要到更多的地方去拍攝。這些不同的地點將會擴展你戶外攝影的範圍。如停車場地面反光可照到臉上你就在那拍,馬路對面的大樓能反射很棒的光,你就可以立即創作。

  6、光線佳,轉選景

  如果你正處在一天最好的光線中,原地旋轉360度,尋找周圍最合適的拍人像的位置,然後再下手。這樣拍出來的人像才能多種多樣。

  7、輪廓清,方向正

  尋找拍攝地點時,除了有光能照到人物的臉部之外,最好能有光照到人物的頭髮、背景和畫面的邊緣,不要只滿足人物臉部不錯的光感。要找到一個能為你的被攝主體提供優美的輪廓光、背光的地方,讓這道光為你的照片漂亮地繪上一筆。

  同時,自然光線下人像攝影最易犯的錯誤是所用光方向不對。如看到樹幹周圍的光很美,你就立即在對面架起相機拍人像。但你要知道包圍樹幹的光也包圍被攝者的臉,有可能從他的後腦勺照過來,這就是用錯了光的方向。

  附:通俗好記的用光口訣

基本控制:

    1、加:背景明亮主體暗,使用閃光作補償

    2、減:主體明亮背景暗,找個東西擋住光

    3、乘:反光板要巧使用,擺放位置要妥當

    4、除:光束單一照臉上,塑料口袋派用場

具體控制:

    1、先尋光照後選景,臉部美化最為重

    2、陽光陰影交匯處,邊界光中見佳境

    3、反射區域要常用,光感漂亮影鮮明

    4、光照不能只顧臉,頭髮背景輪廓清

    5、雜亂光線不可用,臉部光照要乾淨

    6、采光地點雖重要,用光機會需掌控

    7、所處最佳光線中,原地轉圈選美景

    8、錯誤出現你未覺,光線方向沒選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