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犬麻醉的有關事項

(一)犬麻醉方法的選擇

進行犬手術時必須選擇適當的麻醉。在選擇麻醉方法時應根據實驗要求、犬的種屬特性及客觀條件選擇安全、有效、簡便、經濟又,便於管理的方法。由於犬不易配合手術,所以實際操作中常常選擇犬全身麻醉,包括靜脈麻醉、腹腔或肌肉注射麻醉、吸。入麻醉等。偶有手術選擇局部麻醉、複合麻醉或氣管插管全麻。

(二)常用的犬麻醉藥物

1.注射用麻醉藥:經靜脈、腹腔或肌肉注射而產生全身麻醉的藥物,這類藥品種類繁多、使用方便、經濟安全,應用最為廣泛。

(1)巴比妥類:包括戊巴比妥鈉、硫賁妥鈉、苯巴比妥鈉等。這類藥物既可以單獨靜脈或腹腔注射,也可以與其他麻醉藥物複合使用,以減輕各種藥物在單獨使用時的副作用。

(2)“846”合劑:又名速眠新,由幾種鎮靜劑和麻醉劑混合而成,含有保定寧、氟呱啶醇等成分,是—種安全範圍較寬的麻醉複合製劑。具有中樞性鎮痛、鎮靜和肌肉鬆弛作用。單獨進行肌肉、腹腔或靜脈注射可取得滿意的麻醉效果。

(3)水合氯醛:屬鎮靜催眠藥,可用於靜脈注射麻醉,但其具有較大的抑制呼吸和心肌收縮等副作用。與硫酸鎂、戊巴比妥鈉和酒精複合使用則可以明顯減少副作用,提高安全保障。

(4)化學純酒精:靜脈注射可以產生全身麻醉,但麻醉的效果較弱,達到使犬昏睡所需劑量大、時間長,而且從昏睡期進入全身麻痹期則所需時間短且不易控制,所以單獨使用不甚安全,一般與其他麻醉藥物合用。臨床上極少使用。

2.吸入麻醉藥:經氣道吸入而產生全身麻醉的藥物,包括乙醚、氟烷、氨氟醚、異氟醚、氧化亞氮等。以乙醚最為常用,這是由於乙醚具有麻醉性能強、安全範圍廣、肌松效果好、使用方便、價格便宜等優點。所要注意的是乙醚對犬呼吸和迴圈的抑制與麻醉深度有關,故此,在使用過程中一定要嚴密觀察。

(三)麻醉方法的具體操作

l.麻醉前的準備:包括實驗前犬禁食12—24小時,禁飲4—6小時。如果用狗作為手術對象,手術前還要將犬嘴捆綁。根據手術要求選擇相應的麻醉方法和準備手術器械、藥品等。

2.麻醉用藥:包括麻醉前用藥和麻醉實施用藥。麻醉前用藥是指在手術前30分鐘以內適當使用抗膽鹼類藥物(如阿托品)、安定及鎮靜鎮痛藥物(如安定、魯米那、度冷丁等),可以減少呼吸道的分泌物和防止嘔吐,使犬安靜以保證麻醉誘導的平穩和減少麻醉藥物的用量。麻醉實施用藥應根據具體選定的麻醉方法來決定。

(1)吸入麻醉:指由於麻醉劑經呼吸道進入機體後導致的可逆性全身痛覺和意識消失的狀態。—般採用開放式吸入法,系用一端蒙上4—6層醫用紗布的圓筒或錐型鐵絲網犬口罩作為麻醉面罩,套在犬的口鼻上,將乙醚緩慢地滴在紗布上進行麻醉,待犬不再掙扎,呼吸平穩即可開始手術。手術過程中可以間斷滴加乙醚,以維持麻醉深度。但是也必須避免麻醉過深而導致呼吸停止。

(2)靜脈麻醉:通過犬後肢大隱靜脈或家兔的耳緣靜脈注入單一或複合靜脈麻醉藥物。具有協協同作用的靜脈麻醉藥物的複合使用可以減少各自麻藥的用量,減輕副作用,提高安全性和麻醉效果。可選擇以下方案:1.5~2.5%戊巴比妥鈉溶液25~30mg/kg體重;2~2.5%硫賁妥鈉25mg/kg體重:75%醫用酒精和3%戊巴比妥鈉按2:1配製的混合液1.4m1/kg體重:20%水合氯醛30ml、10%硫酸鎂30ml、5%戊巴比妥鈉,30ml、95%乙醇lOml混合為10Oml,取lml/kg體重靜脈注射;“846”合劑0.2ml/kg體重。

(3)腹腔麻醉:系用非吸入性麻醉藥物注入腹腔,經腹膜吸·收而產生的全身麻醉。具有使用方便、呼吸抑制較靜脈麻醉輕的優點。常用的藥物有3—5%的戊巴比妥鈉或硫賁妥鈉,用量稍大於靜脈麻醉劑量。注射藥物的部位是在犬的後腹部,注射時回抽以避免注入腸腔或膀胱。

(4)肌肉注射麻醉:操作更為簡便,麻醉誘導時間長,安全性較大,所用藥物種類與劑量與靜脈麻醉相同,也是實習中常用的麻醉方法。

3.麻醉的觀察與管理:是指在犬自麻醉誘導期至犬清醒之前對犬的呼吸、迴圈和體溫的觀察和監測,在這些指標發生改變時作出回應的處理,例如,犬出現呼吸抑制時應立即停止使用麻醉藥並給予呼吸興奮劑甚或輔助胸部按壓;術中犬心跳驟停時應立即胸外心髒擠壓並給予腎上腺素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