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月光魚

月光魚是熱帶魚中一個重要品種,它和孔雀魚一樣小巧玲瓏,五光十色,惹人喜愛。月光魚體長可達6厘米,它的適應性和繁殖能力都很強。它的特點是能與劍尾魚類雜交,繁殖出新的品種。常見的月光魚品種有:紅月光魚、藍月光魚、紅鰭金月光魚、金頭月光魚、雙鰭月光魚、帆鰭月光魚、金頭帆鰭月光魚等。
中文學名: 月光魚
別稱: 花斑劍尾、滿魚、新月魚
二名法: Xiphophorus maculatus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輻鰭魚綱
目: ?形目
科: 花?科
屬: 劍尾魚屬
分佈區域: 墨西哥、危地馬拉等江河流域


目錄[隱藏]

簡介
外形特徵
分類
習性
飼養管理飼養月光魚水族箱使用注意
給飼養月光魚的族箱鋪底砂
安裝設備
種植水草
繁殖特點簡介
外形特徵
分類
習性
飼養管理 飼養月光魚水族箱使用注意
給飼養月光魚的族箱鋪底砂
安裝設備
種植水草
繁殖特點



[編輯本段]簡介
  中文名:月光魚 月光魚
  拉丁學名:Xiphophorusmaculatus
  別名: 新月魚、滿魚、闊尾68魚。
  產地: 墨西哥、危地馬拉等江河流域
  水溫:18-24℃
  PH : 7.4-8.0
  食物:水蚯蚓、水蚤及人工合成餌料
  性情: 溫和文靜,可混養
[編輯本段]外形特徵
  成年雄魚體長5-6厘米,雌魚可達8-9厘米。月光魚
  體短小而側扁,腹稍圓。在天然水域中,其原始品種的體色衛褐色和黑色,體側有零星的藍色斑點,尾柄上有半月形的黑斑紋。
  月光魚小巧玲瓏,色澤諸多,很收人們喜愛。
  其中通身全紅的是紅月光,通身藍色、唯頭頂金黃色的是金頭藍月光,體腹紅色而尾鰭黑色的是黑尾紅月光,體表白玉色並鑲嵌有紅、黃、藍等色斑的是三色月光,背鰭挺拔高大的是高鰭月光。
[編輯本段]分類
  能與劍尾魚雜交,經人工優選培育,至今已在體色和鰭色上產生許多不同色彩的月魚,非常美麗。有紅月月光魚魚、藍月魚(銀藍色)、黃月魚(橙黃色)、黑尾黃月魚、黑尾紅月魚、花月魚、金頭月魚,還有一種豎琴型月魚,更新奇,等等。這些已經穩定的新花色月魚,不宜與劍尾魚混養,不宜與原種返交,以免出現不理想的變異或者返祖。
  該品種最常見的月光魚,在水族店肯定能看到。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很多月光魚的原種就具有這種紅色。如圖片中的雌性個體那樣,體型圓乎乎的,煞是可愛。
  該品種因擁有如夕陽那樣美的體色而得名,是常見月光魚的品種之一。因體色發亮,在水草水族箱內尤為顯眼。讓這種魚成批的群游的話,更能增添水族箱的魅力。 該品種擁有淡淡的色彩,是極具魅力的日落月光魚金黃型品種,在深色調的水草佈景水族箱內反而更醒目。乍一看似乎很纖弱,其實其飼養和其他月光魚一樣飼養。 月光魚
  這是將紅月光魚的背鰭改良為高鰭型的品種。大大的背鰭給人一種優雅的感覺,比紅月光魚更具存在感。在購買時最好選擇背鰭漂亮的個體。
  本品種是將紅月光魚的尾鰭改良成針尾型的品種。雖然沒有高鰭紅月光魚那樣的存在感,但也是一種纖細,招人喜愛的品種。盡量避免將之與啃魚鰭的魚混養在一起。
  藍色系月光魚的代表種類,是給人以最自然感覺的月光魚。這種月光魚還給人一種清涼感,煞是可愛。遺憾的是由於其人氣被體色艷麗的品種壓倒,因此最近看到這種魚的機會不太多。 本品種是藍月光魚的胡椒型,而且是高鰭品種,溜圓的體型很可愛,與體形不相稱的大背鰭實在是很有趣。看到這種品種的機會不很多。月光魚
  像這樣各個鰭呈黑色的品種被稱為黑鰭型,該品種是紅月光魚的黑鰭品種。各個鰭由於有黑色,給人以優雅的印象,其飼養與紅月光魚等其他月光魚一樣容易。
  這種魚是紅太陽月光魚的黑鰭品種,是非常常見的月光魚。明朗的體色與黑色的鰭形成強烈的對比,在水族箱內極具魅力。在購買時,以選擇鰭呈現明朗黑色的個體為佳。 月光魚
  該品種因全身除頭部之外都有色彩,看起來像是戴著鋼盔一樣而得名。乍一看可能會給人一種質樸的感覺,但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黑色的部分如金屬那樣閃閃發亮,非常漂亮。
  該魚尾鰭所帶的花紋被戲稱為米老鼠,非常招人喜愛,特別在小孩子中很受歡迎。在購買時,以選擇尾鰭花紋清晰的個體為佳。
[編輯本段]習性
  月光魚對環境和溫度的適應能力也比較強,可適應18-28℃的水溫,最適生長溫度為22-26℃,如屬珍貴月光魚種,水溫就為25-26℃。
  喜中性、弱鹼性水質,氫離子濃度39.81-100nmol/L(PH7-7.4)。
  發現月魚游動無力遲緩時,加些鹽入水(每10升水中加1-2小匙鹽)。
  月光魚不挑食。性情溫順,愛靜,游動覓食都很文雅。
[編輯本段]飼養管理
  性情溫和,易飼養。飼養水溫以22-28℃最佳,極端水溫不能低於16℃,喜弱鹼性水質,水的pH保持7.4月光魚左右,更換新水時可加少許鹽。餌料以活水蚤為主,也可投喂一些切碎的菠菜或萵苣葉。為保持本品種的品質,多個品種不可混養在一個水族箱中。
  水族箱的佈置
飼養月光魚水族箱使用注意
   1、玻璃邊需用砂輪磨光,否則易割手。
  2、玻璃和玻璃的接觸面都應有膠水。
  3、靜放2晝夜以上,經檢驗未滲漏,方可使用。
給飼養月光魚的族箱鋪底砂
   一般選用河川石礫(顆粒較大)輔在下面,中層鋪一層基肥,作為水草的肥料,上層鋪一層矽砂(石英石礫),為了方便也可全部是矽砂,這些需到水族商店購買。月光魚
  鋪底砂需注意:
  1、如果飼養喜偏鹹性硬水的魚類如非洲馬拉維湖的慈鯛科魚類,則應鋪珊瑚砂,只是水草難以種植。
  2、砂層厚度和缸的規格應協調,一般4-10cm厚,最好有起伏,有變化,往往後端較厚,便於種大型背景水草。
安裝設備
   鋪砂後,可灌水,灌水應緩慢,防止把基肥揚起,把照明燈管(可使用專用的水草燈管,也可以用日光燈),水質過濾器,沖氣泵(若魚類密度不高可不用)、調溫加熱棒都設置好。
  月光魚水族箱安裝設備應當注意:
  1、燈管可以安裝在缸中水面以上,也可以從天花板吊下來懸在缸上面,華麗的照明設備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裝飾。
  月光魚
  2、加溫棒的使用應嚴格安照說明書,避免發生事故。 月光魚3、有條件的情況下,可購買CO2擴散器及CO2鋼瓶,若每天保持8小時左右的光照,將使你的水草生長更加旺盛。
種植水草
   一般灌水一周後種植水草,水草從水族商店購買後從盆中取出,剪去爛根和爛葉,插入到底砂中,第一次造景,不要奢望設計得十分具有科學性和藝術性,可以遵循以下原則:
  1、水草種植不應均勻分佈如種蔬菜。
  2、一般前景用低矮水草,背景用較高的水草。
  3、應有主次色調,如以綠色為主色調,綠色的水草和黑色有沉木點綴其間,最好能有大葉植物和小葉植物對比。
  4、應從容易存活且價格低廉的水草入手,如斯必蘭,蜈蚣草,也可種植本地水草如金魚草、苦草等。
[編輯本段]繁殖特點
  繁殖水溫24-27攝氏度,雌魚臨產前腹部有一明顯的胎斑,每次產仔20-50尾,每月產仔一次。月光魚性月光魚溫和,易飼養。
  月光魚5-6月齡性腺成熟。同缸成熟雌、雄魚自行交尾繁殖。雌雄魚具有同樣美麗的體色,不易區分,主要區別在臀鰭,雄魚的臀鰭演化成輸精器;雌魚腹部膨大,近肛門處出現大黑斑時即為臨產徵兆。繁殖適宜水溫26℃,水硬度9度左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