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實用釣具手冊 -2

曲軸發明於西元前三世紀的我國漢代,這是漢王朝抵抗北方少數民族匈奴,為了克服長途跋涉不堪其苦的狀況,用於戰車上的機械人工動力;減輕馬的拉力,加快了進軍的速度。其用於釣魚始於何時,難於考證。至今有文字記載的當於唐代,而又有兩種輪竿。
   一種是輕巧小輪,有四齒的,也有六齒的,輕小,繞線少。有的能轉動,有的不能轉動,按在竿的中部前方,其槽內放線少,一般5丈(合今日15米左右)。其作用有三,一是釣前調節長短,以適應水的深淺,不必因水的過深過淺而再換一副鉤線。二是釣後將線鉤繞於線盤上帶回,不必取下另行包裝收藏,取釣方便。三是可能轉動的,有放線作用,釣到大魚,可牽動小輪放線,但因其輪前線是纏在竿先上的,故放線澀而少,收線難,一般是待大魚力盡上浮,棄竿而手拽線取魚。這種輪竿多用於坐在船頭或深水磯頭釣魚,還是手竿釣,不可拋鉤擲遠,故還稱不上是拋竿。
   二是竿上有過線環、竿柄上方有絞盤的輪竿,古稱釣車。因鉤餌拋出去勢如奔馬,又稱奔車,其原理及運用與今天的拋竿,或稱之為海竿、甩竿已一模一樣。這種拋竿的發明使用起碼已有1100多年。唐代傳人陸龜蒙在《釣具詩》裏寫道:“得樂湖海志,不厭華舟小。月中拋一聲,驚起灘頭鳥。心將潭底測,手把波之嫋。何處覓奔車,平波今渺渺。”這首詩描寫月夜使用拋竿釣魚的情景和釣者的心情,十分具體生動。陸龜蒙蘇州人,與著名詩人皮日休同生活於西元八世紀中期(約西元824~881),他使用輪竿的技術已十分高超,不僅白天釣,而且夜裏釣。他在另一首寫用輪竿釣魚的詩中說:“溪上持雙輪,溪邊指茅屋。閑乘風水便,敢議朱丹轂。高時倚衡壩,下有折軸速。曷若載逍遙,歸來臥雲族。”比較詳細地談到使用的技巧。“溪上持雙輪,溪邊指茅屋”,是作者在溪邊持輪竿欲拋時,指著溪邊的茅屋為目標,使鉤餌落點準確地落在一個釣點。連續拋在一個釣點,省餌料,又聚魚,釣魚效果好。這和我們今天在湖泊水庫拋竿釣時要找准水面旁邊或對面一幢房屋或電線杆為目標一樣,可見當時的拋竿釣技已很嫺熟。那時的輪竿是什麼樣子的呢?宋代馬遠的《寒江獨釣圖》、明代版畫《釣鱉圖》等,就是典型的古代輪竿。《寒江獨釣圖》是船釣,竿長僅3尺(1米)左右,輪盤較大,過線環兩個,一個在輪前方3寸左右處,一個在竿先尖處,線在竿下方。《釣鱉圖》是岸釣,竿長5尺(1.5米)左右,相當於人的高度,三只過線環,皆順序排列在竿的上半部,線在竿的上方。釣者右手持竿,左手撥輪,釣者腰微弓,臉上滿是釣到大鱉後高興的笑容,十分生動。現在我國水鄉還有人使用這種古老的輪竿。在偏僻的農村,所見輪竿和這種一千多年前的似乎沒有什麼兩樣。只是在江蘇宜興、安徽安慶、湖北黃梅等地所見土輪等,輪旁有8~10個木制或竹制齒輪,利於手撥動。西方發明並使用拋竿不過才200年曆史,比我國遲了1000年,這是我國釣魚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值得驕傲。
魚鉤由鉤眼、鉤柄、鉤彎、鉤喉、鉤口、鉤尖六個部分組成。在這個組成部分中,由於形狀粗細或長短各異,形成很多種不同鉤型。如丸?、伊勢尼、鶴嘴鉤、袖形鉤、伊豆、胡弓等。
鉤眼。鉤眼有多種,即有帶環的,也有扁頭的。無論鉤眼是何種形狀,它的作用只有一個,阻止打結的釣線滑脫。
鉤柄。鉤柄是鉤眼以下部分,至鉤彎的一段。一些鉤型的不同,正是區別在鉤柄的長短上。如丸袖型與伊豆型。丸袖形鉤柄較短,而伊豆型的鉤柄較長,兩者的形狀近似,唯一的區別就是前者是短鉤柄,後者是長鉤柄。前者多用於掛麵餌、米飯粒、紅薯塊等顆粒餌,而後者則便於使用蟲餌,蚯蚓,也便於摘鉤。
鉤彎。鉤彎的種類很多,因各種鉤型的不同而異,有圓型、方型、下斜型、流線型等。伊勢尼型鉤與龜背形鉤能勝任釣大魚,主要就是這兩種鉤的鉤彎相同,承受的拉力大,魚中鉤後,鉤背主要承擔了魚的大部分拉力。拉力的大小不僅取決於鉤條的材質粗細,還取決於鉤彎角度的大小。如果鉤彎較大,鉤門過寬,這樣的鉤的拉力也會大打折扣。
鉤尖。釣鉤鉤尖要求稅利。因為它是最先作用於魚的嘴唇,如果鉤尖遲鈍,在釣者揚竿時,釣鉤不能迅速穿透魚唇,而達到鉤牢的目的。鉤尖內側有的鉤有側刺,其穿刺速度不及無倒刺鉤,但一旦鉤中魚很難脫鉤。
鉤門。鉤門也稱鉤口,鉤門的大小與鉤型的大小成正比,鉤號越大,一般鉤門越大。在釣魚實踐中,釣者滑鉤大魚,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釣鉤的釣門過窄,釣尖穿刺不能深入,魚的掙扎力道只作用在鉤尖的部分,而導致鉤被拉直,不能使釣鉤發揮整體作用。
鉤喉。也稱鉤底,指鉤尖至鉤底的深度,它主要的作用是減輕鉤尖所承受的拉力。當有魚中鉤時,若魚中鉤部位位於釣鉤鉤底,魚的拉力強度會被分散在整個釣鉤上。若是鉤底較淺,魚的拉力會集中在鉤尖上,這樣很容易導致鉤尖被魚拉直造成跑魚。
魚鉤原是漁業生產的工具,在海上和淡水中為漁民使用。釣魚成為娛樂活動後,魚鉤從粗糙單一向美觀實用品種變化,從而分支出娛樂鉤這一生產類型。型號規格上百種,還應魚而研製造出一些特別魚鉤,滿足人們釣魚娛樂的需要,下麵根據各種魚鉤特點予以綜合性介紹。
有倒刺鉤與無倒刺鉤
無倒刺鉤:因鉤上無倒刺而得名,主要用於手竿釣魚和競技比賽。它的優點是魚吃鉤爽快摘鉤快。在有魚中鉤時,釣者只需拎住釣線將魚往漁護邊上一碰,魚就輕易地落進魚護,特別是懸墜釣使用雙鉤,需要用抄網抄魚,無倒刺鉤不會輕易掛住抄網。缺點是因鉤上無倒刺,只能使用植物類或商品釣餌,若使用蟲餌會因蟲餌的蠕動、掙扎而脫落。它更偏重於速度,及掛餌和取魚的方便、快捷,對魚類資源的保護。
有倒刺鉤:在鉤尖下位有倒刺或其他部位有側刺的釣鉤。有倒刺鉤主要用於漁業生產和傳統休閒釣魚,休閒釣魚要用單倒刺鉤,它的釣餌也多用白蟲,蚯蚓等活體釣餌,由於這些釣餌通常都是鮮活的,掛在鉤上,釣餌會掙扎、蠕動,很容易造成釣餌脫落,有倒刺就可以有效地解決釣餌脫落的問題。此外,倒刺還可有效地減少中鉤之魚脫逃。有些初學者和年齡較大的釣友,因對魚訊判斷把握不准,或反應較為遲緩,不能在出現魚訊的第一時間揚竿,若釣鉤沒有倒刺就很容易跑魚。如果釣鉤上有倒刺,即使揚竿略遲一些,魚也不容易脫鉤。有倒刺鉤的優點是釣餌不容易脫落,魚中鉤後也不易脫鉤,缺點是魚吃鉤不爽快,使用抄網抄魚時,容易鉤掛抄網,給摘魚入護帶來麻煩,耽誤時間,不適應競技比賽。
雙倒刺鉤:有倒刺鉤的一種,即在同一只釣鉤上有兩處倒刺鉤。一處位於鉤尖下部,另一處是在釣鉤的鉤柄上,鉤尖倒刺的作用是防止中鉤的魚脫鉤,鉤柄上的倒刺是防止釣餌脫落,雙倒刺鉤主要用於在有水流的環境中垂釣,主釣兇猛的肉食性魚類。江河海洋裏,使用雙倒刺鉤就可避免釣餌的脫落,減少了頻繁裝餌的麻煩,也可以使中鉤的魚兒在反復的掙扎中不易脫鉤而去。
針鉤:用於釣鱔魚、甲魚的鉤。製作時,將五號縫衣針的針眼部位磨尖,釣線拴結在針的中段,使針鉤與釣線形成T型。再掛上寬約一釐米,長約4釐米豬肝釣餌,拋入釣點,根據鱔魚和甲魚晝伏夜出的特點,傍晚拋入有甲魚出沒的環境,次日淩晨收線取魚。
各種魚鉤及其使用方法(節錄)
■江蘇/李洪生
朝天鉤
俗稱立鉤,又稱砣鉤。它的特點是鉤墜一體。鉛墜位於釣鉤的鉤眼上,形狀是橢圓形,中間有一槽,做拴結釣線用,也有用銅皮包鉛焊制。釣鉤入水後,在魚漂的浮力作用下,使鉤尖向上,高於水底下的平面,不易被淤泥或水草遮蓋,利於魚的咬鉤,上鉤率較高,且大小魚皆可。在我國長江流域一帶極為盛行。
談到朝天鉤,就不能不說傳統釣。長竿短線釣。朝天鉤的組配通常是由一根主線直接拴於留底色的鉤槽中,魚漂主要用七星漂和站漂。由於鉤墜一體,當魚咬鉤時,魚訊多為送漂,只有草魚、青魚、?魚等個體較大的魚咬鉤,魚漂才會顯示為黑漂。朝天鉤的使用範圍極廣,它是野釣的主要釣具。一根手竿配上一副傳統釣組,即可野釣複雜的自然環境。此外,還有更為靈活的機動性。釣草塘的優勢。這都是懸墜釣無法與之相比的。此外朝天鉤幾乎都是有倒刺的,魚中鉤之後,由於倒刺的作用,使魚很難脫鉤,深受老年釣友和初學者的歡迎。
目困鉤
也稱臥釣,使用無砣的光條鉤,釣線直接拴鉤眼上,在離鉤3~5釐米處,夾上綠豆大小的一粒開口鉛墜,拋竿時,手向前方擺動投進釣點。魚中鉤的魚訊為:抬漂(送漂)或黑漂,亦有拖漂者。此種釣法,適合於年齡較大,反應遲緩的中老年垂釣愛好者,特別適應休閒釣魚。
黃鱔鉤
取自行車輻條一根,一頭磨尖就緒成鉤狀,另一端拴結一段長度為20釐米的竹片。釣餌用粗蚯蚓,裝在鉤上,慢慢地探入鱔洞,待手上感覺到有魚咬鉤時,迅速翻較手彎90度,使鉤刺中黃鱔下齶,猛地向外發力抽出即可釣獲。
卡子鉤
因用竹片製成,俗稱篾鉤,又因此種釣法傳說是一個名張公的釣魚人發明,故又稱張公鉤。取一段竹篾長約2~3釐米,兩端削尖,再用20釐米的錦綸線系在中結與主線掛結,用浸過豬血的長線做主線,每40釐米系上一鉤,釣餌首先為煮過的麥粒或熟麵團,裝餌時,雙手將竹片彎成一圓形插進熟麥粒中,套上嫩蘆葦管,魚咬鉤時,嫩蘆葦管破裂,竹片彈開橫卡在魚嘴中,使魚中鉤。
第二節 連體鉤與多體鉤
連體鉤
又稱兩腳錨,錨鉤,俗稱八字胡,即兩只鉤焊於一體,主要用於涮取大魚。此種釣法較不利於環境的保護,不提倡使用。
三腳錨
三爪鉤尖向上,以120度等分於錨柄,柄尾有環系線,多見於我國的兩廣及福建地區的蘸粉釣。此種釣法的原理與兩腳錨鉤相似,都是用極端勉強的方式鉤掛獲魚。此外,這種錨鉤還可製成銅牌釣組,用於釣取魚白魚,魚宗魚、魚感魚等兇猛魚類。施釣時選擇急流,大風浪水域拋釣,利用魚線輪收線和銅牌的閃亮,逗引覓食的魚白魚或魚感魚。當魚咬鉤時,釣者會感到竿上有明顯的?屯感,大揚竿的力度,即可釣獲。
第三節 細條鉤與粗條鉤
魚鉤中不僅有大小之分和形狀的差異,還有粗細之分。鉤條的粗細與鉤號有關。正常的情況魚鉤的鉤號與鉤條的粗細成正比,即鉤號越大,鉤條越粗,魚鉤的抗拉強度越高。反之,鉤號越小的鉤越細,它的抗拉強度越弱。但並不是所有小鉤號的鉤子鉤條都細,抗強度差。我們知道,抗拉力的強度主要取決於鉤條的材料。鋼絲的品質越好,抗拉強度就越強,此外鉤條角度的合理科學,也能起到增強魚鉤的抗拉強度。我們以伊勢尼鉤為例,它的鉤尖的粗細不同,使得粗條鉤與細條鉤的作用也不同。粗條鉤多用於釣取個體較大的魚類。如淡水中青魚、草魚、鯉魚、鰱?、魚感魚,或是海水中的黑鯛,真鯛等兇猛的肉食性魚類,這一類魚往往攝食較猛,力量大,若用細條鉤施釣的話,很容易造成魚鉤被拉直,拉斷、跑魚,鯽魚、 條攝食謹慎,體形小,掙扎小,口形也小,使用細條小鉤能對會它們。細條鉤的優點是隱蔽性好,鉤條細、穿刺能力強,目標小,可被用來釣取池塘中的猾魚,效果理想。粗條鉤的優點是抗拉強度高,中魚後不易脫鉤,缺點是,穿刺能力較差,容易引起魚的戒心,影響魚咬鉤率,不適應釣取個體較小的魚類。
第四節 長柄鉤與短柄鉤
長柄鉤多用於水體較深的水域,施釣2米以上的深水。由於鉤柄長,即使中鉤的魚在水中掙扎時間長,也不容易脫鉤。長柄鉤通常是喜歡使用拋竿的釣者用來拴制串鉤。長柄鉤的代表鉤型主要有,丸?,胡弓、鶴嘴型。
短柄鉤代表鉤型有丸形,伊勢尼、丸袖形和龜形等,主要用於施釣淺水水域,水深2米或不足2米的釣點。由於短柄鉤咬鉤率高於長柄鉤,故使用範圍較廣,很多釣友將它重新加工,在其鉤眼的地方,焊結帶有拴線槽的砣鉤(朝天鉤),用於施釣淡水魚類。長柄鉤與短柄鉤的區別,前者主釣深水魚類,有鯉魚、青魚、草魚。後者主釣淺水中的鯽魚、?魚、魴魚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