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華山玉泉院

玉泉院是我國北方一座人名的全真道觀,也是中國道教活動主要場所之一,建於宋神宗皇佑年間,也就是1049--1051年,是道士賈得升為師傅陳摶所建。幾經破壞,幾經修繕,到了明清才有現在這個規模,名希夷祠,因宋太祖賜陳摶s號「希夷先生」得名,後改名玉泉院。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2000多年來,這裡曾會聚許多名人高道,講學修煉,像明、清顧炎武、王宏撰等,也留下一些碑石題刻。玉泉院內有近代馮玉祥將軍的題字:「破除迷信」、「水利救民」,字體剛勁有力,從這些題字中體現出馮玉祥將軍遠見卓識,愛國愛民的先進思想。

經過百獅台,就來到了玉泉院的主體建築區,風格採用江南園林式建築,以水池為中心,周圍配上亭、台、樓閣,給人以小見大的印象,現存主要建築人:無憂亭、七十二窗、全真七子殿、大殿、通天亭等。

無憂亭:取意,無憂無慮,過去在無憂亭此面是一片桃樹林和竹林,兩面是古代戰國魏長城遺址,亭內寬敞雅潔,遊人至此,有樂而忘憂之感,因無憂亭在玉泉院內西北方向,故有句俗話這樣說:「玉泉院內西北角,天大的事也能睡著。」

七十二窗長廊是環繞玉泉院的走廊,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數一下,看到底是不是七十二個,儘管這些窗戶因年歲久遠,看上去雖不是很壯觀,但卻在我國園林史上卻獨樹一幟,它是根據我國古代《禮記·月令篇》七十二物候現象,精心設計,物候學反一年分為五日一候,三候一個節氣,共二十四令,七十二候,窗形有圓,有方,有花草蟲魚、七十二窗各不相同。

全真七子殿,華山道教屬全真派,殿內從中間向兩邊,依次供奉著全真派的七位高道,中間是丘處機,其餘幾位:馬丹陽、譚處端、劉處玄、王處一、郝大通、孫不二。

過水涼亭:傳說當年唐玄宗李隆基的妹妹金仙公主修道在華山,有天,她和幾位侍女一起上華山,登到西峰下的鎮岳宮,宮內有一口玉井,井水清澈見底,金仙公主就站在井邊,照她的影子,不小心,將頭上的玉簪掉進井裡,下山後,她們在過水涼亭下休息洗手,無意中又找回玉簪,驚喜中又發現亭下的泉水和山頂玉井是相通的,當時的泉水確經納涼亭流向院外,可惜,清朝年間,山洪暴發,河水改道埋沒。後人就根據這個傳說將希夷祠改名為玉泉院至今。

那麼,希夷到底又是什麼人呢?希夷就是陳摶老祖,道教全真派名人,唐末五代隱士,號扶搖子,生於871年,死於989年,活了118歲,安徽豪州人,精通煉丹和睡功,據說,一覺能睡八百年,當地把懶惰愛睡覺的人俗稱「陳摶爺」。他在世經常採藥,給百姓治病,後得道成仙,人們都很信奉他,希夷石洞內供奉著他的石頭臥像,每年農曆三月十五華山古廟會,各地的善男信女都來朝拜,說摸了陳摶睡像能治百病,求平安,信不信就由您了。如果有興趣,可以摸摸,保保平安。

穿過這段長廊,就來到了玉泉院的主體建築部分--大殿,它分前殿和後殿兩大部分,前殿供奉的是道教華山派的創始人——郝大通,殿外立了許多碑,有歷代名人歌頌華山詩碑,華山全圖碑和宋代書法家米芾的「第一山」,門楣上「古松萬年」為光緒皇帝所題。在這部分,是道師們每到道教節日,做道場和慶祝的地方,後殿供奉陳摶的坐像,門楣兩邊有兩幅畫,左面一幅是趙匡胤與陳摶下棋賭華山畫面,位置在華山東峰,左面是五龍駕陳摶來華山,這幅畫告訴大家,陳摶是怎麼到華山的。

「通天亭」,因和山頂金鎖關通天門遙遙相對,所以叫「通天亭」,從這兒出玉泉院,「自古華山一條路」就從大家腳下開始沿伸,全長25華里,共有9567個台階,沿途各位可以看到迷人的風光山色,誘人的驚險神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