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嚴母慈父」新觀

如果做一個調查,問小孩子:「你是怕爸爸還是怕媽媽啊?」相信回答怕媽媽的必不會比怕爸爸的少。與昔日懼怕威嚴的父親相比,現在孩子眼裡的爸爸越來越和藹可親了。於是就引出了現在人們常說的「嚴母慈父」現象。

  嚴母與慈父越來越多,到底是好是壞?

  長期以來,父權社會中的男尊女卑使孩子眼裡的父親難以親近,父親在家庭中往往是唱黑臉的。慈父現象是對不良傳統習慣的反叛,這有利於塑造一代新好男人,使為父者能夠和平友善地待人待物,對孩子更是亦父亦友。

  相伴而生的是嚴母現象。一個家庭,有意無意都會有權威存在。當父親的態度軟下來時,母親就變得硬郎起來了。加上孩子天生對母親有一種依賴感,相比較而言,更突出了母親的權威。這也是很多小孩子現在怕媽媽的緣故。

  對嚴母慈父現象,有學者提出質疑:比如,長期從事優生優育研究的資深媒體工作者雷女士指出,這種現象不利於培養男孩子培養男性的魄力和女孩子認知男性的陽剛與理性的本色;無論男孩子還是女孩子都無法深刻地體驗女性(母親)的溫柔與體貼。這對於他們的成長會形成種種性別的障礙。雷女士提出了讓男人更像男人,讓女人更像女人這一聽起來似乎是復古的保守主義的觀點,但這又似乎更貼近人類性別的基本特徵與認知習慣。雷女士堅持認為:在這種鮮明的性別角色的構成下,男女交往可以更具魅力。她同時認為「嚴母慈父」是社會發展的一個必然現象,但為人父母應適當調節好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如果父親一味的軟綿綿,那麼孩子就無法堅強起來;如果母親總是苛刻無度,那麼孩子就缺乏愛心的哺育。正確的做法是:無論父親還是母親,都要有的放矢,多些理性,該寬鬆時就寬鬆,該嚴格時就嚴格,寬嚴得體有度,才能培養出能屈能伸、進退大方的動靜皆宜、既剛且柔的孩子。相比之下,還是父親嚴多一點,母親慈多一點為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