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拍攝沐浴在自然光下曼妙人體

人體攝影在攝影的類別裡一直是個非常敏感的話題,然而迴避是不明智也是不可能的。

    人們在關注他們所生存的自然和人與人關係的社會的同時,人類的身體在當代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尤其是隨著原始裸體習慣逐漸向文明過渡,人們在各種社會文化條件制約下小心地調節審美感、性感和羞恥感三者之間的美系,形成生活中相應的裸露界限與倫理尺度。

    在現實中的裸體「地盤」小而又小的情況下,人們便通過藝術進行宣洩一於是贊成人體可以作為一門藝術的觀念認為:人體藝術是擺脫了服裝標誌等種族、職業、尊卑等外在社會特徵而對人本身價值的讚美,是把人的形象提煉成最純粹的、沒有任何附加標誌的「人」。我們暫且不說是否脫去了衣服就等於是對人體形象的提煉,僅從歷史的淵源中體驗人體藝術的發展關係,至少讓我們看到了人體攝影作為一種社會的必然,所展示出來的強大生命力。

    下面就向大家介紹一種自然光下拍攝人體作品的技巧,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陰陰的天氣提供了非常好的漫散射光源,使人體的明暗部都有很好的質感表現。沒有特別去打燈或補光,既為了表現漂亮的質感,也為了不破壞這種自然的氣氛。天氣雖不能控制,但卻可以選擇。

陰霾中的暖玉

    為了體現小瀑布瀉下的感覺,惟有放慢快門速度。我用數碼相機預拍,發現即便是光圈收到最小(f22)也沒法得到理想的慢速度,最後只好將偏振鏡當作灰度鏡用,才使得速度降到了1/2秒。

  作者心語:感謝美麗的女孩星星天生的偏棕色的皮膚,化妝師僅僅幫她塗了些護膚水就顯現出我們想要的膚色效果。那天溫度很低,她冷得直發抖,卻也沒有一絲怨意,真是個很敬業、很出色的模特。

拍攝參數:
    ·用途:spa溫泉度假村廣告
    ·相機:6x4.5
    ·鏡頭:50mm
    ·膠片:柯達E100vs
    ·曝光:f22 1/2秒
    ·照明:自然光
拍攝這幅作品時,並不需要刻畫太多的細節,所以不需要把暗部全部打亮。而完全不補光則反差太大,也不是我想要的。以天光為主光,用一塊亞光的白色反光板來補光,看起來就剛剛好。

  我個人比較喜歡簡約的用光,說白了就是能省則省。可以不補光就直接拍,能用反光板就不用燈光,可用一盞燈就不必用兩盞燈……有的朋友也許會問:那麼到底是用燈多好還是用燈少好呢?其實用光不在於多寡,達到想要的畫面效果才是最終的目的。

暖暖的陽光

    比如,曾有一位日本攝影師在外景光線非常好的情況下還用了八盞閃光燈補光,因為他追求整個畫面中各個細節的高度清晰,所以要為畫面中每個細節補償到近乎相等照度。這複雜布光的結果是為了畫面色調均勻,物像清晰直白。

  作者心語:如果手邊沒有那麼大的反光板也沒關係,只要找兩個人扯上一塊白色的床單,也可以得到接近反光板的效果。其實除了白床單,我還用過普通白紙、KT板、硫酸紙甚至是穿白衣服的人來反光。

拍攝參數:
    ·相機:135數碼相機(600萬像素)
    ·光圈:f2.8
    ·速度:1/250秒
    ·光源:自然光 反光板二、暖暖的陽光
    ·用途:攝影師自己收藏
    ·相機:135數碼相機(600萬像素)
    ·光圈:f2.8
    ·速度:1/250秒
    ·光源:自然光 反光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