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心疼一隻魚

就我個人而言,我並不喜歡吃魚,原因是,我的爸爸特別喜歡逮魚,印象中每年夏天總是有吃不完的魚,或水煮的或紅燒的甚至油炸的,以至於老媽做魚的手藝煉得爐火純青!

    我終覺得,不管什麼事情做多了就會煩,不管什麼東西吃多了就會厭。就像我對吃魚的感覺。

    我記得在溫州上班的那段時間,食堂裡經常有魚,什麼長的帶魚扁的鯧魚等其它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魚,但我卻很少吃。為此,人事經理不止一次的對我說,多吃點魚好,常吃魚的人聰明,特別是女孩子,多吃魚對皮膚也好。我當時只是笑,因為,雖然我贊同他的說法,但我不想勉強自己吃不喜歡吃的東西。

    不過,從今年開始,我基本上一個星期都會燒一次魚,或許是因為,離家太久了,吃不到那麼多魚嘴饞了,抑或是,真的信了多吃魚會變得聰明以及延緩皮膚衰老吧。

    但,就在今天,我卻因為一隻魚而心疼。

    魚是在菜市場讓人殺好了提回來的,回來後,我把它放進盆裡洗乾淨,然後,放到切菜板上在魚身上劃幾道口放些鹽入味。可當我要切菜的時候,我看到切菜板上的魚,尾部肌肉在抽搐似的動,再細看,基本上每道口兩旁的肉都在抽動。當時,心裡就一寒,起先是害怕,怕自己會因魚的詛咒而有什麼報應,其次是心疼,我認為它肯定是感覺到非常痛,所以才會這樣。突然間就覺得自己好殘忍,人們常說往傷口上撒鹽,我不就正是這種行為嗎?我先把魚的身上劃一道道口,然後再撒上一層鹽。雖然我知道這就是魚的宿命,它終歸只不過是人們的盤中餐口中食,但我心裡還是感到非常不安,因為我知道,它同樣也是有生命的,甚至是有靈性有感知的。我想,如果它會思考,它一定在怪罪人類的殘忍,一定會詛咒我。我想,它一定很不甘心,要不然,為什麼,即使你把它燒焦了,它的眼睛都不會閉上......

    如果真的有宿命,那麼,可憐的魚,如果可以,在生命的下一個輪迴時,你千萬不要再做一尾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