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懶」媽媽逼出個世界冠軍

前不久,從意大利特拉帕尼市傳來喜訊,中國隊年僅17歲的擊劍小將駱曉娟在世界青年擊劍錦標賽上勇奪女子重劍個人冠軍,幾天後她又和隊友一路苦拼,為中國隊奪得女子重劍團體冠軍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奪冠的路上,駱曉娟所吃的苦是許多同齡人無法想像的。其實,她也曾經是一個嬌生慣養的小姑娘,平時怕苦怕累,不願意參加艱苦的訓練。所幸她的「懶」媽媽「逼」著她一步步克服了怕苦畏難的情緒,最終「逼」出了一個世界冠軍!

    以懶制懶,懶女兒變勤快了

    1986年4月,駱曉娟山生在江蘇省大豐市沈灶鎮趙環村(現萬盈鎮沈灶居委會)。她的父親駱愛軍是個拖拉機手,靠著幫人耕地打糧掙些錢。母親仇美雲原來在家侍弄責任田,女兒出世後,她就將農田交給丈夫,自己則長年在建築工地上幫人拌水泥,搬磚頭,拉斗車,做著許多男人都吃不消的苦力活仇美雲和丈夫拚命掙錢,就是為了讓女兒生活得好一些。他們對這個獨生女兒百般呵護,有求必應,因此,駱曉娟過著嬌生慣養的生活,吃不了一丁點的苦。   有一次,仇美雲在建築工地累了一整天,渾身骨頭像散了架一般難受。回到家裡,她倒在床上就起不來了。這時,7歲的曉娟嚷嚷著要喝水,仇美雲說:「媽媽太累了,你自己去倒吧!」可她說什麼也不幹。仇美雲沒有辦法,只得說:「那你幫媽媽把門背後的拖鞋拿過來,媽媽就起來給你倒水。」 曉娟卻把小嘴一撅,理直氣壯地說:「你不會自己去拿!」累極了的仇美雲突然覺得十分傷心,女兒已經不小了,怎麼一點也不懂事呢?那天晚上,她失眠了。她想,女兒都讀學前班了,可到現在連穿衣服還要父母幫忙,平時更是什麼事也不肯幹。再這麼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地過下去,以後怎麼獨自在社會上立足呢?仇美雲越想越不安,她想,不能再這樣嬌縱女兒了,要改變教育方式,必須從治她的「懶」入手。第二天一早,仇美雲就叫醒了駱曉娟,但卻沒有像往常那樣給她穿衣服。曉娟在床上等了一會兒,終於忍不住叫道:「媽媽,快來給我穿衣服!」仇美雲嚴肅地對女兒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說著,就不再理會她,自己出門做早飯了。曉娟以為媽媽是在開玩笑,就繼續賴在床上不肯起來。可是,她等了很久,眼看就要到上學的時間了,媽媽還是沒有過來。無奈,她只得試著給自己穿衣服。當她穿好衣服,委屈地走到媽媽面前時,仇美雲差點笑出聲來。原來,女兒不但把兩隻鞋穿反了,鈕扣也扣歪了。她忍住笑,手把手地教女兒應該怎麼穿。仇美雲知道,這第一步走成功了。

    此後,駱曉娟發現媽媽越來越「懶」了,先是不肯給她穿衣服,不肯餵她吃飯,後來連小床也不肯幫她收拾了。有一次,駱曉娟提出要請幾個小朋友到家裡來玩,仇美雲覺得這是一個教育女兒的好機會,就一口答應了。吃過午飯後,曉娟催促媽媽掃地,仇美雲卻說:「不用掃了吧?」 曉娟不高興地說:「地上那麼髒,小朋友來了會笑話的!」 仇美雲裝作不耐煩的樣子,說:「媽媽正忙著呢,你自己打掃吧。」駱曉娟只好自己拿起掃帚掃地,可才掃了一半,她就懶得再掃下去了,就丟下掃帚倒在床上裝睡。仇美雲見狀,故意大聲說:「上次我去陳玲玲家裡,她家可乾淨呢!」曉娟躺不住了,爬起來抱著媽媽撒嬌道:「媽媽,你幫我掃地吧!」看著可愛的女兒,仇美雲幾乎就要心軟了,但她還是硬著心腸說:「不行,自己的事就得自己做!小朋友們就快來了,可別讓他們笑話你哦!」在媽媽的「逼迫」下,駱曉娟極不情願地重新拿起了掃帚,把房間徹底打掃了一遍。這一次,仇美雲終於滿意了,還不失時機表揚了女兒幾句。

    類似的事情發生了幾次後,仇美雲發現女兒真的變勤快了,她不但每天打掃自己的房間,有時還主動幫忙打掃父母的房間。放學以後,她不再立刻跑出去玩,而是先把自己的小手帕洗乾淨。做飯時,她也忙前忙後地幫媽媽洗菜、淘米。仇美雲為女兒的這些變化驚喜不已。學期結束開家長會時,駱曉娟的班主任對仇美雲說:「駱曉娟現在的進步很大啊!原來每次大掃除她都偷懶,現在卻搶著掃地。而且她學習起來也比以前刻苦多了……」 仇美雲聽了,高興地想,自己「偷懶」原本只是為了培養女兒的自理能力,卻沒想到對她的學習也有促進作用。原來,生活和學習是緊密相連的,女兒一旦變得勤快了,在學習上也肯吃苦了。這真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啊!

    以懶托勤,嬌女兒有了鋼鐵意志

    1992年9月,駱曉娟進入趙環小學讀書,曉娟長得很瘦,還常常生病,請病假。班主任對仇美雲說:「你應該多讓駱曉娟鍛煉鍛煉,現在她正是長身體的時候。」仇美雲這才意識到,僅僅讓女兒多吃一點、吃得營養一點是不夠的。起初,仇美雲每天都騎自行車送女兒上學,後來,為了讓女兒盡可能多地得到體質鍛煉,她就借自己腿疼不能騎車,堅持步行陪女兒上學。這樣走了一段時間,仇美雲仍然看不到任何效果。她想,自己家裡離學校只有10分鐘的路程,起不到什麼鍛煉的作用,不如讓女兒轉學到稍遠一些的學校讀書。駱曉娟轉學以後,每天都必須提前半小時起床,然後在媽媽的陪伴下步行去學校。剛開始,駱曉娟總是說睡眠時間不夠,仇美雲想了想,對她說:「你如果每天跑步上學,就可以多睡10分鐘了。」起初,駱曉娟對跑步上學還有點新鮮感,但跑了兩三天,她就開始喊累了。平日裡總是很「懶」的仇美雲這時卻變得勤快起來,她不但自己堅持每天跑步,還督促女兒一起跑。經過這樣的鍛煉,駱曉娟的體質漸漸好了起來。到四年級時,她不但個頭比同學高山20多公分,而且體態勻稱,體育成績也在班上名列前茅。

    仇美雲見女兒已經養成了跑步上學的習慣,就「得寸進尺」地對女兒說:「媽媽身體不好,跑不動了,以後你就自己上學吧。」第二天,駱曉娟早早地起床後,果真發現媽媽還在睡「懶覺」。任憑女兒怎麼叫,仇美雲最多也只是迷迷糊糊地答應一聲,然後就翻個身繼續睡。駱曉娟見叫不醒媽媽,只得一個人去上學。此後的幾天,她都發現媽媽比她起得晚。漸漸地,她就習慣獨自一人跑步上學了。其實,仇美雲每天4點多就起床餵豬和羊,做好了這些,她就又躺到床上裝睡。等女兒山門後,仇美雲就急忙起床,悄悄地一路尾隨著她,直到親眼看見她走進校門才放心回家。駱曉娟讀五年級時,體育老師沈福明發現她不但個子高,而且雙臂也比一般人長,他覺得駱曉娟是個搞體育的好苗子,就建議她的父母將她送進體校。仇美雲知道,自己雖然以「偷懶」的方式逼女兒吃苦,但那些苦與體校艱苦的訓練相比,不過是小巫見大巫罷了。她雖然打心眼裡捨不得,但考慮到女兒的前途,還是讓她進了大豐市體校。體校的老師根據駱曉娟的身體特點,讓她進了體校田徑項目組。當時體校的校舍很緊張,駱曉娟的宿舍就在籃球場的看台下面,裡面沒有窗戶通風通氣,像一個陰暗的地下室。這些駱曉娟還能忍受,但艱苦的訓練卻讓她望而卻步。每天一大早,她就要起床跑5公里,然後參加隊列訓練,每天訓練的時間都在10小時以上。駱曉娟感到吃不消了,沒向教練請假就「逃」回到了家。她哭著對媽媽說:「媽媽,只要不讓我到體校訓練,讓我幹什麼都行!」

    仇美雲心裡也是酸酸的,但她知道先苦後甜的道理。她想,如果只對女兒講大道理,她一定很難接受,於是,她乾脆對女兒說:「正好這幾天家裡要插秧,媽媽也不能去工地了,得在家給爸爸幫忙。既然你不願去訓練,就留在家裡種田吧,下午你到田里幫爸爸插秧,媽媽也可以偷個懶了。」駱曉娟特別高興,想也沒想就答應下來。吃過飯後,駱曉娟就戴上草帽,背著秧苗下田了。可是到了水田里,她才發覺做農活並不容易。她光著腳踩在污泥中,一邊彎腰插秧,一邊還要趕走螞蝗和蚊子,幾個小時下來,她才歪歪扭扭地插了不到一分地。更讓她沮喪的是,原先插下去的秧由於插得不深,又全部浮了上來。看著滿田漂浮著的秧苗,又累又氣的她急得眼淚都流出來了。等她垂頭喪氣地回到家裡,仇美雲不失時機地對她說:「曉娟,你現在知道了吧,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爸爸不吃種田的苦,我們就只能餓死。你不先吃訓練的苦,以後怎麼能成材呢?」第二天,駱曉娟就拿起行李回體校了。走之前,她對仇美雲說:「媽媽,我再也不怕吃苦了。」看著女兒堅定的背影,仇美雲這才鬆了口氣。

    激智,好女兒稱霸國際劍壇

    駱曉娟回到體校後,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訓練中,成績提高得很快。1996年3月,鹽城市體委少年體校教練黃曉明看中了身手靈活的駱曉娟,把她招進了鹽城體校,並將她和10多名女孩一起組成鹽城市的第一支少年女子擊劍隊。

    仇美雲在為女兒高興的同時,也對自己的「懶」法教育進行了更深層次的思考。她知道,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運動員,「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肯定是不行的,除了吃苦精神,還必須讓女兒具備獨立地思考問題的能力。

    一次,曉娟回家休假時,仇美雲要求她把雞喚進雞圈。曉娟不高興地說:「媽媽,我才剛到家,你就讓我替你幹活,你也太懶了吧!」 仇美雲板著臉說:「媽媽平時在家也沒閒著,今天你回來了,也不心疼媽媽,讓媽媽歇口氣?」駱曉娟只得四處趕雞,但她好不容易把這一隻趕進了圈,那只卻就又飛了出來。仇美雲看著洩氣的女兒,意味深長地說:「像你這樣的趕下去,就是趕到明天天亮,雞也不會全部進圈的。你先停下來,動動腦筋想一想。」駱曉娟仔細觀察了一會兒,發現雞群中有一隻「雞王」,它似乎特別厲害,其它的雞都跟著它走。駱曉娟想,擒賊先擒王,果然,當她把「雞王」趕進圈中時,其它的雞就一個個乖乖地進了圈。仇美雲乘機啟發女兒道:「做事情只用蠻力是不行的,必須用頭腦去思考,只有找到最佳的解決辦法,才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席話說得駱曉娟直點頭。

    駱曉娟回到鹽城體校後,時時想著媽媽的教誨。在訓練中,她巧妙地將力拼和智取結合起來,成績也在不斷地突飛猛進。1996年10月,駱曉娟代表鹽城市參加江蘇省第十四屆青少年擊劍比賽,她一路過關斬將,奪得了女子重劍項目的冠軍。

    1999年秋,駱曉娟參加全國少年擊劍比賽,再次奪得女子重劍冠軍。然而,正在她一路凱歌的時候,卻不期然地遇到了挫折。在2000年的桃園杯全國擊劍冠軍系列賽上,駱曉娟只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績。在恆源祥杯全國擊劍冠軍賽總決賽中,她甚至沒有取得個人名次。仇美雲聞訊後,急得徹夜難眠。她放下工作,趕到省體工隊,仇美雲知道,如果不讓女兒重獲信心,她就會陷入一個惡性循環裡。她想來想去,只有再用偷懶的辦法來激發女兒的鬥志。自從仇美雲來到省體丁隊以後,每天中午都到食堂買兩個人的飯,好讓女兒省下打飯的時間多練習一會兒。一天,駱曉娟中午回到宿舍,卻見媽媽躺在床上睡覺,飯盆還是空的。她一看表,離食堂關門的時間只有5分鐘了。她不滿地想,媽媽怎麼能在這個時候偷懶呢?可是,總不能讓娘倆都餓肚子吧!駱曉娟拿起飯盆飛也似地衝向食堂,平時要走十幾分鐘的路程,她只花了3分鐘就跑到了。當她氣喘吁吁地趕回來時,卻見母親已起了床,對她笑著說:「曉娟,你跑得真快!這不是把潛力都發揮出來了嗎?比賽也是一樣,如果能把潛力充分發揮出來,你一定會贏的!媽媽相信你的能力!」

    駱曉娟這才知道,自己又中了媽媽的「懶招」了,可她心服口服。知女莫若母,媽媽總是能找到自己的弱點,一針見血地指出來。此後,駱曉娟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訓練中。在比賽中,她時時爭取主動,被隱藏的能量終於完全爆發了出來。2001年初,她在全國擊劍冠軍賽系列賽暨九運會預賽中和隊友一道勇奪女子重劍團體第一名。2002年2月,她從江蘇省體工隊調到中國青年擊劍隊,成為一名主力干將。2004年4月,駱曉娟出征世界青年擊劍錦標賽。在這次聚集了全世界600多名劍壇高手的比賽中,她一路苦拼,奪得了女子重劍冠軍。此後的幾天,她又再度上場,為中國奪取世青賽女重團體冠軍立下汗馬功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