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海怪魚

大約在100年前英國科學家愛德華福爾白斯得出了一個肯定的結論:在海深500米以下水域中,沒有生物。後來,在19世紀50年代,愛德華的結論被否定了。人們在鋪設海底電纜時發現,在大約2000米深的海底,生活著各種不同的動物。更令人驚奇的發現是在60年代,有人在更深的海底居然發現生活著一種特殊的扁魚,還有一種深紅色的小蝦。 有人問:深居海底的海洋動物有多少?回答是:不計其數。

為了適應既無亮光、又缺少食物的海底環境,深海魚類的眼睛大而突出,有的眼睛已經退化,一般嘴都很大,而且它們的模樣都很古怪。

  巨喉魚的全身漆黑,有個長鞭狀的尾鰭。全身有數十個發光點,在黑暗的世界裏暢遊無阻。巨喉魚的嘴很大,它可以不費力氣地張著大嘴等著小生物“送上門”來。

  叉齒魚的上下頜的關節十分靈活,它的牙齒很銳利,可以吞吃比自己身體大三倍的動物。它的胃也很大,而且還有一個在身體外面的“大袋子”,可以把吞下的食物放在胃裏儲存起來,慢慢地消化。這樣,一次吃飽了,在短期內不進食也沒關係。

  鞭吻魚長得很怪,它的上頜長了一個長鞭,它經常利用這條“長鞭”捕獲自己愛吃的食物。黑鯨犀魚很像一個駝背的老人,它頭頂上有個發光的“燈塔”,永遠給它照亮前面的“道路”。

  皮條魚的背鰭棘延長並在頂端有個能發光的“肉穗”,不知情的小動物以為這個“肉穗”是條小蟲,前來爭食,皮條魚大嘴一張,不一會,它就吃得飽飽的。

  鋸頜魚長得更是古怪,它的牙齒長在外嘴唇上,也就是說,它的上頜可以翻轉。這種魚很兇狠。其背部的第一背鰭棘延伸成一個“釣魚杆”,在“釣魚杆”的頂端有個能發光的水中永不消失的“餌料”。不知情的小動物耐不住誘惑,糊裏糊塗地成了鋸頜魚腹中之物。

  有不少人都說樹須魚是海底怪物。的確它長得很可怕下頜長出“樹枝”般的觸鬚,以探查深海情況之用。牙齒大小不等,類似帶鉤狀。上頜又生出一肉質的東西,更顯得猙獰可怕。

  小飛

(本文已被流覽 1136 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