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數碼相機如何選用濾光鏡

在數碼相機日臻廣泛使用的今天,近乎達到三人行必有數碼的程度,我們有必要瞭解一下數碼相機濾光鏡的使用。數碼相機濾光鏡的使用有其獨特的性質,有些濾鏡不同於膠片相機的應用,比如:數碼相機有自己的白平衡系統,所以不用象膠片使用時有時需要色溫濾鏡(常用的雷登80、81、82、85)調整色溫平衡。以下就數碼相機拍攝彩色照片時濾光鏡的注意事項做些描述:

    首先,讓我們重新簡述一下攝影中使用的濾光鏡,濾光鏡又稱濾色鏡,種類及其豐富,使用時置於相機鏡頭前端或後端。常用的濾光鏡大致可以分成三類。一類是光學濾光鏡,也稱效果濾光鏡,只對影像進行處理,改變畫面的構成、幾何形狀或遮擋、阻礙透光量,不改變畫面本身的顏色,如星光鏡、柔光鏡、多影鏡、中灰密度鏡、灰漸變鏡和多重曝光遮片等。另一類是顏色濾光鏡,它們能改變畫面的色彩構成,如色溫濾鏡、彩色漸變鏡等。多數顏色濾光鏡是一塊有色玻璃或有色玻璃夾膜,顏色濾光鏡的主要作用是:任何顏色的濾光鏡對與它顏色相同的色光不吸收或吸收很少;對與它顏色相近似的色光則部分吸收,部分透過;對與它顏色相補的色光或與補光相近似的色相則全部或大部分吸收。

    還有一類,本身基本沒有顏色但可以濾除一定波長的有害光或減少偏振光的通過,使色彩飽和,如UV鏡、偏振鏡。

    1、UV鏡,又稱紫外線濾光鏡,多數無色透明。在拍攝海邊、山地、雪原和空曠地帶遠景時,有去霧作用,使遠景清晰,能減少因紫外線引起的藍色調,經常戴在鏡頭前還能保護鏡頭。

    2、天光鏡,能有效消除晴天陰影下或陰天時所產生的色調偏藍而略顯蒼白的現象,也可留在鏡頭上作為保護鏡。

    3、偏振鏡,又分PL(線偏)或CPL(園偏)鏡,可以消除玻璃器皿、非金屬製品、水面、等照明形成的耀斑和反射,也可以用來控制天空的色調與亮度,在彩色風光攝影中運用偏振鏡能使自然景物色彩飽和度相應得到改善。使用振鏡時需要轉動前片角度,調整到一定的角度才能起偏振的作用。

    4、漸變鏡,分灰漸變鏡和彩色漸變鏡,部分逐漸減少光線或改變光線顏色,可以不露痕跡的壓暗或改變天空和景物顏色的作用。

    5、中灰色鏡,是一種無色而有一定的光學密度的灰色鏡片,起作減少光強的作用,在景物很亮,而快速度又不能採用太快的情況下,它可以降低亮度達到創作的目的,並且可以在強光下使用大光圈,減少景深距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