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十大水?古??萃:?林古?

園林古鎮

木瀆作為一個著名的園林古鎮,也同樣有許多令人難以忘懷的名勝。

首先讓我們來瞭解一下嚴家花園:嚴家花園為台灣嚴家淦先生之故宅,佔地十六畝。一株古廣玉蘭冠幅寬廣,濃蔭蔽日,相傳為乾隆下江南夜宿沈宅所栽;楠木大廳尚賢堂為明代建築,體量寬敞,氣宇軒昂,江南罕見。更有特色的是四季小園佈局疏密曲析,高下得宜,局部處理精巧雅致,幽深婉約,顯示了營造者獨具匠心的造園藝術,被現代著名建築學家劉敦楨教授稱為「江南園林經典之作」。

歷史上乾隆曾六下江南,六次來到木瀆,而虹飲山房是他每次必去的地方:虹飲山房是清乾隆年間江南著名私家園林,其「溪山風月之美,池亭花木之勝,」遠勝過其它園林。乾隆六次下江南必到木瀆虹飲山房,在此棄舟登岸,遊園看戲;劉墉等隨臣二度下榻於此,留下了一個個傳奇而動人的故事。虹飲山房由秀野園和小隱園二處明代園林聯袂而成,清末,小隱園為一代「刺繡皇后」沈壽故居,秀野園現為木瀆聖旨珍藏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