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珙桐翔鴿

珙桐花,又名「鴿子花」,素有「中國鴿子樹」之美譽。春末夏初,萬千朵「鴿子花」,在珙桐林中競相怒放,匯成峨眉山一大植物景觀,人稱「珙桐翔鴿」。
  珙桐是一千萬年前留下來的子遺植物,人稱「植物活化石」,是我國的珍稀植物,也是峨眉山的特產。它成片生長在峨眉山中山地區的九老洞、仙峰寺到遇仙寺之間,一直延續到洗象。桐林深秀,靜若太古,雲天一碧,夏令如秋。西面,群峰綿延,仙掌峰、觀音巖、長壽巖聳翠排空,時有朵朵白雲逗留山頂;東面,山崖澗谷相連,籐蘿蔓草纏繞,遠山雲影,極千里。在蜿蜒7.5公里遊山道旁,珙桐與各種闊葉樹組成一道綠色長廊;在峰巖下,山崖上,澗溪邊,幽谷裡,林海花簇相擁,白花綠葉相間,甚為美觀。
  初夏是觀賞珙桐花的最佳季節。珙桐花期較短,初開時呈淡綠色,盛開時變成乳白色,凋謝時轉為棕褐色。此時漫遊於綠色長廊上,隨處可見珙桐那奇異而美麗的「花」。株株挺秀的枝條上,手掌般大的苞片,成雙成對,托著圓形球狀的花序。在萬綠叢中,珙桐花宛如萬千白鴿棲息於樹上,潔白的苞片酷似鴿子的兩翅,紫紅的花序如同鴿頭,黃綠色的柱頭又像鳥喙。山風吹拂,萬花齊動,猶如對對白鴿展翅,欣欣然欲飛出林濤綠海,傳遞峨眉山春神永的信息;也像和平仙子降臨人間,與林海,與山風合奏一支和平的歌。近人錢堅的《珙桐花》詩,描繪生動:
  幽然九老洞,產得珙桐花;雙瓣如合掌,對開若破瓜。
  惟希爭雪白,不欲以香誇;怪底人饒舌,偏今泛海槎。
  陳子莊的題峨眉珙桐花詩,寫得很風趣:
  春去還飄雪,
  珙桐正試花。
  鳳鳥今未至,
  不許亂棲鴉。
  珙桐為我國特有的名貴觀賞樹。1870年在中國首先發現,並於1903年引種至英國。錢堅的《珙桐花》詩注說:「美國總統羅斯福,以其白宮有此珙桐一株,誇耀世界,惟其獨有,旋以氣候失調萎,招告有此花者,以萬金之值給之。後川大博學教授電知得賞,美國派員來此移去一株。」40年代中國文化服務社出版的黃大受《峨眉風光》一書也說,峨眉珙桐「過去注意的人很少,後來有美國羅斯福的兒子,以為這是世界少有的東西,用飛機運到美國,所以國內外都聞名了!」
  1954年,周恩來總理到瑞士日內瓦參加有關世界和平的國際會議,在下榻處見到幾株美麗的珙桐樹,乳白色的苞片像一群和平鴿迎風舞動,非常喜愛。他歸國後,勉勵我國林業工作者要重視珙桐的研究和發展,支援國內外的需要。到80年代初,歐美不少國家的植物園中已可見到珙桐樹,它像和平的種子撒向世界,正在為美化人類生活作出無私的奉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