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父親的道歉 [打印本頁]

作者: nguyenjill0819    時間: 2010-11-6 01:26     標題: 父親的道歉

鄧小平(1903-1997),四川廣安人。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
    鄧小平的父親鄧文明是個精力充沛、樂觀向上,喜歡社交的人。鄧文明樂於同人交往,在調解地方爭端時處事公道。在家裡,他嚴格而又謙和。他對孩子們的訓誡是嚴厲的,但當孩子們犯錯誤時,他仍願意傾聽他們的陳述。鄧小平似乎繼承了他父親的性格--自信、有抱負、處事果斷。
    在鄧小平還年幼的時候,父親就把他送到一個老式私塾接受教育。兩年以後,鄧小平七歲時,轉到一所新式小學就讀。他從早期起就學習了現代科學--數學、自然科學和地理,並且學的是白話文,而不是過去一直使用的文言文。鄧小平兒時是個活潑、聰明的孩子,喜歡和同學們玩遊戲,而且學東西非常快。他讀書只朗讀三遍便能夠記住並背誦出來。他也是個有主見的孩子,即使有些事情是違反傳統道德的,做了會受到懲罰,他還是無所畏懼,照樣去做。
    鄧小平8歲時,一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一個和他很要好的同學因為妹妹生病又無錢看醫生而急得哭了起來。第二天一早,鄧小平一走進教室,就立刻跑到那位同學身邊,悄悄塞給他5塊銀元。這5塊銀元是鄧小平從父親的錢箱裡偷偷拿出來的,在當時這筆錢可以買到500斤谷子,也算是一筆巨款了。
    過了好幾天,鄧文明發現錢箱裡莫名奇妙地少了5塊銀元,非常生氣。他把全家人包括傭人都叫來打算徹查此事。父親還沒開口,鄧小平很自覺地站了出來,並主動地把一根棍子遞給父親。鄧文明以為兒子拿錢去亂花掉了,一生氣順手接過棍子就把鄧小平打了一頓。鄧小平一聲沒吭地挨完了打,父親見狀,也漸漸消了氣,並覺得事情很蹊蹺。他把鄧小平找來,想把事情弄個水落石出。鄧小平這才把事情原委詳細地告訴父親,他說:同學的妹妹生了很嚴重的病,他家很窮,沒錢看大夫……還沒等小平把話說完,父親就把他擁在懷中,高興地說:兒子,你做得對,父親錯怪你了。我不應該不分青紅皂白地就打你一頓。但是為什麼我懲罰你的時候,你不把事情的原委早點告訴我呢?小平說:我的行為還是屬於偷竊,您告訴過我,小偷是應當受到懲罰的,所以我應該挨打。父親搖搖頭說:兒子,你能主動幫助別人,而且很誠實,這是對的。但是,遇到了急難的事情而不信任自己的父親,那就不對。你要拿錢幫助同學,應該先跟父親說。小平點點頭。父子倆相視而笑。
    不久,鄧文明為了讓兒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把他送進廣安城新成立的中學。幾年後,這個有遠大抱負和愛國心的父親把兒子送去法國勤工儉學,從此,鄧小平踏上了革命的道路。

    當你發現孩子犯了錯誤時,你會怎麼做呢?你會關心他為什麼犯錯嗎?你會追究原因嗎?當你發現錯怪了孩子時,你會向他道歉嗎?一些家長可能會擔心,給孩子道歉那不是會讓自己威信掃地嗎?以後還怎麼教育孩子呢?實際上,向孩子道歉是在向孩子表明,你尊重他(她)的情感,還可以讓孩子認識到,每個人都可能會犯錯誤,重要的是應當勇於承認錯誤,知錯就改。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呢?鄧父的成功之處就在於既表揚了兒子,也指出了兒子的不足之處,同時還作了自我檢討,給兒子作出了一個表率。殊不知,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的榜樣力量是異常巨大的。
    當然,父母彌補自己過失的方式有很多種。比如擁抱一下孩子,或者與孩子推心置腹地談一談等等。這時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的孩子是很優秀,很可愛的。




歡迎光臨 左岸咖啡休閒網 (http://socoffe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