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貓咪冬季好發的疾病

寒冬裡,貓咪最受不了的其實是明顯的冷熱溫差,如臥房與客廳、被窩裡外、進出室內外等,只要一遇到溫度變化貓咪就狂打噴嚏,而在溫差大的情況下,也是貓咪最容易感冒的時候,因此,維持貓咪活動範圍的室溫是必須的,尤其是在夜晚與清晨氣溫驟降時,在這些時段裡,貓爸媽可以利用暖爐維持室內溫度,而平時放養在陽台的貓咪,也必須讓他進入室內保暖喔!

  貓爸媽在選購電暖氣時,可依空間大小來決定購買需求,此外,選購暖爐時必須注意其底盤是否穩固,會不會被貓咪一推就倒,若暖爐倒了,是否會自動斷電。此外,還要注意暖爐表面的細網材質,應選用不導熱材質,避免燙傷。

  如果是短毛貓,貓爸媽不免為牠擔心「毛衣」不夠用,大可幫貓咪穿上保暖衣物。冬天替愛貓選購衣服,可依不同需求挑選,若是要帶貓咪出門時穿的,可挑選材質較保暖的衣服,如毛線或保暖的軟皮、防風材質等;若只是平時室內穿著,選購厚一點的棉質衣物即可。

  許多貓咪到了冬天因水溫下降,飲水冰冷導致喝水量減少,尿量也跟著減少,為了維持貓咪經常喝水,貓爸媽可以嘗試利用水族用加溫棒將水增溫至27℃﹣29℃左右,提高貓喝水的意願。

  外出保暖撇步

  非得帶貓咪出門時,絕對要做好萬全的保暖工作,貓咪才不至於因外出吹到冷風而感冒喔!首先,先準備好外出手提籠、毛毯、暖暖包和薄毛巾,貓爸媽只要先將毛毯鋪在提籠底部,接著在毛毯上放上暖暖包後,蓋上一層薄毛巾,超級保暖的外出籠就完成啦!

  1.冬天外出時,為避免貓咪直接吹到冷風,建議選用密閉式防風材質的手提籠。2.一般市面上的暖暖包即可用來墊在提籠底部,但避免暖暖包直接接觸皮膚而過熱,最好墊上一層較薄的毛巾做隔離。

  洗澡、梳毛,舒爽過冬

  冬天貓咪掉毛的情況會比秋天的換毛高峰期好一些,但是由於曬太陽的時間變少了,因此容易感染皮膚方面的疾病,貓爸媽可經常利用梳子將皮膚內暗藏的髒東西和皮屑梳掉,不僅可促進血液循環,同時也將貓咪汰換掉的廢毛梳去,如此一來,不但可以保持乾淨、消除味道,也會使貓咪的毛髮更加光亮,且保持貓毛的蓬鬆、不打結,才能真正保暖喔!也別忘了在有陽光出現時,讓貓咪享受一下冬天難得的日光浴,對皮膚與毛髮都有很大的幫助!

  許多貓爸媽擔心貓咪受寒,整個冬天都不幫貓咪洗澡,其實,冬天幫貓咪洗澡能促進血液循環,讓貓咪精神百倍,最好每個月或一個半月幫貓咪洗一次澡。洗澡時可選擇中午氣溫較高時,且選用溫和的洗毛精,用溫水沖洗乾淨後立即吹乾,以免吹到冷風而感冒。

  至於短毛貓,建議一年全身剃毛兩次,其它時候局部修剪即可。全身剃毛約在每年三、四月與七、八月左右,到了冬天貓咪才有足夠的毛量御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