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主人「偏心眼」利於貓狗和諧相處

傳說貓想和狗交朋友,可是狗說狗言,貓說貓語,他們都不懂對方的語言,理解不了對方的話。  

  一天,貓找到狗,發出一連串「呼嚕」聲,向狗問好。他不知道這句話翻譯成狗的語言,恰巧是向敵人發出警告:不准靠近我!否則我咬死你!狗聽了之後非常氣憤,心想,我沒有惹你呀!你為什麼要咬死我?於是,他豎起渾身的毛,一陣咆哮,把貓給嚇跑了。  

  過了一些日子,狗見貓並沒有敵視自己的意思,於是找到貓,主動伸出一隻前爪,連連搖晃著尾巴,向貓問侯:朋友,你好哇!沒想到,他這個友好的表示剛好是貓們威脅來犯者的動作。意思是,閃開!小心你的腦袋!  

  貓看了之後勃然大怒,心想,上次我主動向你問好,你不識好歹向我大發脾氣。今天,你又無緣無故地叫我「閃開」。難道我真的怕你?於是,貓一縱身撲了過去,和狗撕打在一起。  

  經過這次大戰,貓和狗從此成為了世仇,每一次狗見到貓就百米衝刺地衝上去咬,而貓則展開凌波微步溜之大吉……  

  這當然是一則童話故事,但從一方面揭示了為什麼同為人類的寵物,貓和狗卻不能和平相處的一個原因:貓和狗的社交溝通方式有著巨大的差別,甚至根本就是意義相反的。但也有科學家研究之後認為,貓狗的長期敵對關係,更主要是由於在長期進化過程中迫於對生存資源進行爭奪而造成的殘酷競爭——數千萬年前貓和狗的體型相差不大,都是專門撲獵小型草食動物的老練殺手,由於它們捕食同樣的獵物,經而為了搶食而發生爭鬥的事情事有發生,日積月累,貓和狗就成為了不共戴天的仇敵。  

  同一個主人,兩份不同的口糧  

  然而,貓和狗真的就不能「同在屋簷下」麼?  

  不是的。其實狗和貓完全能和諧相處。其前提條件是,它們有同一個主人,不同一份口糧。  

  不同一個主人的貓和狗能成為朋友鮮有耳聞,但同一個主人養的貓和狗能相親相愛在現實生活中可就比比皆是。  

  貓和狗一旦依賴人類而生活,有了穩定的「收入」——各自的食物,它們的敵對狀況會得到很大的改善。畢竟作為一隻寵物的生活習慣嚴嚴實實地壓制了它們雙方的攻擊性——誰願意無緣無故打一架弄砸飯碗啊?  

  通常狗和貓鬧矛盾,攻擊的一方總是狗,而對於寵物而言,狗可比貓好控制多了。畢竟比貓早了6000多年結識人類的狗在寵物生涯中注重主人的精神犒賞多於物質上的獎勵。換言之,只要主人表示,貓可以進入這個家庭並且成為一員,狗一般會很識趣的不去招惹貓,而且在主人養的貓受到危險的時候,狗還會挺身而出。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因為狗愛上了貓,在狗的意識裡,只要是家裡的「東西」受到攻擊,狗都很有責任心的認為自己必須去保護,哪怕保護的正是自己的世仇。對狗而言,維護主人及主人財產的階級立場遠遠比狗貓敵對的立場鮮明。鑒於體形的差異,貓一般情況下自然不會去挑逗狗。到這一步,狗和貓算是和平相處了。但要做到和諧可還差一大截呢。  

  不同思維,區別對待  

  在狗的觀念裡,狗認為「我的主人餵我、愛我、照顧我,他是我的神!」貓卻認為「我的主人餵我、愛我、照顧我,我是他們的神!」鑒於這樣兩種完全相反的思維,主人在平衡兩者的關係可就不得不「偏心眼」了。如果主人寵愛貓多過狗,甚至因為寵愛貓而冷落狗,那麼狗可就可能因為吃醋而偷偷地難為貓。反之,如果主人寵愛狗多過貓,狗就會心滿意足的認為自己是主人的最愛,既然沒有爭寵的競爭對手,對貓自然也就可以在「課餘時間」表示一下關心愛護之情。其實,這樣「偏心眼」並沒有字面意義上顯示得那麼嚴重,所謂的偏心只不過是在回家的時候先撫摸狗再關心貓,餵食的時候先在狗的飯盤子裡放食物,離開家的時候先和狗狗道別……其實,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貓壓根就不在乎主人這些微小的舉動。文 凌華年  

  小貼士  

  兩小無猜最理想  

  貓咪和狗狗能否成為好朋友,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貓的性格。貓咪敏感膽小,不像狗狗那麼喜歡聚會。不過幼貓倒是更能接受狗,甚至愛上這個傻乎乎的大個子夥伴。  

  最理想的情況是同時引進幼犬和幼貓。曾經與狗為伍的成年貓也可能成為成犬的好朋友。成犬通常可以很放鬆地面對一隻幼貓,而成年的貓卻不那麼容易接受一隻幼犬。做主人的可別指望一隻成年的貓會主動找狗玩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