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使用微距鏡頭要注意些什麼?

1.根據需要選擇相應的微距鏡頭

不同的不同焦距的微距鏡頭,應用特點有所不同,具體是: 在同一像場比下,鏡頭的焦距越短則攝距越近;對同一攝 距而言,焦距越長的鏡頭拍攝的畫面越大;短焦距鏡頭可 強調畫面的透視感,長焦距鏡頭可壓縮畫面、模糊背景、 更好地突出主體。一般而言,要在鏡頭與主體之間留下較 大的空間進行照明、布光時,宜用長焦距的微距鏡頭,拍 攝昆蟲或其他小動物時,也應選用焦距較長的微距鏡頭, 在離昆蟲或小動物較遠處拍攝,不致於使之受驚而錯過拍 攝機會。

2.適當的補償曝光

使用微距鏡頭近攝時,要根據拍攝倍率進行適當的曝 光補償,一般微距鏡頭使用說明書上都推薦有相應的曝光 補償數據,佳能幾種EF系列微距鏡頭所推薦的不同拍攝 倍率下應補償的曝光量見 表1、表2、表3。 現在單鏡頭反光式照相機多數具有自動曝光功能,當 使用具有丌L功能的照相機的自動曝光檔拍攝時,就無 須進行曝光補償。

3.注意微距功能下的拍攝質量

許多變焦鏡頭也有微距拍攝功能(嚴格意義上講應稱 為「宏功能」或高倍拍攝功能,因為許多標MACRO字樣 的變焦鏡頭,高倍率拍攝時拍攝距離並非很近),但與定 焦距鏡頭微距功能相比仍有差距。一是拍攝倍率較小,一 般只為1:4,甚至於更小(如尼康一鏡頭在200mm焦距下的 最大微距拍攝倍率僅為1:5.9,在80mm焦距下僅為1:14), 只有極少數達到1:2;二是用變焦鏡頭微距檔拍攝的成像質 量不如定焦距微距鏡頭高。不過美能達AF Macro Zoom 3x-lx f/1.7-2.8是變焦鏡頭在微距功能方面的特例,這是 一款微距變焦鏡頭,而微距功能比定焦距鏡頭的拍攝倍率還 大,有1倍到3倍的拍攝放大率(放大拍攝),而且在高放 大拍攝倍率下拍攝時仍可進行自動聚焦,是世界上第一隻高 放大倍率的自動聚焦攝影鏡頭。

4.精確聚焦

微距鏡頭給近距離拍攝較小物體提供了方便,但使用微 距鏡頭進行微距拍攝時,景深很小,聚焦要十分仔細,並要 盡可能將照相機架在三腳架或翻拍架上拍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