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准媽媽如何應對貧血

准媽媽貧血會給寶寶帶來危害 一般來說,婦女在妊娠期間由於血容量的增加而出現血液稀釋,從而使血紅蛋白的含量下降,這種現象稱為生理性貧血。輕度的生理性貧血是妊娠期較常見的一種並 發症,這對於妊娠及分娩的影響不大。但如果由於孕婦體內缺乏一種或多種營養物質,如鐵、葉酸和維生素等或由於造血功能發生障礙而導致的非生理性貧血時,就 會對孕婦和寶寶的健康產生一定的影響。
媽媽貧血會給寶寶帶來危害同時,孕婦貧血可以出現頭暈、沒勁兒等症狀,有些還可以出現頭疼、頭暈、耳鳴、目眩、疲倦、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食慾差及肚子不舒服等,嚴重的可引 起貧血性心臟病,甚至心力衰竭。貧血影響孕婦的健康,使孕婦的抵抗力下降,生產時對出血耐受性差,產後抵抗力低,感染的機會也會增加。
媽媽貧血對寶寶也有很大影響。由於血液的一個重要的功能是攜帶氧氣到身體的各個組織中,貧血的時候對組織的供氧就會減少,胎盤也不例外。所以,寶寶在媽媽 肚子里長得就比較慢。媽媽重度貧血時可以引起早產、低體重兒或者死產。

鐵是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細胞色素?類以及多種氧化?的組成成分。它與血液中氧的運輸和細胞內生物氧化過程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鐵是造血原料之一。人體 內2/3的鐵存在於血紅蛋白中,另1/3貯存於肝、脾、骨髓及小腸上皮細胞內。孕婦每天鐵的需要量包括以下幾個部分:1維持自身組織代謝的需要;2為胎兒 生長供應鐵質。鐵是供給胎兒血液和組織細胞的重要元素,胎兒所需要的鐵質隨著胎齡的增加也在不斷地增加;3胎兒除不斷生長所需要的鐵外,還需要在肝臟中貯 存一部分鐵質以供出生後頭4個月用;4除以上的需要外,母體還要為分娩失血及哺乳準備鐵質。
然而,鐵元素也並非多多益善。正常情況下,人每天由糞、尿、汗液排泄的鐵與吸收的鐵保持平衡。人體攝入的鐵如果當時用不完就會以鐵蛋白和含鐵血黃素的形式 貯存在各臟器和組織中。如果孕婦長期偏食富含鐵的食物、藥物或者酒類,就會使身體內的鐵含量增多。研究表明,高鐵比缺鐵更危險。
為避免孕期貧血給母嬰帶來的危害,從孕早期起需注意補充鐵。為使鐵的補充更加安全,鐵的攝入方式應以增加含鐵食物的攝入為主。如需要通過藥物補充鐵,應在 產科醫生指導下進行。

含鐵量較高的穀類有糙米、小米、玉米、燕麥;豆類有黃豆、綠豆、紫芸豆、黑芝麻;蔬菜中有菠菜、芹菜葉等綠葉蔬菜及苔菜、土豆等;動物性食品有瘦肉、心、 腎、蛋黃、各種動物的肝臟尤以豬肝、鴨肝為多;菌藻類有紫菜、海帶、髮菜、口蘑、杵蘑、黑木耳;海產品有海蜇皮、海蜇頭、蝦米、蝦皮等。但需要注意的是, 食物中鐵的吸收率差別較大,動物性食物中鐵的吸收率較高而植物性食物則較低。如果孕婦飲食多樣化、不挑食,每天會有足夠的鐵攝入。另外,用鐵鍋炒菜也可從 中得到一些鐵。總之,鐵的來源是多方面的,適當的飲食搭配,講究食品的質和量,即可保證足量的鐵攝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