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教你如何使用點測光模式

 掌握點測光模式,保證精准的測光。

  在測光模式方面,你的相機提供了多個選擇。其中包括了中央重點測光、平均測光、局部測光、多區測光以及點測光等,而點測光模式,讓你能夠針對所選擇的拍攝對象上很小的局部區域進行精確、獨立的測光。在光線不均勻的條件下——比如背景與主體之間的亮度差異非常大的情況——點測光有著非常大的優勢。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可以使用點測光模式僅僅對拍攝主體進行測光。

  點測光的目標區域——即測光點——僅為畫面整體面積的1.5%到3%(具體比例因相機而異),測光點位置在默認情況下位於畫面正中央。有些相機也可以將測光點自動設為當前處於啟動狀態的自動對焦點,這在拍攝主體偏離畫面中心的時候,就變得非常實用了。

  測光點所覆蓋的面積是非常小的,所以測光結果非常精准,從而讓你能夠對特定的位置進行準確的曝光。不過,它仍然會產生問題。相機的測光系統會將測光點所在的區域按照中間調來進行曝光,所以,如果這一實際區域很暗,而點測光系統仍然將其判定為中間調,那麼被攝對象就會太亮甚至過曝。相反地,如果測光點所在的實際區域是很明亮的,那麼使用點測光的拍攝結果就會欠曝。因此,我們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相應地調整,適當地應用曝光補償。


如何使用點測光模式
  在反差強烈的複雜光線條件下,點測光模式能幫助你有針對性地準確曝光。在這一畫面中,我們對花朵中央進行測光,排除了深色背景對於測光系統的不利影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