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使用獨立式測光表

與內置式測光表想比,獨立式測光表具有測光精確,功能齊全和使用靈活方便等特點。那麼,使用獨立式測光表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最重要的當然是根據測光表的使用說明書正確使用各項功能,此外,還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小問題需要影友注意。
  
1、 注意保護測光表。拍攝時頻繁走動、俯身起立都會使掛在胸前的測光表晃來晃去,很容易碰上三腳架或其它堅硬的物體。測光表屬於精密的電子儀器,為了防止磕碰,在不進行測光時,套上原裝的皮套,以起到緩衝保護的效果。在潮濕和多塵的環境中,更應加倍愛護,平時不用時要將其放在防潮箱裡。對配有取景器的點測光表,應像對待攝影鏡頭一樣保護好取景器。可測量入射光的測光表都有一個白色半球形的散射元件,突出在機殼外,最容易被磕碰、磨損和弄髒,保護好這一元件對保證測光精確尤其重要。
  
2、 在寒冷環境的中使用,應該注意電池電量的衰減。測光表依靠電池才能工作。無論是普通乾電池、鋰電池還是鈕扣電池,其效能都會因過低的氣溫而衰減,從而影響測光精度。因此,在測光完畢後,應隨手放入大衣內兜以保障精確的測光。
  
3、 注意感光度和濾鏡因素的調整。獨立式測光表都有感光度調校功能,以適應使用不同感光度的膠捲。現代電子照相機可識別膠捲的DX編碼,自動調整感光度設置,而測光表必須通過手動調整。在更換膠捲時,應特別注意測光表的感光度設置與膠捲感光度是否相符,否則將導致曝光失誤。同理,在攝影鏡頭上加用濾光鏡時,也應注意該濾光鏡所需的曝光補償數值,並在測光表上作相應調整。
  
4、 注意細節,正確操作。測量入射光時,不要讓自己的影子落在半球形附件上,儘量避免穿著反射率高的淺色服裝。在確定好所有拍攝條件,如光源方向、強弱、道具位置、模特姿勢等項之後才測光,測光後應立即拍攝,而不要先測光,再調整、後拍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