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同光質與光位拍攝人像寫真

光是攝影的基礎,在人像攝影中,光線的光質與光位都對畫面有著很大的影響,特別是人像寫真。

  一、用硬光拍攝

  所謂硬光,是指那些能夠在景物表面產生明暗對比的陰影光線形成。這是在人像拍攝中,特別是拍攝人物寫真這類題材的時候很少使用的光線。硬光的最大特點就是能產生明確的陰影,難點是控制畫面明暗的反差和畫面的光比。女性的拍攝一般都將光比控制在1:2左右,但是在使用硬光拍攝的時候光比控制在這個範圍,幾乎是不可能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反光板進行補光,通過這種反射光減弱人物面部的明暗反差。

  可以忽略光比的控制規律,增強畫面中的反差,用光線來「講故事」,用光線來表達情感,這是硬光與其他光線的不同,它對於畫面情感的表達更強烈、更深刻。對於硬光的利用,還要注意如何通過環境來強化造型效果。也就是要知道什麼樣的環境應該使用硬光造成的大光比,什麼樣的環境應該控制光比。使用硬光拍攝時,控制曝光控制十分重要。在曝光時可以過曝半級或者更多,以加大畫面的反差。或者欠曝半級或者更多,雖然減少了反差,但是可以使整個影調降下來,以表達某種情感。

  二、用柔光拍攝

  柔光與硬光相反,指那些不會在人物表面產生明顯明暗對比的光線形式。在拍攝女性的時候是經常被使用的,因為它可以突出地表現人物皮膚的質感,使其變得更白皙。獲得柔光的方法很簡單,一塊白的的床單就可以把直射光變成柔和的光線。窗簾、白色的遮陽傘等都可以作為光線的柔化裝置。柔光的光比控制應該控制在1:2左右。而且柔光更適合拍攝中景,以及那些比中景更小的構圖,這樣更能突出人物皮膚的質感。另外柔光的拍攝曝光可以過半級到一級,這樣能使人物的皮膚更加白皙、透明。

  三、用順光拍攝

  順光即是光線向人物的正面投射的光線形式,這種光線讓人物的大部分形體都得到足夠的光照,而且強度比較平均,所以不會在人物的臉上形成明暗的對比,曝光比較好控制。順光拍攝的缺點是光線太平,從而不能突出重點,所以在寫真類的人像中使用得很少。但是順光比較適合拍攝特寫和近景這樣的小景別,因為它可以具體地表現人物的每個細節和層次。有時這種最直接、最直白的描述效果往往比那些故意做出來的好很多。使用順光拍攝時曝光不可過度,一般使用平均測光就可以獲得理想的效果。
四、用逆光拍攝

  逆光是指光源在人物的後方光線形式,這種光線使人物的正面不能得到正常德曝光,從而失去了人物的細節層次。但是這種光線形式勾勒出人物的輪廓,對於體現動作和形體極為有利。當然運用逆光也不一定要拍攝出剪影的效果,如果控制好曝光,也能夠得到人物的一些細節。在使用逆光拍攝剪影的時候,測光點選在哪裡關係到拍出的剪影效果。要得到純剪影效果,測光點可以選在人物身體的邊緣,因為那裡的光線是整個畫面中最亮的部分。而那些並非是純剪影的逆光效果,測光點可以選擇在被光線照亮的頭髮或者是人物的面部。這種逆光效果在寫真類人像中式比較常見的。

  逆光拍攝只適合中景以上的景別,比如全景或遠景。因為這樣的景別除了能夠體現人物的形體外,還能夠對環境進行一定程度的體現,以豐富畫面的內容。拍攝剪影效果時,光線的投射角度越低,拍攝出的剪影效果就越明顯,而光線的投射角度越高,拍攝出的剪影效果就越不明顯。所以時間最好選擇在日落時或者清晨,這時拍攝出的剪影效果是最明顯的。而其他環境或其他時段的光線拍出的逆光效果,則不是那種純剪影效果。

  五、用側光拍攝

  純粹的側光通常不適用於拍攝女性,因為這時的光源從側面投射,使人物面部一半發光,一半處於陰影中,產生的效果被人們稱之為「陰陽臉」。但是在寫真類人像的拍攝中,這種光線形式的運用已經不是很新鮮,往往能夠更強烈地體現人物的性格和情感。

  使用側光拍攝一定要注意少用硬光,因為數碼相機的寬容度很低,如果使用硬光,則人物處於暗部的面部細節將得不到任何體現。使用柔光則不同,它在人物面部產生的明暗對比在數碼相機的寬容度範圍內,明暗過渡比較自然。側光能夠拍攝的景別很多,大景別所能體現的感受更強烈;而小景別則能夠使被攝者變得瘦一些。在拍攝大景別的時候,如果你呢個利用好光線所產生的陰影,能使畫面的表意效果更強烈。

  側逆光是從逆光變換出來的,其特點是指能照射到人物面部的某點上,而其餘大部分都是不受光。它從側後方照亮人物的頭髮,使之在逆光中呈現某種情感,而且這種光線並不會講人物正面細節隱去。側逆光拍攝時,如果測光點在人物面部被照亮的部分,曝光一定要過曝一級左右,這樣才能保證人物面部的細節不被掩蓋。景別也最好選擇在中景以下,因為全景這類景別不能很好地體現側逆光的光感,而近景或者特寫之類的景別,用側逆光來表現時則比較充分和生動。

  前測光是由側光演化而出來的一種人像造型光線,這種光線在人物的大部分,光線的過渡感較強,比較適合人物的造型。使用前側光拍攝,可以使人物轉向光源的方向,這樣人物面部的立體感會增強,而且最好是使用柔光,才能使光線的過渡更自然。注意選擇人物面部明暗的過渡區域進行測光,這樣才能得到人物面部的所有層次。

  六、用頂光拍攝

  頂光一般不用於人像拍攝,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合理利用這種光線從上面灑下來的感覺也是不錯的。頂光若從上面直接照射到直立的人臉上,突顯人物的額頭與顴骨,效果會有些恐怖。如果使人物向光源德後面移動,而且將頭迎向光線的方向,拍攝出感覺就不同了。

  另外,當遇到頂光時,讓人物躺在地上拍攝,要比站立拍攝的效果好很多。若需要表現出光線在人物身上的感覺,就要使曝光過度一些,這樣才能通過亮度的加強體現出光感。如果是正午拍攝,使用能夠透光的白色遮擋物使光線柔化,則效果更為明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