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母犬逆位分娩

當母犬在分娩時,在產床裡心神不定,坐立不安,時而在產床裡收腹用力;時而在產床外收腹用力。憂懼和驚恐,不停跑來跑去收腹用力分娩,但仍不見仔犬出來,母犬這種表現,很有逆位可能,最好找獸醫師幫助,若是你想試一試,可小心注意,以下方法作為參考:

  1、用溫鹽水或酒精把母犬的外陰周圍消毒清理乾淨。接生人員自己的手一定要消毒。

  2、一人把母犬控制住,接生人員一隻手把母犬的腹部握緊(防止胎兒往後退)。一隻手用食指插入母犬產道,檢查胎兒的胎位是否正確(正常的是嘴正對盆骨)。若胎兒是蜷頭,摸到胎兒的頭骨,然後,用食指把胎兒的嘴撥正,握緊腹部的這隻手用力往外推,反覆幾次,可能會成功。

  3、若是你食指摸到胎兒的前肢,要把前肢推回產道,然後,再把胎位撥正(嘴口對盆骨口),用以上方法。

  4、若你的食指摸到胎兒尾或一隻後肢,同樣一隻手握緊母犬腹部(防止胎兒往後退)。用食指把胎兒的雙後肢勾出,用紗布或小毛巾抓住胎兒的雙腿。一隻手輕輕地拉住胎兒雙腿,另外一隻手用力往外推,當胎兒的臀部出來時,用紗布或小毛巾抓住胎兒臀部的皮輕輕往外拉。推拉,這樣反覆幾次,胎兒很有可能安全出來(當胎兒的頭部被盆骨卡住時,用手伸到母犬腹部「雙後肢中間」摸住胎兒頭部輕輕往外推)。

  5、在操作中,一定要保持冷靜,不要慌張,用力不要過猛。註:食指不要反反覆覆插入母犬的外陰,很容易傷外陰。分娩完後,用慶大黴素注射液擦洗外陰的內外(每天一至兩次)。連續三天注射抗生素或者靜滴抗生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