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神農架旅遊

神農架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由房縣、興山、巴東三縣邊緣地帶組成,面積3250平方公里,林地占85%以上,森林覆蓋率69.5%,區內居住著漢、土家、回等民族,人口近8萬。

  相傳上古時代神農氏(炎帝)曾在此遍嘗百草,為民除病。由於千峰陡峭,珍貴藥草生長在高峰絕壁之上,神農氏就伐木搭架而上,採得藥草,救活百姓,神農架因此而得名。神農架最高峰神農頂海拔3105.4米,最低處海拔398米,平方海拔1700米,3000米以上山峰有6座,被譽為「華中屋脊」。

  神農架的氣候以亞熱帶季風氣候為基帶,以立體型氣候顯著為主要特點,隨海拔增高,依次迭現暖溫帶、中溫帶、寒潮帶等多種氣候類型,境內極端低溫-21攝氏度,極端高溫38.5攝氏度。九月底到次年四月為冰霜期。

  神農架野生植物豐富,如珙桐、水杉、香果樹、連香樹、銀杏、梭羅、紅豆杉等。神農架也是一座天然百草藥園,有中草藥材2013種,如「頭頂一顆珠」、「江邊一碗水」、「七葉一枝花」、「文王一筆枝」、麻、黨參、當歸等。

  神農架憑借地理位置和地理環境的優越性,至今較好地保存著原始森林的特有風貌,神農架自然保護區屬國家級森林和野生動物的自然保護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接納為成員。

  神農架素有科學迷宮之稱,除舉世聞名的「野人」之謎外,還有神奇的白化動物,吸引著科學考察人員和海內外遊客。神農架是我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主要景點有風景埡、板壁巖、大九湖、神農頂、植物園、炎帝祭壇、千年古杉、香溪源、天門埡、燕子埡、植物標本館、紅坪畫廊、古犀牛洞等。



  白色動物王國——白雕、白獐、白猴、白鹿、白松鼠、白蛇和白熊。

  神農白熊,毛色純白,性情溫馴,頭部很大,兩耳豎立,一條不滿二寸的小尾巴總是夾著,貌似大熊貓,只是嘴部比較突出。它生長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和箭竹林中,以野果、竹筍、嫩葉為主要食物。神農白熊喜歡與人嬉鬧,甚至主動爬到人們的懷裡閉目養神。它的嗅覺靈敏,善於尋找食物,飽食後常手舞足蹈。神農白熊已被定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白獐和白麂在古代就被人們視為國寶或神物。獐、麂同屬哺乳綱偶蹄目鹿科的野生動物,古時統稱為鹿。一般的獐、麂毛色呈黃褐色或黑褐色,而白獐和白麂通體毛色純白,眼珠和皮呈粉紅色。

  神農架交通以公路為主,二零九國道,白(白果樹)紅(紅花朵)省道,酒(酒壺坪)九(九湖)區道彼此聯繫。境內公路全長1300多公里,貫穿全區南北東西。並與襄樊、十堰、宜昌、興山、巴東等市縣公路聯成網絡。

  野人之謎--神農架的奇幻、神秘、引人入勝還在於它擁有一種傳奇性動物——「野人」(亦稱「雪人」或「大腳怪」)。50年代以來,神農架不時有「野人」存在的報告傳來。

  1976年5月中國科學院組織了「鄂西北奇異動物考察隊」深入神農架原始林區,探查「野人」足跡。收集到了「野人」的糞便、毛髮等實物,測查了「野人」腳印。經初步鑒定,「野人」是一種接近於人類的高級靈長類動物。近幾年來,又有多名考察隊員和遊人目睹了「野人」的存在。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捕獲到一個活的「野人」,因此神農架「野人」仍是一個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