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於命運 

小的時候我們還不知道關於命運的種種傳說,當然,也許現在我們也不知道真正的關於命運的定義。也許,它正如我們生活中的許多本質上就無法下定義的概念一樣,只能讓人無限的接近而永遠不能夠到達,比如說理想,再比如說生活等等。
  突然,有一天,我們長大了,我們真切的感受到有一條被叫做命運的河流在我們的身邊流淌著,起點是出生,而終點被人們稱為死亡。
  站在蔚藍的天空下,望著那浪漫而又遙不可及的星辰,我們常常會思索關於命運的無常,關於命運的種種。我們感歎上天的不公,我們扼腕歎息自己錯過了那本可以改變自己一生命運的機遇,我們常常會這樣想:如果再重新來過,我一定會……。
  你命運之河的流向當然不是掌握在“未卜先知”的算卦先生的手裏,也不是掌握在那些把自己的金光燦燦的名字銘刻在歷史上的先哲的手裏,我們從來不否認那些偉大的先哲們對推動整個人類進步所做出的傑出貢獻,這正如我們從來不打算接受他們得出關於人的命運的種種確定和不確定的結論一樣。時間會用自己來證明那些任何關於命運的預言和推理都是那麼的可笑和愚不可及,更為可笑的是我們現在的一些人又在做著這些註定徒勞的努力。
  “認識你自己!”這句幾千年前的話是我們對於命運的最簡單的剖白,不管你有沒有意識到,也不論你是否願意承認,我們每一個人終生所做的事無非就是認識自己,所以說,任何有意識的想通過自己企圖對別人施加影響以及說服別人的努力都是自欺欺人掩耳盜鈴式的拉線木偶的拙劣表演。你是演員,你打算對他們有所企圖的人是觀眾。光華燦爛的舞臺燈光讓你迷失了自己的眼睛,你以為他們在為你的精彩的表演喝彩嗎?當然不是,有冷酷者在譏笑你,有理智者在為你歎息,有麻木者在隨聲附和著拍兩下巴掌。鬧劇過後,人群散盡,一切都恢復平靜,只剩下你一個人,孤獨在站在舞臺,面對著滿地的香蕉皮,瓜子皮,面對著滿地的嘲笑。
  年輕時的我們也常常會說: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裏;我要通過奮鬥改變自己的命運諸如此類等等。哈哈,路,是由你自己選的,但事情的結局往往會讓你大跌眼鏡,奮鬥也許會改變你生命的待遇,但,改變不了你的命運。請您不要給我戴上××主義的帽子,因為我認為那是對我尊嚴的污蔑和人格的褻瀆。命運是一匹脫韁的野馬,我們知道,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馬技高超的騎士。能成功掌握自己命運的人都會讓歷史銘記,他們的名字我們都耳熟能詳。而那些從馬背上被摔下來的人會很快被我們遺忘,畢竟需要我們記住的東西太多!命運面前的失敗者不會也不應該在我們自以為聰明的大腦裏留下什麼,連帶的我們也忘記了失敗者給我們留下的失敗的經驗,忘記了成功者是踩在失敗者的肩膀上。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忘記了自己始終只是一名在觀眾席上的看客,連失敗這兩個字我們也配不上,雖然我們和場上的失敗者和成功者一樣都是一個人,但我們卻沒有上場的勇氣。
 我們被世俗所左右,我們被流毒所征服,我們被名利所累,我們習慣於也樂於把自己當作一個看客,我們自以為是而且又麻木不仁的活著,我們隨波逐流的演戲,我們痛苦的墮落,我們明明知道走這條路是正確的,可是我們卻選擇的是另外一條。我們一邊受著良心的譴責一邊沉淪於社會的陰暗。
  我們都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我們笑談別人的成功與失敗,偉大與渺小,自己卻從來不曾打算給自己一個機會在太陽下躍起,發出奪目的即使是瞬間的光輝!
  我們也許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但起碼我們應該有試一試的勇氣!
  你說呢?
  沒有時間再哭泣,沒有時間再猶豫,因為,命運的終點,馬上就要來臨了,你,還不抓緊時間?笑一笑,上路吧。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