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父親的影響力是什麼,怎樣改造父親

有句話說:“父愛如山。”其實父親對於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無論是男孩還是女孩。
一位商界女強人曾經這樣回憶自己的父親:
我和父親的關係一直很好,我們一起玩、一起學習、一起參加各種社交活動……父親的愛給了我自信與快樂。而從父親那裏,我學到了堅強,學會了處世,學會了考慮問題……這些都是我取得成功必不可少的。我要感謝我的父親,是他帶我走進了世界,是他為我打開了世界,是他教會我闖蕩世界。
而另一位中年男士則這樣說:
童年記憶裏,最令我無法忘懷的是與父親在一起的畫面。小時候,我認為父親就是一個“神人”。無論什麼時候,只要我需要他,他就會及時出現在我的面前。我成功的時候,他和我一起高興;我遇到困難,他又耐心地引導我走出困境……
現在儘管我有了自己的事業,儘管父親也早已離開了我,但是只要一想起他我就會覺得渾身都充滿力量,並且堅信自己一定會越來越好。
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父親的角色是無人能替代的,媽媽要認真地去看待。父親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父親的想法、做法,也會變成孩子模仿的對象。因此,媽媽學會“改造”自己孩子的父親,對家庭對孩子都是大有益處的。
好媽媽有智慧
說是改造,也不是說媽媽就要去要求孩子的父親必須怎樣、一定如何。媽媽的改造也要有智慧,要綜合考慮整個家庭的所有因素。有的媽媽可能擔心,改造自己的另一半?會不會很難?只要真想把這件事做好,就不難。
智慧一:提醒父親,他必須要找對自己的位置
父親,男人。在一個家庭中,父親擔負的是身為男人的責任。所以父親應該從男性的角度去考慮事情、看待問題。孩子的成長需要父親的堅強做指導,他需要通過父親的教育來學會控制情感,更需要父親為他的各種困難進行點撥。所以,父親不能以工作為由推脫掉這份責任,不能將教育這項工作全部交由母親。父親的角色,不可或缺;你的位置,也不容偏差。
當然,媽媽的這種提醒,要儘量避開孩子。否則,孩子聽見後,將不利於父親形象的建立。
智慧二:讓父親的男性角色充分發揮作用
在人們的普遍認知中,男人就應該剛毅、強悍、勇猛、大度、體貼。在教育孩子時的某些問題上,媽媽要給孩子的父親以發揮的空間,讓他男性的作用得到充分體現。
一位媽媽這樣描述她的丈夫和女兒之間的關係:
丈夫經常和女兒一起交談,對於她所有心事,他知道得比我要多。女兒第一次參加一個小表演,丈夫居然會請了假專門去看,我就沒有做到。但我卻發現,女兒在與她爸爸相處的過程中,也學到了很多。她明顯比其他女孩更堅強,遇事也不慌亂,非常有主見……看到我優秀的女兒,我知道這都是她爸爸的功勞。
另一位媽媽則這樣與人分享她的丈夫與兒子之間的關係:
這對父子會扭在一起打鬧,分不出誰才是孩子。他們會為了小事爭執,卻也會為了小事互相安慰,他們甚至已經默契到只一個眼神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他爸爸做了正確的事,兒子很快會學會。我的兒子調皮,但他卻和他的爸爸一樣,遇事冷靜,會在我累的時候像個大男人一樣地對我說‘媽媽你歇會兒吧’……我很享受這種被一大一小兩個男人寵愛的感覺。
無論女孩還是男孩,父親男性的特質會被孩子看在心裏。女孩跟著父親學習的是堅強的男性精神,而男孩則能沿著父親的腳步學習做一個好男人。所以,父親要用盡可能多陪伴在孩子的身邊,並要讓男性的角色最大限度地展現在孩子面前。
智慧三:多多肯定父親在家庭中的地位
先來看一個小故事:
媽媽經常在7歲的小泉面前訓斥他的爸爸,不是說他邋遢,就是說他不顧家,而且還總是對著小泉說:“你可要好好學習,不然你看你爸,一個小職員多窩囊。”久而久之,小泉對爸爸的感覺由仰視變成了平視,後來竟變成了俯視。
小泉上中學的時候,一次考試失利,爸爸訓斥他,他竟然反駁說:“你一個公司小職員,有什麼資格說我?”爸爸被氣得渾身哆嗦,轉而就去和小泉的媽媽吵架,認為是她唆使小泉這樣說的。一時間,家庭戰爭瞬間爆發……
一位父親如果在家中沒有了地位,他的尊嚴、他的教育也將隨之徹底消失。所以,媽媽要多在孩子面前肯定他父親的地位。比如,媽媽可以對孩子說:“你看,你的爸爸在外面掙錢養家很辛苦的,所以你是不是該好好心疼下爸爸呢?”或者,當孩子在爸爸那裏受了批評之後,媽媽可以說:“爸爸也是為了你好,他可能說得有些嚴厲,但他也是心疼你啊!怕你出錯,怕你將來吃虧,你要明白爸爸的良苦用心。”
這樣一來,媽媽就會幫爸爸鞏固他在孩子心中的地位,而且,也有助於家庭的和諧,一個全家上下團結和睦的家庭對於孩子的健康成長也是有好處的。
智慧四:告誡父親,“嚴厲與慈愛”一個都不能少
人們常說“嚴父慈母”,可見很長時間以來,父親給人的感覺都是嚴厲的。當孩子出現問題的時候,父親的嚴厲就如暴風雨——訓斥、怒吼,甚至責打。
媽媽應該要及時提醒父親:“嚴厲與慈愛,你都要具備,但是你要在恰當的時間裏學會恰當地表達你自己的感情。”
也就是說,父親對孩子的教育不能總是狂風暴雨一樣,也不能平時不管束,出了問題才去翻舊賬。孩子也需要父親的鼓勵與信任,這會給他帶來強大的精神動力;孩子也需要父親的安慰與溫暖,這樣他會與父親更加親密;孩子更需要父親的指導與支持,這種良師益友的關係將幫助孩子與父親建立更加穩固而親密的關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