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歐遊日記-梵蒂岡

5月4日     週六     大雨
  
    昨日下午5時半,火車離開威尼斯,經過5小時的旅途,終於在晚上10時半抵達羅馬。晚餐後,我們入住羅馬Courtesy Line Hotel,時間已是夜裏11時許。
  
    今日早餐後,大巴把我們送到羅馬城西北角的梵蒂岡城。梵蒂岡是世界上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是天主教會總部和一個龐大博物館所在地。聖彼得大教堂(圖1)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占梵蒂岡半壁江山。教堂大廳內可容5萬人同時祈禱,其高達132.5米的大穹頂,是米開朗琪羅設計的。聖彼得廣場(圖2),是羅馬教廷舉行大型宗教活動的地方,世界各地來這裏朝聖的信徒和遊客絡繹不絕,可容納50萬人。每逢周日,天主教徒聚集在聖彼得廣場,中午12點,隨著教堂鐘聲響起,教皇在聖彼得大教堂樓頂正中窗口(窗口下方有一講述有關聖彼得的聖經故事的長方形浮雕)(圖3)出現,向教徒們發表演說。聖彼得廣場,氣勢非凡,廣場兩側被大理石弧形柱廊環抱(圖1),共有284根大圓柱,它是由貝爾尼尼設計的。圓柱上方,有142尊雕像(圖1),雕刻細膩,栩栩如生。正中為基督,其旁為第一、第二門徒(彼得是第一門徒)(圖4)。
  
    歐遊以來,天氣始終晴好,今天頭一回碰上傾盆大雨。我一路攜帶在身邊的雨鞋,今天總算派上了大用場!但這大雨,大大影響了照片的取景和拍攝。我們進入聖彼得廣場的時間是9點一刻,聖彼得大教堂上的兩個大鐘,指出了當時的時間(圖1)。導遊在淋不到雨的柱廊裏向我們講解一番後,就給我們一個小時的時間自由活動,去參觀大教堂,她並不帶領我們進去參觀並作講解。這次,我再也不敢單獨行動了,隨便跟上幾名團友,就始終跟住,所以在大教堂裏也沒多拍照(該大教堂內允許用閃光燈),只拍了一張最著名的雕塑:米開朗琪羅的“聖母哀悼基督”(圖5)。出大教堂前還搶拍到一張教皇和主教們在教堂裏匆匆走過的鏡頭(圖6)。由於和我一起參觀大教堂的團友也很怕誤了集合時間,所以不管看沒看全,就急忙走出教堂等待集合,我也只好緊緊相隨,唯恐再走失。這樣,我沒能去博物館參觀,沒能看到西斯廷教堂中米開朗羅琪羅的《創世記》和《末日的審判》,真是十分遺憾!我們連地下墓室也沒去看。走出大教堂後,我補拍了在大教堂正前方的聖彼得的巨大塑像(圖7)。當我走回廣場柱廊集合地點時,時間是10點20分,離集合時間還有十分鐘,我補拍了聖彼得廣場,然後,我利用這集合前的時間去近旁兩家紀念品售貨處看了看,化3歐元(相當於人民幣24元),買了件漢白玉石小雕塑:一只右手掌內托著羅馬競技場,競技場裏是母狼哺二幼小王子的塑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