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晚期需要注意哪些禁忌

孕晚期的禁忌

  越接近臨產,准媽媽的各種活動越吃力,情緒也更加不穩定,所以對自己和胎寶寶的關照難免疏忽。但是一般來講,在孕晚期把握住以下九個方面,就能讓你順利度過這最後的兩個月、平安生下寶寶了。

  不必害怕

  不少准媽媽被影視作品中的分娩鏡頭嚇壞了,所以對分娩有著不同程度的恐懼。要知道不良情緒不僅會影響准媽媽臨產前的飲食和睡眠,還會妨礙全身的應激能力,使身體不能盡快地進入待產的最佳狀態。而實際上,有現代醫學的保證,只要經過了例行產前檢查,分娩的安全性幾乎接近100%。

  杜絕粗心大意

  一些准媽媽粗心大意,到了孕晚期仍是不以為然,結果臨產時常常由於準備不足而手忙腳亂,這樣比較容易發生危險。

  急也沒有用

  與粗心媽媽相反的情況是,有些平時慢條斯理的准媽媽在分娩前也變成了「急性子」,沒到預產期就焦急起來。如果小寶寶並沒有按預產期出生,更是坐立不安、魂不守舍。其實預產期只是相對的,提前或錯後兩周之內都是正常現象。俗話說「瓜熟蒂落」,急是沒有任何作用的。

  不勞累

  孕晚期的活動量應該適當減少,工作強度也應適當減低,特別是要注意休息好,睡眠充足。只有這樣才能養精蓄銳,在分娩的時候精力充沛。

  不懶散

  有些准媽媽害怕早產,因而到了孕晚期不敢有任何活動,還有些准媽媽是因為渾身發懶而不願意多活動。而孕期活動量過少的准媽媽,反而更容易出現分娩困難。所以堅持適度運動很有必要。

  凡事想開點

  准媽媽在生活、工作上遇到困難,或者是發生了意外,都比孕前更脆弱,這種消極的情緒可能影響順利分娩。因此,凡事都想開點,想想未來可愛的寶寶,或是與朋友聊聊天,及時疏散不良情緒。

  避免孤獨

  一般情況下,准媽媽臨產前都會有緊張心理,此時她們非常希望有親人——特別是丈夫的陪伴與支持。所以,丈夫在妻子臨產前應該盡可能多陪陪妻子,親自照顧她的飲食起居,使她們感到安全,這是丈夫對於妻子最好的幫助。別餓著

  准媽媽在分娩時要消耗相當於長跑40公里的體力,這是難以想像的。因此這段時間准媽媽一定要吃飽、吃好。

  不宜遠行一般在預產期的前一個月,就不宜遠行了,因為旅途中各種條件都受到限制,一旦分娩出現難產是很危險的事情。

      附加

  孕晚期適合哪些運動?

  適合運動:舒展

  體操、孕期瑜伽、棋類。

  這時候運動的目的是舒展和活動筋骨,以稍慢的體操為主。比如簡單的伸展運動:坐在墊子上屈伸雙腿;平躺下來,輕輕扭動骨盆等簡單動作。這些運動能加強骨盆關節和腰部肌肉的柔軟性,既能鬆弛骨盆和腰部關節,又可以使產道出口肌肉柔軟,同時還能鍛煉下腹部肌肉。每次做操時間在5-1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另外,孕期瑜伽對於分娩時調整呼吸很有幫助,而一些棋類活動能夠起到安定心神的作用。

  近預產期的准媽媽,體重增加,身體負擔很重,這時候運動一定要注意安全,本著對分娩有利的原則,千萬不能過於疲勞。在運動時,控制運動強度很重要:脈搏不要超過140次/分,體溫不要超過38℃,時間以30-40分鐘為宜。不要久站久坐或長時間走路。

  孕晚期沒精神可以喝咖啡嗎?

  進入孕晚期了,有時感覺精神不大好,想喝咖啡,可以嗎?

  最好的方法是依靠更多的休息來改善精神的倦怠。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會讓孕媽咪心跳加快,對胎寶寶可能會造成一定影響,建議孕媽咪在孕晚期最好少喝或者不喝咖啡。感覺精神不佳、有睏意,是孕晚期的正常表現,平時多注意休息比喝咖啡更加健康有效。

  孕期注意飲食可防黃褐斑

  因懷孕而損壞嬌好的容顏,這對愛美的女性來說多少會有一點遺憾。孕婦在懷孕期間隨著時間的推長,臉上往往容易出現深褐色的對稱斑點,這便是女性的美容"殺手"--黃褐斑。黃褐斑的發生與孕婦體內的雌孕激素升高是密切相關的,因此如果調節人體的激素平衡,糾正人體的內分泌紊亂是防斑治斑的關鍵。

  為了達到防斑治斑的目的,生活調理與藥物治療應當並駕齊驅。生活上主要是要從吃抓起。孕婦要切忌吃油膩的食物,烹調方法也應注意,盡量避免煎炸,以免"上火",加重內分泌的失衡。藥物治療應當盡早,而且選擇藥物尤須謹慎,應以無毒副作用的中成藥為主。六味地黃丸和維生素C配合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臨床上因其具有祛斑美容的效果,因而素有"美容組合"的雅稱,對孕婦無任何毒副作用,可以放心使用。六味地黃丸是一個補腎滋陰的經典名方,現代研究發現它對於調節人體內分泌和改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促進皮膚血液循環、維持人體內環境穩定都有很好的作用,從而達到祛斑美容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