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丹頂鶴

丹頂鶴(英文名Red-crowned crane)---長壽的象徵,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叫仙鶴、白鶴(其實白鶴是另一種鶴屬鳥類)、雌鷜,中國古籍文獻中對丹頂鶴有許多稱謂,如《爾雅翼》中稱其為"仙禽",《本草綱目》中稱其為"胎禽"。
目錄[隱藏]

簡介
科學分類
外形特徵
分佈
習性
研究歷史
文化意義
保護狀況
壽命
丹頂鶴的故事簡介
科學分類
外形特徵
分佈
習性
研究歷史
文化意義
保護狀況
壽命丹頂鶴的故事


  
[編輯本段]簡介
  丹頂鶴是鶴類中的一種,因頭頂有「紅肉冠"而得名。它是東亞地區所特有的鳥種,因體態優雅、顏色分明,在這一地區的文化中具有吉祥、忠貞、長壽的寓意等。
  野生丹頂鶴
[編輯本段]科學分類
  動物界 Animalia
  目名中 鶴行目
  目名拉 Gruiformes
  科名中 鶴科
  科名拉 Gruidae
  中文名 丹頂鶴
  拉丁名 Grus japonensis
  英文名 Red-crowned Crane
  別名 仙鶴
  中國特有
  中保護名錄
[編輯本段]外形特徵
  丹頂鶴具備鶴類的特徵,即三長——嘴長、頸長、腿長。成鳥除頸部和飛羽後端為黑色外,全身潔白,頭頂皮膚裸露,呈鮮紅色。傳說中的劇毒鶴頂紅(也有成鶴頂血)正是此處,但純屬謠傳,鶴血是沒有毒的,古人所說的「鶴頂紅」其實是砒霜,即不純的三氧化二砷,鶴頂紅是古時候對砒霜隱晦的說法。丹頂鶴的尾脂腺被粉(冉羽)。幼鳥體羽棕黃,喙黃色。亞成體羽色黯淡,2歲後頭頂裸區紅色越發鮮艷。
[編輯本段]分佈
  丹頂鶴繁殖地在中國的三江平原的松嫩平原、俄羅斯的遠東和日本等地。它在中國東南沿海各地及長江下游、朝鮮海灣、日本等地越冬。歷史上丹頂鶴的分佈區比現在要大得多,越冬地更為往南,可至福建、台灣、海南等地。由於這種鳥在文化種的特殊地位,地方志書中一直有著詳細的記載,為研究它的古代分佈提供了翔實的資料。
[編輯本段]習性
  丹頂鶴每年要在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間進行遷徙,只有在日本北海道是當地的留鳥,不進行遷徙,這可能與冬季當地人有組織的投餵食物,食物來源充足有關。丹頂鶴的棲息地是沼澤和沼澤化的草甸,食物主要是淺水的魚蝦、軟體動物和某些植物根莖,以季節不同而有所變化。丹頂鶴成鳥每年換羽兩次,春季換成夏羽,秋季換成冬羽,屬於完全換羽,會暫時失去飛行能力。丹頂鶴的鳴聲非常嘹亮,作為明確領地的信號,也是發情期交流的重要方式。丹頂鶴屬於單配製鳥,若無特殊情況可維持一生。每年的繁殖期從3月開始,持續6個月,到9月結束。它們在淺水處或有水濕地上營巢,巢材多是蘆葦等禾本科植物。丹頂鶴每年產一窩卵,產卵一般2~4枚。孵卵由雌雄鳥輪流進行,孵化期31~32天。雛鳥屬早成雛。
  丹頂鶴為雜食性。春季以草籽及作物種子為食,夏季食物較雜,動物性食物較多,主要動物性食物有小型魚類、甲殼類、螺類、昆蟲及其幼蟲等,也食蛙類和小型鼠類,植物型食物有蘆葦的嫩芽和野草種子等。
  
  繁殖
  丹頂鶴屬於單配製鳥,若無特殊情況可維持一生。每年的繁殖期從3月開始,持續6個月,到9月結束。它們在淺水處或有水濕地上營巢,巢材多是蘆葦等禾本科植物。丹頂鶴每年產一窩卵,產卵一般2~4枚。孵卵由雌雄鳥輪流進行,孵化期31~32天。雛鳥屬早成雛。
  繁殖期求偶伴隨舞蹈、鳴叫,營巢於具一定水深的鹵蘆葦叢、草叢中,每產1- 2卵,孵化期30--33天,早成鳥,2歲性成熟,壽命可達50-60年。
  4月中、下旬開始營巢產卵,築巢於周圍環水的淺灘上的枯草叢中,每窩產卵2枚,雌雄鳥輪流孵卵,孵化期20~33天。待幼鳥學會飛行,入秋後,丹頂鶴從東北繁殖地遷飛南方越冬。我國在丹頂鶴等鶴類的繁殖區和越冬區建立了扎龍、向海、鹽城等一批自然保護區。在江蘇省鹽城自然保護區,越冬的丹頂鶴最多一年達600多只,成為世界上現知數量最多的越冬棲息地。
  北京動物園1954年首次飼養展出丹頂鶴,1964年繁殖成功。
[編輯本段]研究歷史
  丹頂鶴由於體形大、顏色分明,很容易辨認。人們對丹頂鶴的知識很早就有了一定的積累。中國的地方志書對其有連續的記錄,丹頂鶴很早就被人們所飼養,唐宋年間尤為盛行。現在許多地方都有飼養的丹頂鶴供觀賞之用。
  1980年代後,對丹頂鶴的專項研究展開,至今已對其分佈、繁殖地和越冬地的生態和行為、遷徙等掌握的一定的信息。目前丹頂鶴的人工繁殖和人工授精技術已經成熟。1990年代以後,根據環志研究和人造衛星跟蹤技術,丹頂鶴的遷徙路線已經明確。
  曾用名:
  Ardea(Grus) japonensis P.L.S. Muller, 1776
  Grus japponensis Gmelin, 1778
  Antigone montignesia Bonaparte, 1854
  Megalornis japonensis Wilder&Hubbard, 1938
[編輯本段]文化意義
  其實,傳說中的仙鶴,就是丹頂鶴,它是生活在沼澤或淺水地帶的一種大型涉禽,常被人冠以「濕地之神」的美稱。它與生長在高山丘陵中的松樹毫無緣份。
  東亞地區的居民,用丹頂鶴象徵幸福、吉祥、長壽和忠貞。在各國的文學和美術作品中屢有出現,殷商時代的墓葬中,就有鶴的形象出現在雕塑中。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鐘,鶴體造型的禮器就已出現。道教中丹頂鶴飄逸的形象已成為長壽、成仙的象徵。
  目前,中國國家林業局已經把丹頂鶴作為唯一的國鳥候選鳥上報國務院。
  鶴是棲息於沼澤地的鳥,把它繪在松樹上,從科學的觀點看,是一個笑話。當然從文化意義上看,則另當別論。
  鶴是卵生的,古時有人以它為仙禽,就說成是胎生的(見鮑照《舞鶴賦》)。但鶴胎生說法的錯誤早就被人洞曉了。《墨客揮犀錄》有一段記載說:「劉淵材迂闊好怪,嘗蓄兩鶴。客至,誇曰:『此仙禽也,凡禽卵生,此禽胎生。』語未卒,園丁報曰:『鶴夜半生一卵。』淵材呵曰:『敢謗鶴耶!』未幾延頸伏地,復誕一卵。淵材歎曰:『鶴亦敗道,吾乃為劉禹錫嘉話所誤。』」
[編輯本段]保護狀況
  丹頂鶴是大型涉禽,在濕地環境中屬於食物鏈的上層,是濕地生物多樣性的關鍵種。日本北海道的阿依努人把生活在釧路濕地的丹頂鶴稱為「濕地之神」。目前它們面臨的威脅主要有:
  棲息地的破壞。在中國東北和遠東地區人類活動對濕地的破壞在1960年代以後急劇加重,對濕地的圍墾不僅侵佔了原有的棲息地,還使原本連通的水系阻斷,再加上近些年遠東地區氣候乾旱化趨勢明顯,水域面積縮小嚴重。人類活動引入的污染也威脅著丹頂鶴的生存,此外如燒荒等開墾方法,對丹頂鶴的巢材和掩蔽處毀壞嚴重,致使其分佈更為狹窄。
  偷獵:由於自古東亞地區對丹頂鶴就有著對其羽毛和器官的需求,獵殺就難以避免。雖然近些年隨著保護法規的建立,直接的獵殺很少發生,但是投毒用來獵捕其他水禽的方法,已成為丹頂鶴的重要死因。
  目前,丹頂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紅皮書中記載的物種是瀕危物種,在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中列入附錄一。
[編輯本段]壽命
  丹頂鶴壽命長達50年一60年,人們常把它和松樹繪在一起,作為長壽的象徵。丹頂鶴數量稀少,我國已列為一級保護動物。
[編輯本段]丹頂鶴的故事
  這個美麗的女大學生,名叫徐秀娟,她的父親是扎龍自然保護區的一位鶴類保護工程師。徐秀娟小時候常幫著父親喂小鶴,潛移默化中也愛上了丹頂鶴。徐秀娟常年累月地與丹頂鶴生活在一起,許多的丹頂鶴都成了她的朋友,其中有只丹頂鶴總是喜歡粘著她,她叫它「賴毛子」。有一天,有個割蘆葦的人突發盜獵之念,當賴毛子毫不戒備地接近他時,卻突然被一把抓住脖子,且欲置它於死地。幸好路經此地的徐秀娟聽到它淒慘的叫聲,並不顧一切地衝了過去,與那個人展開了拚死搏鬥,才最終讓它撿回了一條生命。從此,賴毛子對徐秀娟更親熱和依戀了……
  徐秀娟大學畢業後,留在了鹽城自然保護區工作。鹽城自然保護區是丹頂鶴的主要越冬地,如果能在那裡建立一個不遷徙的丹頂鶴野外種群,那將是保護瀕臨絕跡的丹頂鶴種群的一個重要突破。徐秀娟為了事業,含淚揮別親人,不遠萬里前往鹽城。在這次遠行中,作為禮物,她帶了兩隻丹頂鶴趕往鹽城。有一天,平常規律性很強的這兩隻丹頂鶴在天黑之時沒有按時歸巢,因為害怕它們發生意外,不敢大意的徐秀娟找了它們兩天兩夜。可誰又能想到,她卻在尋找它們的過程中,滑進了沼澤地,再也沒上來過。生命的脆弱總是讓人很是無奈,一瞬間的別離,也許就是一世。當這兩隻貪玩的丹頂鶴飛回時,它們再也沒見不到曾挽救過它們生命的徐秀娟了,它們只能在她的身邊徘徊,不停地低下帶著紅冠的頭,用長長的喙整理著她濕淋淋的衣服……也許因為失去了這麼好的一位朋友而感到難受且自責,從此以後,這兩隻丹頂鶴再也不夜不歸宿了。當徐秀娟的遺體下葬在保護區的灘涂上後,它們至今仍是喜歡站在徐秀娟的墳頭上「嗝啊……嗝啊」地叫著,似乎向她傾訴著心中的思念。
  更令人吃驚的是,從徐秀娟去世的那天起,遠在扎龍自然保護區的賴毛子就從此變得鬱鬱寡歡,「茶飯不思」,總是一天到晚地朝著南方悲鳴,不久後,也無疾而終。
  聽了這個美麗淒婉的故事,你是否渴望著有一天,可以「飛」到這個發生過動人故事的地方,看看美麗的丹頂鶴?動物也是通人性的,只要你好好善待它,它們也知道感恩和報恩,也會和你和諧相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