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反差人像攝影中的用光

拍攝一張高反差的、沒有正常影調間距的肖像,是黑白人像攝影中一種有趣的嘗試。它能通過運用反差分明的、硬的光線,塑造出一些鮮明而動人的形象。

    要獲得這種高反差人像,除了在曝光和顯影上需要相當的技巧外,對拍攝時的布光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美國攝影家J·米切爾和J·漢納姆在《暗房攝影》雜誌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一種簡單的布光方法:

    可使用直射光或散射光作照明,一般用一個燈或兩個燈為好。為拍攝方便起見,最好使用聚光燈,這樣可以直接觀察光效。當然也可使用閃光燈。在大多數情況下,只使用一個燈就夠了。如果被攝者的頭髮很黑,那麼就可以使用第二個燈直 接照亮被攝者的頭髮或從其身後照明,以產生一個較亮的 輪廓,從而使對象與背景區分開來。

    為了達到動人的效果,可以嘗試著用側光或45度角度的 光線來照明被攝者。側光僅照亮被攝者的半邊面部,而45度光則可照亮大半邊臉,並且在正對光源的面頰部分造成一 個三角形亮部。這種高反差效果以暗色的、未照亮的背景 顯得最佳c為使影像更好地與背景區分開來,可將被攝者的 頭部用光勾亮一點: 逆光剪影人像實際上也可算是一種高反差人像攝影。

    英國攝影家M·基普林指出,逆光照片就是被攝體背著光 源所拍攝出來的輪廓影像效果。通常攝影膠片感受、表現 色調的寬容度是很有限的。與之相比,人的眼睛對色調的 感覺範圍卻要寬得多。這樣,在照片上,較暗的物體就能在 較亮的背景的襯托下以剪影的方式躍然而出。

    拍攝逆光剪影照片,常常用日光作光源,但也可以根據 攝影師的方便或喜好用任何光線作光源。基普林認為,以 日落之後或日出前的天空作背景拍攝逆光剪影照片是很理 想的。 為了能在底片上產生很好的逆光剪影效果,照片上最亮部分與最暗部分的比例通常為50:1。用幻燈片拍攝時尤其應當如此,因為其色調寬容度更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