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縱容」出來的少女作家——一位母親和女兒的故äº

成功類型:高中學生,少年作家。

    家庭背景:母親是美術工作者。

    家教特點:讓孩子做自己願意做的事情·培養孩子學會自己判斷美醜

  2001年1月,國內多家新聞媒體報道了一則消息,中國青年出版社即將出版一本20萬字的長篇小說《再造地獄之門》,作者是北京師範大學附屬第二中學不足17歲的高三少女金今,而且小說第一次就發行10萬冊,風頭不讓於當時書市正流行的《哈利·波特》中國版。

    金今的這部超現實幻想小說講述了4個高中學生偶然進入到一個非傳統意義上的地獄,閻王是個少女,4個學生遊歷於地獄之中,用人類的真善美和愛心改造著地獄,最終在戰爭中將地獄變成了第二個伊甸園,而這4個人卻為此付出了一切。金今在這個敞開的地獄之門中把人類的愛帶到那裡,再造了一個地獄之門。

    有評論說,金今的小說融驚險、刺激、智慧、幽默於一體,既有大開大合的宏大史詩場面,又有純潔浪漫的抒情華采,還有東方文化耳熟能詳的歷史典故、神話傳說,肯定會贏得中國青少年讀者包括成人讀者的歡迎。金今先後用了6年的時間完成該書,從小學寫到了高中。該書的書名由我國著名畫家韓美林書寫,封面畫和書中豐富的漫畫插圖,都是該書的作者金今自己畫的。這種圖文並茂的小說,也引起了一些出版社和電影公司的注意。他們紛紛與金今接洽,要買斷金今的漫畫版權,有的公司甚至力邀金今加盟。

    鼓勵女兒發揚優點

    金今的媽媽王紅玫是搞美術的,經常在家裡畫畫,開始時,金今總是在媽媽畫畫時搶媽媽的畫筆和紙墨,常弄得媽媽無法進行工作。但媽媽從不訓斥她,媽媽想了一個辦法——置辦自己的畫畫工具時,—定會置辦兩套,這樣,金今搶走一套,自己還有一套備用的。一間屋子裡,經常是兩個人各畫各的,互不干擾。(千萬別隨意指責孩子的調皮好動,它往往是孩子智慧的表現。這樣的例子書中有好多處。)金今的畫畫技能多是在這種環境中「自學」的。有時,金今會讓媽媽評價自己的「大作」,不管金今畫成什麼樣,媽媽從不說她畫得不好,而是指出哪一部分好。下次再看金今畫的時候,細心的媽媽發現,金今好的地方多了,而差的地方自然就少了。

    金今在上課的時候還有另一個「毛病」,在紙上「亂寫」。老師講課時,金今的腦子經常開小差,並且把自己的「胡思亂想」記在紙上。

    小學畢業,金今考入了徐悲鴻中學,那裡招收兩個美術班,金今成了其中的一員。初中老師在講解課文時,一些詞彙只要金今感興趣,她就會順手「批注」,並且加上自己的理解在紙上肆意發揮。長期這樣做,難免不被老師發現,老師發現後,將金今的紙條沒收,連同她的「批注」一併撕毀扔掉。這使金今備感傷心,但是她又很無奈。後來金今在放紙條的地方放上了字典,字典作為學習用品放在課桌上,沒有引起老師的懷疑,老師以為金今改掉了以往的「毛病」。然而,金今在上面是在從事以往的「工作」——按自己的理解做「眉批」。她的這些做法,最終還是被老師發現了,結果可想而知——請家長!老師這回真的生氣了:這個學生真是不可救藥了,她「作案」的手段越來越高了,瞧瞧吧!這就是她的課堂筆記,她的傑作。字典擺在了媽媽的面前。字典裡面的空白處,已經密密麻麻地鋪滿了金今的「眉批」。金今媽媽不溫不火地寬慰老師:「既然她改不掉老毛病,就由她去吧。她如果干擾了課堂,影響了其他同學的學習,那是不可饒恕的。」

    「那倒沒有,她只是悶頭自己幹。我發現她都很困難,其他同學看不到,也就談不上干擾。」老師後來妥協並默許了。就這樣,金今得以干自己願意幹的事,直到把那本字典的空白處徹底做滿了「眉批」為止。

   後來金今成了北師大附中文科試驗班的學生。

     陪伴女兒冷對機遇

   金今的媽媽王紅玫說,在金今的成長過程中,金今雖然抓住了許多機遇,同時也失去了許多機遇,可謂是有得有失。4歲時,金今已經畫畫了,並且畫得不錯。她有機會認識了我國著名畫家韓美林,以後與韓美林成了好朋友,韓美林特別欣賞金今的畫,經常送給金今一些畫筆等繪畫工具,甚至還給金今「壓歲錢」。他們之間的這種忘年交一直持續到現在。自從認識了韓美林,金今的繪畫水平有了飛躍的提高。

   有一次,媽媽帶她去雍和宮寫生,一隊外國遊客路過,看到金今在畫畫,便駐足仔細欣賞。金今畫完了,一個老外便通過翻譯要以10美元的價格把畫買下來。那時,王紅玫還不知道能否把畫出賣給外國人,她徵詢翻譯的意見。要知道,當時王紅玫的月薪只有100多元,而那時美元與人民幣的匯率是1︰10。翻譯告訴王紅玫但賣無妨,只要你們願意。於是,那個老外高興地得到了金今的畫。後面的老外們一看,紛紛排起隊來,等待購買金今的「產品」。金今卻說什麼也不畫了,拉著媽媽就走。她就是這樣,凡是自己願意做的事,從不想讓別人干預,一旦為了某種目的做某件事,她寧可放棄。

   6歲時,媽媽帶她到北京紫竹院公園玩,有一個外國老頭在河邊悠閒地坐著,垂柳、河邊、老人,構成了一幅美妙的圖畫。金今告訴媽媽,想過去跟老頭說話。「你會英語嗎?」媽媽問她。

   「會呀?哈羅!」金今天真地說。

   「好吧。你去吧。」媽媽絲毫不覺得金今的回答滑稽可笑,很認真地答應了。金今真的跟老外去「哈羅」了。他們之間手和口並用,交流才得以進行。「小朋友你好。你會什麼呀,跟我說說看。」老頭逗著金今。

   金今也許想起了雍和宮寫生遇到老外的那一幕,外國人喜歡畫。她說:「我會畫畫!」說著便接過老外遞給她的筆和紙畫了起來。老外接過金今的畫,連連稱好:像畢加索的畫風。他向金今索要。金今見他不提用錢來交換,便愉快地答應了。老外高興萬分。分手時告訴金今,他叫穆路士(音譯),是西班牙人,他留下了金今的地址和電話。

    後來,金今真的接到了穆路士的電話和書信。就這樣,金今與穆路士一直保持著書信來往。金今常寄一些自己的畫給穆路士。後來通過翻譯得知,穆路士特別喜歡金今的畫,他把金今寄給他的那些用毛筆畫的現代畫都掛在臥室裡,逢人便講他與「有畢加索風格的中國小畫家」的交往。

    有一次,翻譯打電話邀請金今和媽媽到北京麥當勞吃飯。席間,翻譯告訴王紅玫和金今,穆路士是前世界銀行行長,上次來華在北京一些大學講學,他曾受到鄧小平的接見。這著實令王紅玫吃驚不小。

   穆路士提出讓金今第二年到西班牙去留學。讓金今多學—些英語,作為留學的前期準備。後來,由於陰差陽錯,金今始終未能成行。

    考進北師大附中還沒開學時,母親的一個大學同學帶領一個美國中學校長來中國考察遊覽,順便請金今母女在北京烤鴨店吃飯,那位校長就職於美國坎埔(音譯)軍事學院的附屬中學,該校畢業生,多進入世界著名的美國西點軍校。席間,金今和他們聊得特別開心,校長不斷被金今的連珠妙語打動。他後來說,進入我們學校的學生要求具備6條基本素質,現在金今已經具備了4條。如果金今願意當我們學校的學生,可以免掉每年1.7萬美元的學費,並且負責解決金今在美國的食宿問題。

    飯桌上的話誰能當真呢?沒想到,過了不久,金今真的收到了美國坎埔(音譯)軍事學院附屬中學寄來的錄取通知書。在去與不去的問題上,媽媽和金今都猶豫了。金今好不容易考上了北師大附中,可是,出國留學,又是一般人夢寐以求的。先辦簽證,去不去,以後再說。

    母女倆拿著通知書就去了美國大使館排隊辦理簽證。事前她們沒有咨詢有關簽證的具體注意事項。

    結果是拒簽。後來得知,美國對外國中學生進入美國留學是控制很嚴的,金今即便是在美國中學畢業也不足18歲,難免使對方產生「有移民傾向」。但金今想起簽證的一幕,仍忿忿不平:使館的簽證官員盛氣凌人,把前來簽證的人當小偷一樣審視。他們的挑剔目光,真讓人受不了。等著吧,現在你們挑我,將來有一天我會挑你們的。金今暗暗發誓。

    面對頻頻失去的機遇,金今顯得很坦然。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永不為某種功利的東西所驅使,這是金今的一貫做事風格。

    讓女兒自己鑒別好壞

  母親王紅玫為了自己的工作和金今的學習,購買了電腦。網上聊天,需要註冊網名,金今起了一個有些妖艷的網名,那是一部美國電影的名字。很快,召來的多是中年的男性(虛擬的)網友,其中不乏心懷叵測者。

    媽媽在金今上網的時候,經常坐在一邊靜觀。除非金今問她,她只是「觀棋不語」。連金今起的那個網名,她也不加品評,更不加阻止。她一直是這樣,輕易不對金今錯誤的做法批評,只對好的方面給予鼓勵。對金今妖艷的網名,她同樣這樣。忽然,電腦屏幕上出現了這樣的文字:你真的是妖艷女郎嗎?金今回頭對媽媽一笑,她徵詢媽媽的意見,該如何回答。媽媽對金今說:你說,我是!有時候,有一些話題低級下流、放肆無比。有一天,金今終於忍無可忍地離開聊天室,她忿忿地對媽媽說:無聊透頂!怎麼可以這樣!

    媽媽笑了,你別搭理他就是了。讓孩子自己對錯誤的東西加以鑒別,要比家長的說教和干涉有效得多。(此話有理。但它的前提必須是孩子有較強的識別力和判斷力,否則,在光怪陸離的現象面前,孩子會被弄得頭昏眼花,不辨東西。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家長平時就要從一點一滴做起,針對具體情況、具體問題,由淺入深地幫助孩子,分清是非,逐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網上體驗多種流言、騷擾,雖然也有點風險,但如果能從中積累些經驗,對將來現實生活中遇到類似問題,無疑會增加應付的膽量和方法。

    通過妖艷的網名,金今知道了網上惡劣的一面。她迅速廢黜了那個網名。但過了一段時間,她還是想上網聊天。學校放假的時候,金今又上網聊天了,吸取上次取名的教訓,改了一個「首都姑娘」的網名進入聊天室,情況就不一樣了,但一些網友用的儘是一些熱辣辣的求愛語言,有了上次對付網上謊言和騷擾的經歷,這次應付起來,她就成熟多了。但又出現了新的情況,那就是一些網友不滿足於網上交往,紛紛約金今在網下見面。這也使金今充滿了好奇,也想把虛擬世界與現實對比一下。按照網友的邀請,她走馬燈一樣去頻頻赴網友的約會,最多時一周竟會見了13個網友。直到見得好奇心淡了,見面的過程膩了、煩了為止。不久,金今又將「首都姑娘」廢棄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