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玻璃器皿的一種拍攝方法

大家知道玻璃製品是較難拍的東西。最主要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它的透明性,另一個是它的反光性。透明性帶來的難題:背景中的任何一點雜亂之處都無法掩蓋,反光性帶來的難題是,在它的旁邊,只要有一個光源,玻璃面上就會反射出一個明亮的光點。

    當然,解決這兩個難題還是有辦法的。花翁介紹的方法是:做一個木框(高20厘米)寬窄根據您要拍射的器皿大小靈活掌握(花翁做的是80×50×20,長寬高)。框子裡面佈置光源,花翁使用6只100W不同的白質燈泡,燈口使用坐燈口(1.5元一個)按框子的大小拉兩快大小相同的玻璃放在框子上一快鋪上純白色的布(或者使用白紙)。在放上一快玻璃,聽明白了嗎?燈光是從下面往上打的呀。這樣既避免了背景的雜亂,又躲開了討厭的光斑,在玻璃器皿的邊緣部分所出現的黑色線條恰好可以勾勒出器皿的優美的輪廓。

    拍攝角度,是由上向下的俯拍射,這種角度的好處是:一,可以把前後的器皿容納在一個景深之中,全部拍清楚。二,避免了平鏡頭拍攝的背景和玻璃接觸的分割線。靜物攝影一般都要採取近射,近射時的景深很短的,如果採用平射的角度,就經常會出現前實後虛,顧此失彼的現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