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生命的意義

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難免會不斷追問一個問題,那就是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當年,胡適長校北大的時候,也有很多學生問及此問題。胡適的回答很哲學,他說要說生命有什麼意義,關鍵要看你賦予生命什麼意義,有的人渾渾噩噩,他賦予生命的意義就是消極的;有的奮發圖強,他賦予生命的意義就是積極的。

    拋除本體論的觀點,我依舊覺得胡適的觀點是值得推敲的。這是哲學家眼中生命的意義。很多年過去了,趟過歲月的河水,以前別人的事情今天自己必須去踐行,於是,慢慢思索著這生命到底意味著什麼呢?只要我們不死,我們就活著,只要我們活著,生命就有意義,這個意義不僅僅是對於自己而言,更是對於家人,對於朋友,對於關心自己的人。可見,在討論生命意義的時候,人的因素佔據著多麼重要的位置,因為人本身就是目的,人不是手段。

    一個人在臨死的時候,大概都是不想死的,人總是這樣,在臨死的時候想活,在活著的時候想死,生生死死,糾纏不清。假如彌留之際,還有什麼要說的,那多是對此生遺憾事件的表達。從這些話中我們可以知道,在此人眼中生命是頗具意義的,那就是,他訴諸的頗多自己沒有實現的事情。可是,我們轉念一想,又不是一回事了,達到了,又能怎麼樣呢?不還是得死去,在死上,人該是最平等的了。所以,這個時候想想,意義與否的問題又開始變得淡然了。

    我們面臨著很多事情,不斷解決,不斷湧現,解決不完,湧現不完。在不斷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時刻,我們生命的意義就體現於其中了吧。這也關乎生命的質量問題。生命的意義中關於生命質量的因素該如何測算?到底是生活在城市森林中舒坦還是生活在鄉間阡陌幸福呢?對於不同的人便有不同的意義,為什麼現代人多對隱士的生活充滿嚮往呢,隱士的生活是清淡的是脫俗的是寡慾的是看破紅塵的,之所以嚮往是因為隱士的那些品質就是現代人身上所匱乏的,於是,跟隱士比較起來,現代人感覺自己天天活得很累很累。

    生命應該有自己的軌跡吧,按照既定的軌跡慢慢展開,人定勝天,我們曾經有這樣的豪邁。但人始終是有命的,電視劇中,「拿命來」的台詞,算命先生口口聲聲頭頭是道對著你的命彷彿盡在掌握中。說來也神奇。但這永遠屬於不確定的未來,在這上面,我是一個不可知論者。我總覺得人類始終不能窮盡對整個世界的認識,不斷擴展的已知領域的同時,未知領域也在無限延伸擴展著,這不是一個固定的蛋糕,而是一個不斷生長的極限。

    想到最後人都要煙消雲散,不無傷感。那就是生命的盡頭了。猶如我們想到故事的結局一樣,過程的精彩竟然激不起我們的興趣了。享受生命,珍惜生活。我僅僅說的是對於生者,對於他們我們該給予最大的幫助和支持,他們是我們最摯愛的人。在這個對他們幫助和支持的過程中,生命本身的意義也該熠熠生輝了吧。

    看看名人們的遺言和墓誌銘,我們就該更清醒自己的生命意義並不是僅僅填充地球上空間的。梁漱溟最後的話是:我太累了,我要休息。好像有的版本還說就只要兩個字,當他兒子梁培寬問及還有什麼想說的時候,他說:火化!。每當我想到生命的意義的時候,總會想到這樣的人物以及這樣的話,再通過傳記反觀他們的一生行蹤,無不感慨萬千。到頭來終成虛化,到最後還是跟來的時候一樣,不帶走一片雲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