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魚眼中看世界

在魚的眼睛中,世界和它們的距離變近了,一切變成球體。也許,上帝垂愛這些水中的精靈,有意讓他們先天具有躲避獵殺的能力。

  魚雖然屬於低等脊椎動物,但眼睛的結構卻與人眼相似。所不同的是,人眼的水晶體是扁圓形,可以看到遠處的東西;而魚眼的水晶體卻是圓球形,只能看見較近的物像。所有的魚都是近視眼,它們很少能看到12米以外的物體,這與它們水晶體的彎曲度不能改變有關。

  不過,魚雖然近視,但反應卻很靈敏。釣魚的人常常發現這樣的事情:當他走到河邊,還未來得及放下魚鉤時,魚卻早已察覺,迅速逃避了。原來,魚在水中雖然看得不遠,但卻能夠通過光線的折射,在水中看到陸地上的物體。由於折射作用,魚會感覺到陸地上的物體的距離比實際的距離要近得多,位置也比較高,所以人還沒靠近水邊,它卻感到人已出現在它的頭頂上了。 

  因此,有經驗的釣魚者通常都是蹲在岸邊,使人體與水平面保持最小的角度,這樣魚就看不到人了。一般來說,魚類的視野比人的要廣闊得多,所以不用轉身就能看見前後和上面的物體,例如淡水鮭在垂直面上的視野為150度,水平面上的視野為160~170度,而人眼分別為134度和154度。正是由於這個原因,照相機上使用的超廣角鏡頭也被稱為魚眼鏡頭。

  魚眼有大有小,形狀各異,這與它們日常所接觸光線的強弱有關系。通常生活在水上層活動的魚大都有一雙正常的眼,而生活在渾濁的水底或者常常鑽入泥裏的魚,如泥鰍、黃鱔等,視覺就不太重要了,所以眼睛變得很小。
  生活在水深500米以下的魚類,由於那裏的光線極弱,所以它們的眼睛很大,否則會看不到東西。例如生活在我國南海的大眼鯛,眼睛竟占頭的長度的1/2,可以算是頭眼比例的冠軍了。但是,棲息在水深2000米左右的深海魚,情況卻完全相反,由於那裏根本就沒有光線,眼睛再大也不管用,所以它們的眼睛就變得非常小,甚至完全退化了。

  魚眼的位置也是千差萬別,一般長在頭的兩側,但也有兩眼集中在一側的,還有兩眼朝天的,更有突出在頭外的。比目魚的兩眼都生在身體向上的一面,這同它們平時總是把沒有眼睛的一面貼在海底有關,因為它只需防備上面的敵害和注視上面的食餌。在南美洲的河流中有一種四眼魚,眼睛生在頭頂上,看上去好像有四只眼。其實它也只有兩個眼球,不過構造奇特而已。

  它的眼球分作上下兩部分,上半部適宜觀察空中的物體,下半部適宜觀察水中的物體。因此四眼魚平時雖然總是靜靜地停留在水的上層,但一半露出水面的眼睛卻能夠既瞭望上視空中,又俯瞰水底,從容地捕食在水面上下活動的昆蟲。彈塗魚的眼睛也很怪,生在頭部兩側而靠近背面的位置,而且特別向外突出,可以前後左右地轉動。因此它不必轉動身體也能看到四周的東西,這與其經常離開水,用胸鰭在沙地或泥地上爬行的習性有關。

  魚眼沒有眼瞼,所以它們在睡覺的時候也都睜著眼睛。即使死了以後,也不會閉眼,真正做到了“死不瞑目”。










(本文已被流覽 1154 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