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憶童年

如果說人生是一條河流,那麼童年就是從崖間石縫裡滲出的清泉匯成的涓涓溪流,清純、甘甜,不染一絲塵埃。而童年的往事就像溪流中漂浮是花瓣,使溪流有了動人的色彩。
  蕩鞦韆
  小時候,常和小夥伴在屋前的大樹上拉一條繩子,繩子間綁一塊木板,人坐在上面,搖搖晃晃,甚是新鮮與好玩,我們管那叫「蕩鞦韆」。記得有一次,幾個小夥伴又在那棵快要被我們折騰個半死的樹上「享受」,姐姐上來看到把我們狠狠斥責了一頓,可她自己忍不住也要參與其中。姐姐比我們大,她坐上去只一會功夫,繩子超載立刻從中間斷成兩載,姐「啪」的一聲屁股摔倒在地,我們瞬間呆住了眼。姐姐生氣得不得了,邊罵邊捂著疼痛的屁股走開了,並再三警告我們下不為例。我們望著斷了的鞦韆卻是不敢作聲,只好悻悻地收場,我們的夢想卻仍舊隨著鞦韆在空中飄蕩。
  捉迷藏
  你躲我找,我躲你找,模仿警察抓小偷,在稻草堆,破房子只要是能藏的地方來回穿梭,汗水浸透了衣裳,身上頭髮上沾滿了稻草,鼻涕哼吱哼吱淌到嘴裡,抬起胳膊,在鼻子上一抹,弄得滿臉都是,可依舊還在瘋跑,只想著把躲起來的夥伴找到。即使大人們一聲接一聲焦急的呼喚,也置若罔聞。直到太陽落山,月亮爬起來,才意猶未盡的回家。
  捉螢火蟲
  夏天的晚上可看到許多點點綠光精靈在舞動,很是好看。小時候對螢火蟲特別喜歡,經常晚上入夜時和姐姐跑到外面去捕捉。螢火蟲多是藏在那些草叢裡較隱蔽的地方,你得大膽勇敢一點。捉到的螢火蟲就放在玻璃瓶裡裝起來,在房間裡把燈熄滅後,可以看到裡面點點光亮,宛如星星點燈般絢麗。聽老人們說每一個螢火蟲都是一顆逝去的靈魂,也就是人們所說的「鬼」,這心裡就有點點害怕,不怎麼敢捉。又有聽說螢火蟲是天使的象徵,是應該讓天使揮著翅膀載著夢想在天空裡飛翔的。那時便想,如果以後有一天自己走了,也幻化成一隻螢火蟲,飛呀飛,在夜空下用一點光和亮照亮孩子回家的路,還要把夢想繼續飛揚,很是單純幼稚可愛的想法。
  洗澡
  炎炎夏日,總喜歡在家門前的河裡洗澡。那會兒還不會游泳,經常是姐姐帶著教我游泳,托著我的下巴或是拿著一個木製的盆子游。兩手放在盆子上,兩隻小腳丫在後面拚命的拍打,還不忘和夥伴們來個比賽,看誰游的快樂。濺起的水花在身後唱著歡快的歌謠。每次洗澡總是等爸爸收工回來經過那座石橋才匆匆上岸,當然也有被老爸逮個正著的時候。
  「幹活」
  童年的自己喜歡跟在媽媽後面到田里幹活。其實我那時還小,什麼事都幹不了,但就是喜歡在田野上腳踩著軟綿綿的青草歡快的奔跑著,在田埂上追逐那些天上飛的蝴蝶。那時的自己多希望也能像這些蝴蝶一樣快樂的飛翔,飛到理想的天堂去。可那時的自己不懂事,不知道這樣的夢想是不可能實現的。但這樣美麗的夢想也只有在那個年代才會有。大了也就不會再有這樣幼稚的夢想了。當自己好不容易抓到了一隻黃黃的蝴蝶時,又高興的跳了起來,沿著窄窄的田埂跑到媽媽面前叫她看自己抓的那黃黃的蝴蝶。媽媽見我如此高興也很溺愛的對我笑笑,讓我回到家裡把蝴蝶用盒子裝起來。可沒過兩天蝴蝶在盒子裡不飛了,沒有了在天空飛時的快樂,為了讓它再在天空中快樂的飛翔。我又把蝴蝶放回了空中。看到蝴蝶又在天上快樂的飛翔著,我又跳了起來,還用手指著蝴蝶叫媽媽看,看它飛得多快樂多自由呀!
  當我打完這些字,指尖不在鍵盤遊走時,童年在我的腦海裡又清晰了一遍,過往便像放電影一樣,在眼前浮現好像重新回到了童年一般。
  當耳邊迴盪著那首《童年》的歌聲時,童年在我眼裡就如一汪清澈的溪,如一首悠揚婉轉的歌,如冬日裡紅火的暖陽,如夏日裡清涼的晚風,如秋日輕輕飄揚的楓葉,如春日百花齊放蜂蝶環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