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錦鯉的食性及生長發育

一、錦鯉的食性

  錦鯉是雜食性,一般軟體動物,高等水生植物碎片,底棲動物以至細小的藻類,都是它的食物。由於錦鯉對食料適應的範圍廣,以及對其他生活條件的要求也不十分嚴格,所以生活力較強。隨著魚體生長的變化和季節的不同,攝食情況也隨著變化。夏季錦鯉的攝食強度最大,到冬季則幾乎完全不進食。剛孵出的仔魚,食物大體是輪蟲和小型枝角類;3cm以上的幼魚,則以底棲生物,昆蟲幼蟲、貝蚧、螺螄和水生高等植物碎片等為食。錦鯉除了能將飼料吞嚥之外,還能從池塘底泥中析取食物。錦鯉上下顎無齒,而常以發達的咽喉齒咀嚼堅硬的食物。

  二、錦鯉的生長和發育

  1、生長
  除水溫的高低和餌料的豐歉能影響錦鯉的生長速度外,雌、雄魚的生長也有很大的差異。錦鯉體長達90cm以上,就可以說是相當大了,但曾在日本一次口評會上出現過體長達125cm的赤松葉錦鯉,比這更甚者有體長150cm,重達45千克超級巨鯉的記錄。錦鯉的壽命很長,一般可達70年,據記載,日本有一尾名稱「花子」的緋鯉,出生於1751年,死於1977年共活了226年,魚體長達77cm,體重為9千克,可稱得上錦鯉群中的「老壽星」。錦鯉的年齡測定,與多數魚類相同,測定鱗片的年輪數,即表示錦鯉的年齡。

  2、發育
  錦鯉性腺成熟年齡,雄魚為2齡,雌魚為3齡,性腺成熟後即開始產卵,繁殖後代,以後每年性腺週期性地成熟1次,繁殖1次,產卵期一般在每年的4—6月,但日本南方也有秋季產卵繁殖的,這是由於氣候的原在,這些地區錦鯉的產卵巢1年可成熟兩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