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開普敦:魔球為每一個人旋轉

所有的異質在開普敦都不成為異質,都是它的一部分或終將成為它的一部分。開普敦是每一個人的流動的盛宴,是所有在生活情趣、理想、原則和方式上大相逕庭的人共同的天堂。[開普敦]

城市:那個巨大的雜技場

17世紀之後,那些從歐洲出海,經過長時間的單調航行後首次踏上開普碼頭的遠洋者,都會驚訝地發現在原始的非洲大陸頂端,居然有這麼一個色彩迷離的繁華都市,是歐洲味的,是非洲味的,也是亞洲味的。這謎一樣的特點化為桌山上一塊石刻告示牌上的一句話,它說,開普敦是「一個包含了整個世界的城市。」>>「桌山」 開普敦的象徵

所有的異質在開普敦都不成為異質,都是它的一部分或終將成為它的一部分。而除了人種、文化上的復合性,而今的開普敦在時態上也縱含了幾個世紀。前現代的、與純商業社會格格不入的多種生活形態在開普敦十分盛行:大量的雜耍藝人、流浪藝人、碼頭藝術家、無所事事的漂泊者和逍遙乞丐,流動在城市的街巷角落。氣勢恢弘的市政大廳前的廣場像17世紀的歐洲交易廣場,嘈雜熱鬧,人聲鼎沸,小攤販、閒逛者、雜耍者、遊客、乞丐、掮客、騙子、小偷……都雲集與此。開普敦是每一個人的流動的盛宴,是所有在生活情趣、理想、原則和方式上大相逕庭的人共同的天堂。

開普敦意味著,不論你從哪來,又將到哪去,不論你是富是窮,身份如何信仰什麼,只要願意,誰都能在此找到享受生活的理由。這個世俗樂園般的城市絕不是,也大概永遠不會成為專為某一類人準備的一桌好飯菜;它的魔球為每一個人旋轉。

與其在開普敦尋覓奇跡,不如在這裡親吻生活。當然前提是注意安全。經驗之談是,在開普敦漫步遊玩一定要隨身帶上錢包和機智,然後才是細嚼慢咽地享受這個城市。

有個說法是,在開普敦能吃到全世界所有國家的飯菜。這話應和了那個眾所周知的定見:開普敦有著來自世界每個角落的人或他們的後裔;同時它暗帶了另一層含義即,一個人不出開普敦,也能領略整個世界的雜風異俗。在這裡買到非洲各個國家的工藝品更是不足為怪。另一方面,在任何一種主題上,開普敦都難以找出主流,它提供的總是雜色拼盤,是兼容性,是現代與原始、東方與西方、雅致與粗獷、貴與賤、美與醜共冶一爐後呈現出來的五光十色。想在這個地方感受某種絕對色調的願望,肯定是要受到挫敗。就像開普敦的市政大廳以建築而言,古老雄壯,而它面前的自由廣場一到傍晚,人群散盡車輛開走之後,露出的準是塑料袋和碎紙片橫飛,一片狼籍。

所以,喜歡和不喜歡開普敦的人都能說出一串十分可理解的理由。

街道:混成的趣味

清早,海鳥在開普敦的街面盤旋低飛,城市隨之醒來,進入它的一天。

開普敦的都市滋味,正如每一個擁有數百年歷史而幸運地未遭戰爭破壞的都市,散佈於它的老街老店老建築。

長街是最長的老街,全長3.8公里。這條街道為眾多外國旅行者迷戀,它有密密匝匝的咖啡吧、古玩和工藝品商店,多樣性建築和熱鬧非凡的夜生活,也因為坐落其上的眾多旅館特別是三家背包族旅館,給這條街綿綿不絕地運送著活動氣息和更為蕪雜的異域情調。

長街兩邊的建築是風格的混成品。棗紅色的畫滿巨幅非洲牆畫的餐館幾步之外,便是雕欄畫棟的西亞式樣的旅館;覆蓋在墨綠色爬牆草下的歐式裸磚建築左右,毗連著童話味昂然的老房子、花哨的店牆以及衰暗的舊樓。教堂的細尖頂移步可見。街道兩邊的廊柱撐起一排排帶圍欄的露台,露台上擱著咖啡吧的木椅和陽傘,餐館的方桌,工藝品店的木頭雕像和面具。站在街上猛一抬頭,眼裡的景像是對面二樓露台上立著的一群或粗或細、張牙舞爪的木頭人。

長街的趣味不僅在於大有可把玩或出任意表的細節,比如櫥窗店招雕塑,有個咖啡館的拱門門首,懸立著真人大小的列寧雕像;此外還在於它連著另一些滋味十足的街道。其中一條寬綽的短街,紅磚鋪地,光禿禿的樹木長在街心,街首為一個小型露天古玩市場。每天一早,真假古董古玩被攤主在長桌上擺出,街邊的咖啡餐館也在此時將桌椅放到街心,緊挨古董桌。

一個上午和朋友經過這裡,停留下來看古玩,旁邊的空咖啡座邊上,一男一女兩個藝人搖著砂罐站在那彈唱歌謠,男的留長髮,女的戴便帽,手指還夾著煙。他們的觀眾是一條狗。我徵得他們同意後拍了張照片,待我正要走開時,女藝人叫住了我,湊近來向我要5蘭特。她臉上一副江湖人特有的笑給我解釋,「我們很餓。而且我們是音樂家。」我也一笑。給音樂家付5蘭特有何不可呢。

走過維多利亞女王街到公司花園的一路上,都大有景致可玩味。古意濃厚的高等法院、市立圖書館站在安靜的街邊。走在這樣街道上,會慶幸選擇了用步行感受開普敦的方式。開普敦總是與中規中矩背道而馳,一些耐人尋味、細工慢活出來的老建築,被難看的現代快餐式房子緊密倚靠,散發出某種怪裡怪氣,而這個城市卻坦然並不介意。

公司花園,即東印度公司花園。這個花園的一部分,和市政大廳左近的城堡的某些部分,是開普敦最古老的雛形。園裡一些老樹已有300多歲高齡。當年的遠洋氣息已然褪色,這裡早已不單是海員們的休憩地,更是一個雅致漂亮的公共花園,不過航海遺跡與紀念物卻留在園中,供喜歡過去時代的人追想與緬懷。圍繞公司花園的有南非博物館,前議會院和政府大道,由此也可見這個花園的當年和現在的重要地位。

明暗對照強烈的是聖喬治商業街。這條街上的老建築最有氣勢,歐洲味十足,大石塊壘出的厚牆,拱門弧窗上的人像和圖騰石雕,木板護窗,處處體現出耐性與精心,也讓人感受得到某種老派的原則與姿態。是堅定的,或曰頑固的。

沉重的建築在這條街上對峙,開普敦的陽光似乎只在空中飛舞而落不到街面,藍天成為頭頂上的一條窄河。時間在這裡也變得滯重。於是不由自主要深吸一口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