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羅馬尼亞地下鹽宮:旅遊好去處

鹽在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羅馬尼亞人歡迎來賓最隆重的方式就是請客人掰一塊麵包蘸鹽品嘗。當地人食用的鹽是從哪里來的呢?

    原來,羅馬尼亞有著“岩鹽王國”的盛譽,食用的鹽都來自地下礦鹽。羅馬尼亞的岩鹽儲量在4億噸以上。在羅境內中部的喀爾巴阡山兩側,分佈著240多個大大小小的鹽山,純度達98%左右,岩鹽層一直延伸到地下數百米。

    從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往北約100公里,是位於喀爾巴阡山南麓丘陵地帶的斯勒尼克礦區。記者在此參觀了羅馬尼亞最大、最著名的鹽礦——“統一”鹽礦。

    “統一”鹽礦入口處建有一小樓,我們在這裏進入一架老式電梯,被電梯晃晃悠悠地帶到地下208米的深處。走出電梯,記者眼前並不是煤礦裏那樣的巷道,而是寬敞的大廳。面積不等的6個大廳連在一起,最大的廳高54米,寬32米,每個廳內都沒有任何支撐物,宛如一座雄偉壯觀的地下宮殿。

    據當地導遊尼娜小姐介紹,“統一”鹽礦總面積達8萬平方米,目前有6個大廳供遊客參觀,另有一些開採過的大廳未對外開放。

    井下岩鹽壁面呈玉青色,牆壁堅硬、筆直、光滑,如同大理石一般,在燈光下閃耀著一種奇妙的光澤。仔細觀察發現,鹽壁上有淡灰色的波紋上下或左右延伸,就像有人揮筆畫上去的一樣。很難相信,這麼高大寬敞的大廳竟是鹽礦工人用機器切割而成的。

    “統一”礦同時還是健身的好去處。記者在呈口字形的鹽礦地下看到了1個足球場,有十幾人正在那裏踢球,不遠處還有人在打羽毛球。足球場旁還有5張乒乓球桌和供兒童嬉戲的滑梯、秋千等。尼娜小姐說,這是一個無污染的地方,很多人因此喜歡下井鍛煉身體。

    更讓人想不到的是,記者竟在第四大廳裏發現了十幾張病床、理療室和餐廳。據尼娜小姐介紹,由於井下氣溫常年為12攝氏度,空氣中含有氯化鈉和雄黃,對治療呼吸道疾病有顯著療效,因此這裏也成了供氣管炎或哮喘病患者前來療養治病的地方。不過,在這裏療養的患者並不住在井下,而是按醫囑每天在井下呆上幾個小時。患者在井下吃的飯菜也是在地面上做好後送下來的。

    尼娜還告訴記者,為使地下大廳保持空氣流通,在“統一”礦已開放的6個大廳裏還專門辟出通氣管道,把地面上的新鮮空氣源源不斷送到地下。

    “統一”礦是從1943年開始開採的,1970年關閉。普拉霍瓦縣政府把它開闢成為旅遊景點,供遊人參觀遊覽,後來又開設了療養站。

    在離“統一”礦不遠的地方,我們看到了一座尚未開採的露天鹽山,潔白的岩鹽在陽光照射下晶瑩發亮。鹽山腳下是一個面積不大的湖泊。因湖水含鹽量很高,人能在湖面上漂浮而不會下沉。

    尼娜小姐介紹說,這座鹽山原來較高,長年累月的雨水沖刷使岩鹽不斷溶解,並在鹽山腳下形成了一個湖泊。鹽湖水深十二三米,湖水含鹽量的分佈很奇特:表層每升湖水含鹽只有2至3克,但深處每升湖水的含鹽量高達100至200克。此外,湖水裏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可以治療關節炎和婦科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